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后感
这几天在公司的组织下,观看了大型历史纪录片《苦难辉煌》。确实我让受益匪浅。看完《苦难辉煌》对我触动很深,内心久久不能平静,那个战火纷飞的场景在我的脑海里一幕幕地回放。
《苦难辉煌》纪录了从辛亥革命后的近代中国所涌现出的一批仁人志士为了探索中国新的出路作出了巨大牺牲,尤其是共产党员们是怎样从国民党的包围和封锁中突围出来,通过长征扭转败势,建立起陕北革命根据地,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斗争,最后取得革命的胜利,建立起了新中国。
一大批优秀的中华儿女,在那个苦难的年代,为了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民族的解放,他们战死了一批,又爬起了一批。他们“擦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战友的尸体,又继续战斗了”。
对这段历史我们其实并不陌生,从小在课本上及一些影视资料上早就有所了解了,但是也许是年纪与人生阅历不够,那时的我根本无法深刻理解那时人们的苦难以及面对苦难所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不知在这表象背后所蕴藏的巨大精神力量,印象中只是记住了老师的教诲,我们今天的生活是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时至今日,我马上到而立之年,自己在上大学时候也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看到《苦难辉煌》这部纪录片后,共产党员的那种感人肺腑的事迹才真正的引起我内心的共鸣。
为什么共产党有人心,也很简单,因为它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政党,除了人民的利益,它没有自己的利益。
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国民党老是认为共产党行踪“飘忽不定”,无论是四渡赤水时出神兵还是飞夺泸定桥时让敌人意想不到,这背后蕴含的是多大的艰辛,国民党是无法想象的。为了完成上级的指示,红军一边背着枪,一边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日夜兼程行走了一二百里,创造了徒步行军史上的奇迹,连李德,这位红军早期的军事顾问回忆说,一边走着竟能睡着。这该是多大的精神力量才能支撑身体到这种地步!
反观那段历史,再看看现在,在和平岁月里,我们过着安逸的生活,可是很多人却并不满足,整日抱怨自己的生活很艰苦,工作不如意、学习压力大、社会竞争激烈、挣钱不容易、当不上官……很多人时常感到寂寞、空虚、无聊,有的人甚至做出一些极端行为报复社会。和革命先烈们相比,我们现在的所谓的“苦难”何足挂齿,简直是天壤之别,我们有什么理由抱怨先烈们用鲜血给我们铸就的新中国,我们现在的生活是他们渴望而不可及的,我们为什么不珍惜?
我心里很感慨,想想我们现在,口袋富足了,精神却匮乏了,房子变高了,灵魂却渺小了。我们看着历史,却在忘记过去,重温党的苦难,洗涤我们的心灵,鞭策我们的灵魂。
我想在人生这条不平坦的道路上,只有经过苦难和磨难,我们才学会长大,更何况现在我所经历的这点苦,相对于革命者很言又能算什么?真是微不足道,面对有幸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很惭愧,我常常做了自己欲望的奴隶。不知足啊!
什么是苦难?什么又是磨难?没有苦难就没有辉煌吗?现在来看:苦难也好,磨难也好,那是幸福来敲门,那是生命成长最好的磨刀石,也是生命成长最好的试金石。因为只有战胜磨难,才能有突破,才能有成就,否则,一切得意顺利安好,是难以成就道业,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曾经经历的苦难的历史也证实了这一切。
什么是人生的辉煌?我现在的理解人生的辉煌不是你拥有了什么,获得到了什么,而是在你敢于面对现实,面对失败,面对磨难的那一刻开始,直到努力战胜它的时刻。因此,苦难成就辉煌。
此时我想起了杨绛先生的百岁感言: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因此,作为后来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普通的工作者,我们需要不断地鞭策自己,需要我们拥有顽强不屈、开拓创新的精神,需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我们必须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立足本职,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贡献自己微薄之力,具体地说就是: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用心做好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