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大国崛起》读后感
追逐梦想
祖国在召唤!
在上周我们班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的大型纪录片《大国崛起》,借此机会,让增强我们的爱国热情,让我们牢记新时代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通过这次主题班会,我们感触良多,大国之间的兴衰兴亡依然历历在目,那种心情永远不能平静。在这部片中讲述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苏联,日本以及美国的兴衰过程。同时也折射出其他国家的发展史,历史当中,真正靠自己的实力独立发展成为一个大国的很少见,几乎是没有,老牌的强国或是已经衰灭的强国无不是靠着对其他国家的掠夺而发展起来的。可以说,在他们发展起来的同时,也是其他国家受苦受难的过程,一个被掠夺的过程。
观看完《大国崛起》之后,我们明白维护国家稳定,促进各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知道,一个不团结,不稳定的国家,一个内部民族矛盾重重的国家是不可能成为世界强国的,可是民族国家形成之后,就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力量,在这样一个统一的力量的支持下国家就可以发展,西班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完成它的国家统一之后,很快的超过了葡萄牙成为后起之秀,而且很快就会变得强大。所以维护国家的安定团结是一个是一个国家能够迅速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开放,同样的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纵观历史,每一个崛起的大国都是开放的,因为只有开放的国家才能从世界之中吸取到充足的有利元素。从葡萄牙到西班牙,在到后来的英国,甚至是美国,无不开放于世界。他们没有像中国的封建王朝一样闭关锁国,而是积极的向海洋进发,把海洋握在了自己的手中。于是他们掌握了财富,国家崛起了。现在的国家之间的竞争同样有海洋的竞争,所以把握住自己国家的海洋,面向世界大洋是一个国家崛起不可或缺的因素。中国要想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就必须维护自己的海权。打开视野,向发达国家学习,无疑是后发国家走上强盛之路的开端。学习的目的是赶超。我们现在的改革开放就是要向西方国家学习先进的东西,以革除自己的弊端。因此,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内涵,不可否认的是,每一个大国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魅力。虽然现在不同的人对大国崛起的原因有着不同的看法,但是几乎每一个人都很看重文化的影响力。英国首相丘吉尔有这样一句名言: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肯失去一个莎士比亚。在成为大国的过程中,戏剧家莎士比亚的作品提升了英国的人文精神,科学家牛顿的力学定律开启了英国工业革命的大门,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为英国提供了一个新的经济秩序。他们的名字,十分醒目地写在英国走过的大国之路上。在法兰西思想与精神的圣地先贤祠,正门上铭刻着这样一句话:“献给伟人,祖国感谢他们。”这里安葬了72位法国历史人物,其中只有11名政治家,其余大多是思想家、作家、艺术家和科学家。多少年来,法兰西共和国一直以其卓尔不群的文化影响力,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其根源也许就在于此。中国拥有伟大的文化传统和智慧,中国人具有发展所需的聪明才智和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但这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大力的发展我们的文化,而作为我们当代大学生,则要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新文化,为发展中国特有的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体制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子,一个国家的体制应该适合那个国家和人民的具体情况。英国人的民主和法国人的民主是不同的,法国人和意大利人的民主也是不同的。但他们都适合于自己的国家和人民。中国的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自己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在经过了近一百年侮辱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进了新中国,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制度。虽然在建设祖国的过程中出现过失误,但他强大的生命力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改变,而“三个代表”更是使它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者。我们应该紧紧的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奋发图强,早日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明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
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几乎所有的大国都试图建立符合自己利益的世界秩序,所以它们总是为世界秩序出谋划策。实际上,那些正在崛起的国家想要打破这种秩序,因为他们试图取代以前的大国。于是,战争,大国之间的战争,似乎成为历史上打破和重建世界格局的必由之路。但迄今为止,还没有新兴大国直接打败霸权国的先例。德国的兴衰,就是历史留给所有大国的一个深刻思考。历史的教训是:一意逞雄的国家,等于是放弃了从容崛起的主动,最后的结果并不美好。历史的教训还在于:所有企图靠战争来征服、压迫和掠夺其他国家的大国,其结局总是和他们的愿望相反。西班牙试过,但是失败了;法国试过,拿破仑试图创立世界帝国,也失败了。德国试过,特别是希特勒试过了,却输给了美国。1945年9月6日,在二战刚刚结束、日本正式投降后的第四天,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就提出了“21点战后复兴计划”,明确指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当今世界上维持领袖地位,除非它充分开发了它的科学技术资源。”这不仅是保持大国地位的策略,同样是一个新国家崛起的策略。我们要为自己的国家贡献力量。现在我们最容易做到的就是努力学好文化知识,为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阅读书籍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充满丰富,作者撰写的作品能够引起读者强烈的共鸣。撰写读后感时,只有认真阅读,才能真正领悟内容,你是否在考虑如何写出一篇出色的读后感呢?或许你正在搜索类似于"守株待兔读后感怎么写"的信息,建议在阅读后将本页加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