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作文:关于发扬传统文化的作文写作范例
小时候,我每次看到别人家窗户上贴着窗花,我就特别喜欢。大一点我知道了那叫剪纸,属于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之一。在学校里,老师也让我们学习过剪纸,可是没有多少人能剪得好,而我很喜欢剪,剪得都是些简朴的图样。
妈妈的好朋友家阿姨有一次在我家玩,看到我在剪纸画,问我会翦喜字吗?我说会,阿姨说,她家女儿结婚,让我去她家剪几个喜字。第二天阿姨家姐姐还亲身跑到我家接我过去,我觉得自己剪得不好,可是姐姐说,没事,你就当玩了。我去了,拿着红纸真的剪了几张,贴在新柜子上,放在床上的枕头和被子上。我看到窗户上和门上都贴着特别好看的剪纸,都是龙凤呈祥的图案,真好看,也不知是谁给剪得。我看着漂亮的剪纸,真但愿自己也能剪出这么好的图案。后来我还在书上电脑里,自己也慢慢地学些,真的很不收留易,不外每年过年家里的窗花,我都自己剪。
剪纸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历史悠久的镂空艺术,每逢过节或者新婚喜庆,人们都喜欢将锦绣的剪纸贴在窗户。门上,烘托节日的气氛。作为子弟我们应该弘扬传统文化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在我的记忆里,元宵节是明亮的、鲜艳的,也是能让人感到快乐温馨的一个节日。
我的家乡,元宵节又被称作灯节,这一天家家户户的大灯小灯彩灯白炽灯都会亮起来,美丽的烟花在天空中炸开,整个小镇五彩斑斓亮如白昼,整条街上灯火通明美不胜收。有的老爷爷还会在路口贩卖提前制作好了的孔明灯,通常这个时候,我们几个小伙伴就会把过年攒的压岁钱凑在一起买一只,然后傻兮兮的拽着孔明灯的底部,仰着脑袋数着一二三,可数完后却没人舍得先松手,直到头仰累了,眼睛都看酸了才恋恋不舍的放手,盯着摇摇晃晃的灯慢慢升空,变成天幕中的一个小小的光点,就像我们自己亲手放飞了一颗承载了溢满希望的小星星。
听说孔明灯飘的越远越高,许下的心愿就越容易实现,于是我们一帮小屁孩就跟在放飞了的孔明灯后面追,还要俗气的双手合十,嘴里念念有词,一面希望它能飞的越远越高,好实现自己的愿望,另一面又希望它慢点飞,让我们能再多看看……
除了看灯看烟花,元宵节更让人期待的莫过于吃元宵了。小小的元宵里面包着豆沙、黑白芝麻、白砂糖之类的,这几年随着食物品种的增加,元宵里的馅种类也丰富了起来,有香芋味的、水果味的、鲜花味的,馋的人直流口水。每次元宵节的时候,我总要缠着奶奶称上两斤元宵,一斤煮着吃,一斤炸着吃,乐呵呵的吃的满嘴都是,奶奶总笑我这副模样像只馋鱼干的小猫咪,享受又贪心。
但其实,元宵节之所以让人感觉快乐,是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快乐的节日,它预示着新一年份工作和学习生活即将开始了。元宵节后的大人们纷纷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小孩子们也开始疯狂加班加点的补年前遗留下来的寒假作业,一边迫不及待的期待着快点开学去见班上可爱的同学们,想跟他们炫耀新年的新衣服和兜里的红包,一边又祈祷着时间过的慢一点,至少等把作业做完了再开学……
元宵节是快乐的、浪漫的,也是美好的、充满了新希望的。我喜欢元宵节,喜欢它的灯火阑珊,喜欢它的甜蜜温馨,更喜欢它承载着的期待憧憬!
作文借鉴: 翅膀的话题文章(篇一)
我有一双翅膀,我要飞上天宫,与孙猴子比武艺。
我有一双翅膀,我要潜入海底,与龙王闲话家常,与大鲨鱼同流浪,就像三毛一样。
我有一双翅膀,我要飞回几百年前,见见大唐盛世,看看汉武雄风。
我有一双翅膀,要飞到几百年后,听听祖国兴衰,展望未来。
我有一双翅膀,我要飞到宇宙深处,探索这个世界是否有尽头。
小时候,我就经常这样想入非非。夜里……我睁开眼睛,哇噻!周围好黑呀!身手不见五指,我好怕怕哟,这是什么地方?我向四处张望,忽然有一个大圆盘,定神一看,原来是月球,怎么搞的,怎么来到这了?我回头一看,背上长了一双洁白的翅膀,当我正在高兴的时候,一颗流星从我面前飞过,我伸手抓住,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条金龙鱼,这是什么鬼地方,我哭喊着想回家。“该起床了”一缕曙光照在我的脸上,哎!原来是个梦,吓得我一身汗。
“上课”,“老师好”,“今天讲东海龙王”。我最喜欢龙王的宝座了,转眼见到了龙宫,我看见夜叉正在巡海,我掉头想跑,可我一想那朝思暮想的宝座,偷么儿溜进去吧,我趁夜叉不注意,坐到宝座上。哈哈,太爽了。“来人呐,将他给我抓住,敢坐这儿,不想活了,压入水牢,过两天将他煮了。”“龙王饶命呀!我再也不敢了,老妈、老师救命呀!”我猛地站了起来。“×××你干嘛,你小子是不是溜号了,将你家长找来!”幸好这只是溜号,不然我就废了。可是老师要找家长,看来难逃一劫了,老妈得批死我,真上火。
这是什么世道呀?啥事都让我赶上,我怎么这么背呢?别说你们不知道,我都不知道,怎么长出这么“好”的翅膀呢?这究竟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