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教育理想
《我的教育理想》读书心得
《我的教育理想》是朱永新教授写的一本关于教育的书。拜读之后,我对我心中的理想教师,应该是一个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这句话印象很深,感受颇多。现就其中的两点谈谈自己的一点粗浅认识。
1.朱永新说,我心中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我深有同感,完全赞同他的观点。确实,现代社会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竞争,但别忘了,竞争的基础是合作。社会是这样,教师职业也是这样,一个不善于合的教师,他走不了多远。有不少教师个人素质很好,但是缺乏合作精神,不懂得或不善于与别的老师合作,孤军奋战,即使自己再努力,花再多的力气,也不会有多大的出息。教师与教师要合作,教师与学生要合作,教师与家长要合作,教师与校长要合作。在竞争中善于合作的教师。才是一个好教师,才能实现自己的教育抱负。我们学校这几年在教育教学上取得那么大的成绩,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学校教师是一个团结合作的集体。
2.朱永新说,我心中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充满爱心的教师,爱教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所以要成为一位成功的教师,首先就是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你不爱这个职业,这个职业也不会爱你。你不爱教师这个职业,你就不能从教师这个职停业整顿中获得乐趣。还有,要成为一位成功的教师,还要热爱自己的学生,对学生要有爱心,没有爱心,不是担任教书育人的角色,当孩子们非常正常,非常优秀的时候,我们要去肯定他们,激励他们,既使他们在学习上,其他方面表面不怎么好的时候,也要耐心去帮助他们,爱他们,不要他们一有缺点就对他们有怨气。这不是一个教育者的角色。所以。我现在体会到,要做好一位教师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爱心,只有在爱的基础上,很多问题都会解决。
读了这段话,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我会尽量地去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也会尽可能地去尊重每一位学生。
这句话透出了一个有爱心的教师的真谛学会辨证地严格和去爱一个学生。
我心中的理想教师,应该是一个关注人类命运,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教师。苏霍姆林斯基说,孩子在离开学校的时候带去的不仅仅是分数,更重要的是带着他对未来社会的理想的追求。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孩子的未来做准备,让学生在感叹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的时候,也享受着学校的生活很多彩。
我心中的理想教师,应该是一个坚韧、刚强、不向挫折弯腰教师。教师需要一种理想,能否达到则是一个结果问题。因为人各有志,我不能勉强自己一定要有成为理想的教师,但我可以要求自己有理想,我可以一生都在这个理想下指导教学工作。我在顺境时付诸我的理想,我在逆境中时我坚持我的理想,我可能一生在追逐这个理想,即便是这样,我也感到满足幸福。
教育是永恒的事业,一代教师的追求,两代教师的追求,全体教师的追求,会在校园里燃烧起理想的火花,并从而使我们的民族燃起理想的火花,我希望中国的教育充满理想!我们的教师充满理想、激情和诗意!走上教育这个工作岗位今后,我也有过理想,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理想好象有点尘封了,现在应该掸掉灰尘,让他发出更亮的光芒,让他指引我进取、拼搏
最后,从书中深刻体现了一个好的教师应该胸怀理想,充满诗意,还要善于认识和发现自己。到哪,我们都要自信,甚至是骄傲,我们要能够感受到,自信使人自强,适当的骄傲使人成功。一个人可以在交往中适当自贬,却不可在内心深处自贬。一个人永远不会超过他追求的目标,同样,一个人也永远不会超过对自己的评价。培养人,就是培养他的自信;摧毁人,就是摧毁他的自信。朱永新教授认为一个人的成功有两个重要前提:一是追求成功,二是相信自己能够成功。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的生涯设计就是不断设计发展蓝图,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超越自我的过程是学习、实践和反思的过程,在网上,我几乎每天都抽时间参与话题的讨论,在思维的碰撞和智慧的交锋中使自己的认识得到提升,一个人除了工作和生活,再忙也不能少了学习和思考的时间,因为这是创造性工作、高效率工作的前提。
总感觉工作比较繁忙,对一些教育类的书籍置若罔闻,根本没有列入自己的阅读计划之内,总觉得那是些生硬的道理与说教,没什么实在的意义,也激不起多少阅读的兴趣,久而久之,更是无从读起,至今,也未读过几本名篇佳作,想来真是惭愧,《我的教育理想》读书心得。近日,似乎是为了更好的完成作业,迫使自己认真阅读了朱永新教授的《我的教育理想》一书。
作为一名教师,我想能从这本书学习点经验,所以比较关心书中对于理想教师的描述。朱教授在书中描述: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教师;是一个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的教师;是一个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是一个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的教师;是一个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是一个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关注人类命运,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坚韧、刚强、不向挫折弯腰的教师。读完之后,我不由得按着书中理想教师的标准去叩问自已:我是不是一个理想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要想做一名理想的教师,首位要做的便是要有丰富的学识吧,这是古往今来不变的真理。以前崇尚教师有一桶水,现在随着各种新的课程标准的推行,恐怕一缸水、一池水都是不行的了,而应该是一条河流而且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惟其如此,才能让孩子更有所学、有所获!否则,拿什么来教给孩子呢?这就要求:一要勤于读书,充实自我,使自己的知识海洋不断得到充盈,不会枯竭,才能源源不断地使自己充满活力,心得体会《《我的教育理想》读书心得》。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获得教育素养的主要途径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感觉自己还相差甚远,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从最基础的做起,勤于学习,扎扎实实地多读一些书,不断向书本学习,积累丰富的文化底蕴,向身边老师学习,尤其要多向名师们学习,把他们先进的教育理念、课堂教育的机智,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去思索,不断去总结自己教育的得与失,勤于动笔、善于反思,记录教育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悟,使自己不断向理想的教师靠近。朱教授在论及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的教师的时候,他就说到了我们现在的很多老师充当的是教育警察和刽子手的角色,无限地放大学生的问题,在我们手上,失去了很多诺贝尔获奖者。教师只有对学生充满爱心,才会去赏识他们,激励他们,让他们享受到成功的快乐。读了他的这些论述,想想自己对学生的态度,看看周围的大多数同事对学生的态度,尤其在考试到来的时候,我和我的许多同事真的扮演着朱老师所说的那些可怕角色。读了他的论述以后,我决心改变自己的形象,只有真心爱学生、赏识学生,学生才会真正得到发展,这也是我读后最深刻的一个体会。总之,我相信,只要我付出努力,并注意在教学实践中的不断摸索与总结,一定会离理想教师的形象越来越近.
今年寒假我拜读了朱永新教授的《我的教育理想》一书,细心品味朱教授的教育理念,使我对未来的教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教育的伟大使命是使人们从无知走向成熟,作者从十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理想教育,分别是:理想的学校、理想的教师、理想的校长、理想的学生、理想的父母、理想的德育、理想的智育、理想的体育、理想的美育、理想的劳动技术教育,用远大的教育理念深入探寻未来教育的理想和理想的教育,阐述了教育的伟大使命和责任,使人们对未来的教育充满信心。其中尤其理想的教师这一章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我心中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有激情、有追求的教师。
对一个成长中的青年教师来说,平静的思考是需要的,但更要富有激情。激情一部分来自天赋;另一部分则是需要理想和信念的支撑,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与无私的奉献。干一行,爱一行。死心塌地投入,以年轻的心态昂奋地工作。一个优秀的教师还必须要有高的理想,不断给自己提出目标和追求。依靠孜孜不倦地工作,注重点滴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己的追求。这样既实现了自我价值、社会价值,更重要是的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我心中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自信、自强、勤奋并敢于挑战自我的教师。
一个人对自我的评价,往往是这个人事业能否成功的标志。自信能使人自强,适当的骄傲能使人成功。只有内在的自信,才能使一个人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取得成功的前提,一个是追求成功;一个是相信自己能够成功。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一名教师。必须从基础做起,扎扎实实多读一些书,勤于学习,充实自我,杜绝浮躁。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成为大家的教师,给学生以人格上的感召力。
我心中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的教师。
爱的教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正如夏丏尊先生所说: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讲台不是上下尊卑的界限,正所谓良师益友。老师若是放开架子,尊重学生,换位思考,理解学生,这自然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在孩子成功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在孩子遭遇失败和挫折时,精心地照料他们,哺育他们。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只要你帮助他们找回自信,挖掘潜力,允许他们自由发展,不被分数、名次束缚,他们有可能就是明天的政治领袖、发明家这就需要老师独具慧眼,发现孩子的潜能,引导他们以积极地心态,爱学习,不断探索。我想我们的孩子会学到更有用的东西。
我心中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关注窗外世界,有社会责任感的教师。
作为一个有理想的教师,应该关注社会,关注人类命运,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假如,我们在课堂倡导积极的思想,引导学生讨论文明礼仪、尊老爱幼、见义勇为、保护环境等话题,让他们的心境变得开阔,对社会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这样当孩子离开学校的时候,他带走的不仅仅是分数,更重要的是他个人的梦想和对未来的社会理想的追求。
作为一名教师,我要像朱永新教授所说得那样努力完善自己、超越自己,努力实现理想的教师的梦想,成为学生爱戴,家长满意的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