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愚公移山》有感 愚公移山,是《列子 汤问》里的一篇文章,讲诉了住在山北,近九旬的愚公,苦于二山阻碍出行,便说服家人子孙挖山。邻居小孩也来帮忙。期间有河曲智叟讥笑劝阻,而愚公均不为所动,以子孙无穷反驳。最终感动天帝,派天神将山挪走。1945年,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题为《愚公移山》的闭幕词,号召全党发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愚公精神,搬掉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 《愚公移山》的写作背景是在抗日战争即将夺取最后的胜利、中华民族面临何去何从的关头发表的。愚公精神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愚公移山》中流传最广的名言就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主席还在《愚公移山》中指出,“我们宣传大会的路线,就是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
在《愚公移山》中,不仅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还要做“感动”上帝即感动人民群众的工作,使全党和全国人民都能建立起必胜的信心,并赋予这个寓言故事以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不断挖掘创新愚公移山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探索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的途径,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愚公移山所体现出来的那种直面困难,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在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特殊的意义。在毛主席所处的战争年代,革命领袖就用愚公精神,树立起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名族志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最后夺取了全国的胜利。而在今天,愚公移山的精神依旧激励着我们, 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去克服困难,抵达理想的彼岸。
对于我们这一代青年而言,《愚公移山》的精神更具有现实意义。社会的不断进步,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竞争和压力,学生面临考试压力,毕业生面临就业压力,工作者面临住房压力,这些现实的问题就像故事中的那一座座“大山”一样阻挡了我们与幸福的路途。所以我们更有必要学习愚公直面困难、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毅力,去克服困难。 愚公的故事还给我们另外一种启示。愚公一家人通力协作为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的精神。我们应该在文章中深刻领悟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否则会产生个人崇拜主义的心理,导致盲从。毛主席带领中国共产党和全国民众一起,解决了经济落后,人民生活艰苦,就业困难,看病难等一个又一个问题,勇往直前,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恢复了国民经济,之后实施的多个五年计划,将我们国家带上了一个新的层次。在一代代伟大领袖的带领下,新中国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愚公移山的故事是古人留给我们的精神瑰宝,毛主席对其的重述和升华,更是将愚公移山的精神成为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人克服困难,激流勇进的强大动力。我们应该继承并发扬愚公精神,在奋斗中实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