作文:中国的文化.doc
中国的文化深邃而精深,渊源而流长。《诗经》对美好爱情的向往: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论语》告诉我们如何待人处事: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中国的文化对世界有着深远的影响,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应尽的责任。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文明演化而汇成一种反应民族特质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指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承的优良的文化。
在文化教育方面:中国的教育家们都经过了不断的研究、考察,成为了学生们的顶梁柱。因此,通过考试选拔人才进行了公平、公正、公开的战略方针。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竞争的压力。
在社会文化方面:自古到今,人们对于服饰,服装都有很大的情节。而当中女性对于服装的情感尤为突出。旗袍是女性服装之一,源于满足女性传统服装,由民国服饰设计师参考满族女性传统旗服的一种时装。旗袍具有中国女性服饰文化的象征意义。它端庄优美,曲线迷人,非常适合展现女性柔美的特征。旗袍既有传统的象征,又能体现女性的风情万种,更是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承载着中国女性身上的隽永的优雅,契合着传统的女人的含蓄和内敛。
在风俗文化方面: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人们都记得那个为我们奠基端午节的风流人物吗?相传起源于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初五划龙舟以作为纪念。
在历史潮流中,赋予我们梦想,给予我们知识的还是文化。你知道文化蕴涵的意义何在吗?从从古至今,中国的传统文化已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会一直保留下去,但事实上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需要现代社会中的每一个华夏子女的关怀和行动。因为中国古代发生过不少的战争,比如:火烧圆明园、抗日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等。这些事件的发生破坏了中国文化的资源,使得中国的文化得到了衰退。但是改革开放以后,经过中华民族的发扬传承,因此,中华民族的文化又得到了复苏。
归根到底,中华民族的文化都必须靠华夏子女的努力奋斗去传承,让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子女从中受到文化习俗的发展,完成自己的目标实现梦想。一个国家民族必须要有继承人,只有带领人也是不现实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有一个好的家园,让中国民族滕飞起来吧。
在此,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推动社会成员提倡继承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一个华夏子女应尽的责任。作为重托文化的继承者有义务的继承和发扬本民族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应丢弃戒备之心,尝试接纳和吸收其中的精华,让我们的子孙享受祖先留给他们的文化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