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宁死不屈《小英雄雨来》,我看过一个想要和平中国孩子《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我看过…… 其中感受给我最深的是《夜莺的歌声》。
《夜莺的歌声》讲述的是前苏联保家卫国战争时期,一个叫夜莺的孩子。是个勇敢、机智,巧妙地与德国兵周旋,用口哨传递信息。把敌人带进了游击队的埋伏圈,消灭敌人。文中夜莺与敌人的对话:“ 怎么会就剩我一个,这里有麻雀、乌鸦、猫头鹰多着呢。”…… :“ 刚刚一开火,村子就着火了,大家都喊,野兽来了,野兽来了,大家快跑。” 这些话都是夜莺使在不易察觉中戏弄,同是也提现了夜莺的机智和对敌人的憎恨。 文中,第二天,在被烧毁的村子的围墙旁边;在那小路分岔的地方,有孩子又穿着那件绿上衣…… 使我联想到“ 小夜莺” 又投入了新的战斗,又在坚守岗位,察看敌情。我便对这位小英雄佩服的五体投地。佩服他天真活泼、顽皮、机智勇敢,有一颗爱国心,从他的身上使我想到白洋淀的抗日小英雄嘎子,小英雄放牛娃王二小等。这一切,时时刻刻都在鼓励我们要有一颗爱国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