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写景、物的读后感应该怎样写
(1)简述原文有关内容。如所读书、文的篇名、作者、写作年代,以及原书或原文的内容概要。写这部分内容是为了交代感想从何而来,并为后文的议论作好铺垫。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个“简”字,决不能大段大段地叙述所读书、文的具体内容,而是要简述与感想有直接关系的部分,略去与感想无关的东西。
(2)亮明基本观点。选择感受最深的一点,用一个简洁的句子明确表述出来。这样的句子可称为“观点句”。这个观点句表述的,就是这篇文章的中心论点。“观点句”在文中的位置是可以灵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初学写作的同学,最好采用开门见山的方法,把观点写在篇首。
(3)围绕基本观点摆事实讲道理。这部分就是议论文的本论部分,是对基本观点(即中心论点)的阐述,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证明观点的正确性,使论点更加突出、更有说服力。这个过程应注意的是,所摆事实、所讲道理都必须紧紧围绕基本观点,为基本观点服务。
(4)围绕基本观点联系实际。一篇好的读后感应当有时代气息,有真情实感。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善于联系实际。这“实际”可以是个人的思想、言行、经历,也可以是某种社会现象。联系实际时也应当注意紧紧围绕基本观点,为观点服务,而不能盲目联系、前后脱节。以上四点是写读后感的基本思路,但是这思路不是一成不变的。
(5)简要地说明原文有关内容,重写有感,不要重点介绍,偏离主题。《夏洛的网》读后感
《夏洛的网》这本书主要讲了一只小猪和蜘蛛的故事,激起了我心中无尽的爱和温情。现代社会中,金钱不停地淹没着各种情感,人类活得越来越机械,似乎只有金钱才是活着的意义。。在我们的生活里,有一种宝贵的财富叫友谊,它是用金钱买不到的。要是我们的人生里没有朋友,没有友谊,你将会是多么地孤独呀!但是,威尔伯的一生却是那么地幸福,因为它有一个成天陪伴它,而且为了救它而牺牲自己生命的朋友,威尔伯注定不会孤单。
在威尔伯歇斯底里的“我不想死啊,我不想死啊!”的哀号中,夏洛那一句坚定的“你不会死的,我救你”,留给我们深刻的印象。为了这个承诺,夏洛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其中,直到死亡的那一刻,她仍不要求任何的回报。 因此可以看出,承诺的份量是无比重的,只要给了别人一个承诺,就必须尽力完成它。然而谁能把承诺演绎得十全十美?当然是那只名叫夏洛的蜘蛛,她用丝织出了不可思议的文字“王牌猪”,“了不起”,“谦卑”一张又一张用汗水织出的网,不仅拯救了小猪威尔伯的生命,而且使它在比赛中获得金牌。
友情是光,它将永远存在,不但让生命更有意义,还给你生存的勇气。 所以说,没有威伯,夏洛的网就不会那么独一无二的完美;没有夏洛,威尓伯永远也不会闪光。友谊的意义及价值也就在这里。
夏洛用自己所有的蛛丝编织了一张爱的大网,这张大网拯救了威尔伯的生命,却结束了夏洛的生命。一份礼物,一些安慰甚至一丝微笑都是一张爱的大网,请在别人有困难时,也为他编织一张爱的网吧!友 谊
——读《夏洛的网》有感
在我的书橱中,有许许多多的书,但我的最爱是那本《夏洛的网》。书中描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在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动物,其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最最真挚的友谊。然而,一个最丑恶的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威尔伯未来的命运竟是成为熏肉火腿。作为一只猪,悲痛绝望的威尔伯似乎只能接受任人宰割的命运了。然而,看似渺小的夏洛却用自己的丝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上文字,这彻底逆转了威尔伯的命运,终于让它在集市的大赛中赢得特别奖,并拥有了一个安享天年的未来。但夏洛的生命却因此走到了尽头。
读了这本书,我感受到了威尔伯和夏洛之间那深深的友谊。夏洛在与威尔伯交朋友之后就一直在帮助它。夏洛的网上文字吸引了无数人来参观,最后挽救了威尔伯的生命,但威尔伯却并没有对夏洛做过什么,只是得到了帮助——得到了一个安享天年的未来。对于自己的付出,夏洛对威尔伯说:“你一直是我的朋友,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为你结网,是因为我喜欢你。再说,生命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高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多么简单而平淡的理由啊!——就是因为彼此之间是朋友,就是为了活得更有意义。夏洛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它却以满腔的热情来帮助威尔伯,直到生命的结束。
夏洛对朋友的无私的默默的奉献,我们也许永远做不到,但这种精神和品质,却会永久地震撼着我们——在心灵的深处。在集市结束后,夏洛死了;在来过集市的数以千计的人中,没有一个人知道,一只灰蜘蛛曾经起过最重要的作用。而且,在它死的时候,没有任何一个陪在它身边。
当然,威尔伯永远忘不了夏洛。它虽然热爱夏洛的子女,孙子女,曾孙子女……可是这些新蜘蛛没有一只能取代夏洛在它心中的位置——夏洛是无可比拟的。
夏洛为了友谊,用自己的生命编织了一张爱的大网,正是由于这张大网挽救了威尔伯的生命。那仅仅是一张大网吗?不!那是真真的友谊——舍生忘死为朋友的真情。这友谊之网怎能不激起你我心中无限的崇敬和遐想?啊,情意无价,友谊万岁!
希望帮助到你,若有疑问,可以追问~~~
祝你学习进步,更上一层楼!(*^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