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紫水晶》的读后感
黑天鹅的爱,依旧是那不求回报的母爱。——题记
很喜欢沈石溪先生的动物小说,每一个故事都让我痴迷,每一本书都让我爱不释手。
第一次看到《黑天鹅紫水晶》这个书名,感觉很新颖,先生用巧妙的比喻拟题,又要给我们讲述怎样的故事呢?我很期待。
书的封面就是一对黑天鹅,他们紧紧相依,雌性天鹅后背的羽毛曲曲卷卷,美轮美奂,暗香浮动,犹如一朵朵娇艳绽放的花瓣儿,她低头轻轻望着水中,虹膜却为罕见的紫色,就像两粒闪闪发亮的紫水晶,那么淡然,又是那么悠闲。
然而她们宁静的生活常常被打破,危机四伏。六月的澳大利亚,秋风萧瑟,气温骤降,这却是黑天鹅产卵的最好时节,这日,一只奔跑的袋狼出现在土丘上,引起天鹅群中一阵混乱,鸣叫声、振翅声、啄咬声,一声接一声让人揪心不已,然而有一对黑天鹅站在灌木丛前不忍离去,他们伸长脖颈作出啄咬动作,摆出一幅殊死搏杀的驾势,是他们凶猛吗?是他们不怕死吗?是他们太笨吗?都不是,他们要保护灌木丛里的一窝天鹅蛋,他们即将为人父母,肩上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感,在孵化期和育雏期,黑天鹅的胆量会成倍放大,尤其是雄性黑天鹅会变得特别凶猛,日夜在巢区周围负责警戒,会主动进攻靠近其巢区的动物和人,袋狼迅速奔来,雄天鹅扁扁的嘴喙刚刚伸到袋狼面前,袋狼的嘴巴一下张开了,嘴巴之大,超出了想象,就像一条大蟒蛇张开的嘴一样,霎那间就把黑天鹅的脑袋咬碎。
那只灌木丛后面的雌天鹅目睹了残忍的掠杀,嘎嘎地发出凄凉的鸣叫,她的心在滴血,她若一飞走之,还能保全自己的一条小命,她没有,她怒视着袋狼,准备以死搏之,这时四野寂静,静得连树枝折断的声音都听得清清楚楚,原来动物学家约翰威廉斯看到这一幕,想拍摄下来,正在按动快门儿,一抬胳膊,手臂撞在金合欢一根细枝上,将树枝折断了,声音响亮而刺耳,袋狼似乎意识到某种危险,倏地转身跳回水中,朝湖对岸的密林疾奔而去。
短短几分钟,紫水晶和丈夫生离死别,一个幸福美好的黑天鹅家庭,变成支离破碎的单亲家庭,她很难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但她没有放弃,没有绝望,她用爱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她用心孵卵,五个雏鹅顺利出生,她欣喜若狂,她用脖颈厮磨威廉的腿部,感谢“恩人”对自己的照顾。
在动物界中,天鹅泪象征着最纯洁、最真诚,最自然的一种泪,紫水晶为威廉及时赶走澳洲蜥,成功保护她们母子,流下了感动的泪,最让我泪流不止,痛心不已的,是紫水晶用最后的生命与楔尾鹰搏杀的那一幕:
前日,紫水晶和雏鹅出去觅食,遇到雄袋獾凶猛袭击,她毫不犹豫地从天空俯冲下来,用自己的身体迎面撞击雄袋獾,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将“宝石红”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可她永远的失去了一条腿她永远不能再飞翔了,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是最称职、最伟大的母亲!
今日,试飞的雏鹅却遇到生命中的杀手——楔尾鹰,这是澳洲最大的掠食性鸟类,能捕捉成年黑天鹅,楔尾鹰突然从牦牛状云朵钻出,离两只试飞的雏鹅只有五六百米,在地面的紫水晶发出尖厉的鸣叫,但转眼之间双方仅有一翼之遥了,两个小家伙首尾相衔,紧贴在一起逃命,顶多再有十秒,他们就会被拧断脖子,这将是一场肝肠寸断的悲剧。
突然,一团黑色的影子,就像刚刚从炮筒里发射出来的炮弹,闪电般飞速升空,猛烈撞在楔尾鹰身上,他完全没有防备,砰的一声,被撞的在空中翻了两个筋斗,两只雏儿成功逃脱,安全降落,然而紫水晶被楔尾鹰的利爪抓住,在天空殊死搏杀,几度沉浮,天空飘洒下,无数跟黑色的鹅毛和褐色的鹰羽,就像纷纷扬扬下了一场黑雪,紫水晶最终体力不支,像流星一样坠落到了地面,她远远的望着自己的雏鹅,吃力地张开嘴想叫唤,可她已发不出声来,她乞求的目光闪闪发亮,似乎想诉说什么,作为动物学家,威廉知道一个垂死的母亲,最放心不下的是什么,他伸出手去依次将四只半成年鹅抱在怀里,梳理他们的羽毛,紫水晶两只眼睛就像彗星燃烧一般,骤然间迸射出耀眼的光亮,又突然熄灭了,眼皮慢慢闭合了。
读完这个故事,早已泪流满面,一只只普通的黑天鹅,一幕幕伟大的爱的呵护,一曲曲动人心弦的爱的呼唤,衷心地向伟大的黑天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