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顶一万句》,历时13个小时,跨时快三周,终于看完了。看完了我最想问一个问题,刘震云你是不是用一张A2的纸才能把你这小说的人物关系图画清楚?记得当年看《百年孤独》,看了三次都是进行不下去,因为人物太乱太多了。里面的人物不但是外国名,翻译过来就没有什么代入感,而且儿子的名字是爸爸名字加一部分,孙子名字变成爷爷名字加啥啥再加啥啥,结果通篇连人物谁对谁根本搞不清楚。看完《一句顶一万句》我居然能还搞清楚“卖豆腐老杨-吴摩西-巧玲-牛爱国-百慧”这五个人的辈分关系,还有那些繁复的旁枝人物也能被我数出来几个,可见刘震云对人物的刻画都让人印象深刻。能把这么多的人物的关系和性格描述得不枯燥,先给作者的逻辑和写作功底点个赞。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自我解救的故事,把自我从孤独中解救出来的故事。曾经一个朋友说,“每个人是孤独的与众不同的”这个论题有些吊诡的地方在于,至少在孤独感这一点上,绝大多数人都一样。的确,无论身处怎样的关系,无论有多么健全的交际圈,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就是不断地渴望被更理解,通过被理解来消除与影随行的孤独感。所以寻找一个“说得来”的人,或者有些文邹邹的说法叫“灵魂伴侣”,就成了解除精神孤独的重要办法。既然说到寻求理解,又可以讨论如下三个问题:被谁理解,如何理解,有多理解。
说到“被谁理解”
书中反复说到很多朋友的关系。比如老杨和老马:老杨觉得老马是朋友,因为老马比他看得远能给他码事情;但老马不拿老杨当朋友,因为老杨见识太浅,对他没有积极建设性的帮助。又比如老韩和老丁:本来性格截然不同的人,因为共同爱好走在一起,又因为性格里有彼此不认同的地方,最后因为利益拉扯而分开。再比如牛爱国和杜青海,本来是可以码事儿的朋友,随着杜青海构建家庭,对生活有了新的体会,只能从自己的经历给对方建议,但是未必真的适用于对方的处境,最后被牛爱国认为是没办法讲到心坎的朋友。全书都没有一对儿朋友的关系,是从头到尾因为共同价值观走到一起,到最后仍然彼此信任相互视为朋友的。本觉得有些可悲,后来一琢磨,现实就是这样。说白了都是需要和被需要的关系:因为我需要有一个人和我一起做喜欢的事,因为我需要一个帮我码事儿的人,因为我需要一个在听我说话可以用神色回应我的人。需要陪伴,需要建议,需要认可,因为彼此需要,才有了这么一层关系。
书中还说到很多男女关系:吴摩西跟老婆吴香香,吴香香和隔壁老高,牛爱国与庞丽娜,庞丽娜与老蒋,牛爱国与章楚红。真正的夫妻无话可讲,通奸出轨者总有说不完的话。为什么会出轨,也是精神孤独。我对事物的见解你不能认同,我对事物的情感你不能共情,我的生活目标和对幸福的定义你不能理解,那我跟你生活在一起图个什么,搭伙过日子谁不行,为何偏偏是你。想说的话你都不愿意听,你都听不懂,久而久之就算你愿意听,我内心不认可你的话我都跟你说不着。无人可说,无处释放,必然要找个出口,不像朋友,是多对多的关系,夫妻关系只能一对一。孤独难耐,说不出的话像憋在心里的肿瘤,积久成疾,若置之不理,就把我憋死,若不愿坐以待毙,就总要找个人讲一讲。
所谓友情爱情,无非是找个人,在我说“要不咱再说点儿别的”的时候,你说“说点儿别的就说点儿别的”。看上去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儿,却是那么难。这恐怕是人生最大的苦。
说到”如何理解”
如此看来,每个人都需要找到这么一个人,让我们摆脱精神上的孤独。书中摆脱孤独的方式,就是说话。对方听得明白的,给你建议;对方听不明白的,给你回应。这个时候,哪怕一句“你说呢”,都让你觉得没那么孤独了。但是,找到这么一个人就真的一劳永逸地摆脱孤独了么?书中很多的例子都在讲一件事,开始说得上的人,慢慢说不上了。人是会变的,无法共同进步和经历,就无法永远做到共情和理解,所以人才要一直寻找和自己在同一层面的人去诉说,才是难的地方所在。但可不可以不需要这么一个人?当然可以。所以人们会读书,会听音乐,会看电影,会信仰宗教。总要把自己的想法找一个地方投映,总要找到一个媒介,它讲出了你的情感,解答你的困惑,好似这个人在遥远的地方说,你看,我懂你。
说到“有多理解”
在我看来大多数人对“理解”程度的要求随着阅历呈现先增长后减少的趋势。增长是因为阅历变丰富想要分享或者抒发的更多,不但要求对方能够听,更希望得到积极建设性的回应。减少是因为随着阅历积累,渐渐意识到这种孤独感是无法绝对消除的,认识到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经历不同,观念不同,让对方理解自己说这句话时的情感状态,即共情,是一个很高的要求。那种我跟你说了一句,你听懂了,省了我后面一万句的解释,那种高度共情的关系是极为难得,可遇而不可求,甚至也许压根不存在于这世上的。了解了这一点,对那个“说得来”的人的要求就变低了。书中最后像吴摩西和巧玲,曹青娥和百慧这样的“忘年交”,恐怕也是看穿了这理解的程度。若你能给我时间和注意力,听我说上几句不致厌烦,恐怕已经是我的幸运了。
《一句顶一万句》,我们说得上,一句话我们彼此就懂了,用不上一万句的解释;可偏偏,因为我们说得上,我们说一句怎么够,一直说上一万句都不会嫌多。看了这书,对孤独这件事情,看开了许多。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这样一个存在,这种寻觅是每个人的宿命。可否找到这样的存在呢?用我很喜欢的歌词来回答:
除非你是我,才可与我常在,
一个人,从镜内发起恋爱。dSBJ1.COM
除非你是我,才可昼夜常在,
恋不来,从厌倦里面偷取恨爱。
在一起,会有多美,
在一起,也会不美,
一个人,同偕到老不靠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