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环游地球读后感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一本书,名为《80天环游地球》,书中的福格先生是一位英国绅士,有着严谨的时间规划和高尚的生活品味,因与牌友们打赌在80天内完成环游地球一圈,从伦敦出发,途中他不幸被误当作偷窃的大盗,被通缉、追捕。随后他和仆人克服了路途中的重重艰难险阻,路经地中海、红海、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游历印度、新加坡、中国、日本、美国等地。在环游地球一圈回到了伦敦,却比约定的时间晚了5分钟,福格先生承认失败,但仆人万事通却意外发现了日期不对,原来他们忘了时差,自西向东绕地球一周,利用时差正好节省了一天的时间,于是福格先生圆满地完成了约定,并且在途中他邂逅并救下了一位女士,并与之结婚。
之所以要推荐这本书,是因为我认为福格先生身上有着真正的贵族精神,这是我一直认可并欣赏的精神。可能有同学问我什么是贵族精神,贵族精神这个称呼比较高大上,其实把它说开了,就是遇事沉着冷静,勇敢有正义,自信但不盲目,并且勇于担当责任,这些也是为人处世的基本要求。
这种精神看似很难做到,但事实上我们生活当中每个人身上都有贵族精神的折现。我的学生里面就有这样的人。有一位是我的第1届学生,他不聪明,学习成绩也很一般,但很努力,而且极其有责任感。因此当时我们选班干部时,他当选了劳动委员。
劳动委员是最苦的岗位,因为每天很早就到学校,要负责将整个班级拖一次地,而晚上也要留得很晚的,因为要等所有的人走了以后,他要组织值日生扫地,扫完地还有拖地,最后他还要检查,所以他走得是很晚的。在安排值日生时还要注意公平公正,对于斤斤计较的学生他还要做思想工作,甚至代替某些有突发事件无法值日的人。但是令我感动的是在他做劳动委员期间,整整4年,他都是每天第1个到校,最后一个走,我们的教室一直保持很干净,因为他早晨来拖一次地,桌椅排排整齐;中午也是他催促的我们倒垃圾、整理桌椅;晚上他肯定是最后一个走,他走得比我还要晚,班级全都干净了才离开,所以我们的班级长期是干干净净,让所有的同学在一个很整洁的环境中度过了4年。虽然他的成绩很一般,但是我特别欣赏他,因为在他的身上显露出了贵族精神:担负起自己的职责,认真做每件事情,一丝不苟。
还有一个学生,我认为他身上也有这股劲儿。他是一个非常勇敢正直的孩子,家庭状况比较贫困,但是他从来不自卑,非常愿意帮助他人。当时他被选副班长,记得当时学校附近有一家网吧,吸引了很多学生一放了学就去网吧玩游戏。记得是一次夕会课,他等我讲完一天班里的情况后,突然站起来,说班里有同学经常去附近的网吧玩游戏,分别是谁谁谁,一一点名。
当时我看到被点到名的同学看向他的那个眼神,充满了仇恨。他也看到了,但是他毫不畏惧,继续点了若干同学的名字。最后他说:我现在把你们点出来,不是为了打小报告,想看你们被惩罚,而是真心希望你们不要再去了,因为真的是浪费时间,而且网吧里面的空气、环境都不好,我希望你们能够改邪归正,你们可能会恨我,但我问心无愧。说实话,当时我也被震撼住了,没想到还有人有宁可得罪他人也要说出真相的勇气,这种勇气令我佩服。后来我与那几位同学好好谈了一谈,这几位同学说他们能也理解了这位同学的用心良苦,所以在后来的班委选举时,他被选为了班长,一直担任到毕业,目前也是他经常召集同学聚会,经常帮助一些有困难的同学。他身上就是贵族精神。
福格先生身上还有一点,就是他是有依据的自信,而不是盲目的自信。从他在穿越印度半岛途中毅然决定营救被逼徇葬的安达夫人,从他在火车上面对劫匪临危不惧,英勇战斗并宁可放弃自己下了赌注的全部财产可以看出。他遇到困难时,都呈现出一副镇定自若的样子,因为他是有根据和准备的,这就印证了一个道理:身处困境时,焦急是于事无补的,静下心来正确地分析形势,才能想出解决的办法。有依据的自信也是贵族精神的表现。
也是我的一个学生,平时学习一直很稳定,很愿意帮助他人,主动向我提出成立互助小组,教学习比较薄弱的同学,教学相长,她的成绩越来越好。每次考试她都是很平静,无论是难还是易,她的表现都是认真对待,不亢不忧。她也参加各种竞赛,也面对很多难题,也会百思不得其解,但她的态度永远都是不急不躁,遇到难题就去思考、翻阅书籍、与老师探讨,想方设法解开难题,她的学习方法现在看来就是主动学习法,体会到学习的乐趣,用举一反三地方法触类旁通,学得不痛苦,反而很快乐。她开创了我校第一个进入清华大学的先例,她的学习笔记到现在还在高中流传,在她身上流动的就是贵族精神,对自己充满信心,而这信心就是靠平时扎扎实实的学习而来的。
不是生活在富贵人家的就是贵族,这是狭隘的定义,真正的贵族是内心的贵气,那是一种精神,福格先生完美地展示了一名标准英国贵族的形象,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了勇敢正直、沉着冷静、勇担责任等高尚的品质,这也是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吧。
那么,同学们,你们认为的贵族精神还有哪些方面的表现?书里除了福格先生,还有万事通、安达夫人、警察等等,还有日本、中国、美国当时的风貌,让我们好好沉浸在书里去遨游一番,寻找打动心灵的那一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