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夜莺的歌声》这篇课文后,小夜莺的机智、勇敢使我深受感动。尽管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我知道他是一个智慧的孩子。他利用自己年龄的优势,不停地给敌人制造假象,让敌人信以为真,最后还可以全身而退,他的聪明和智慧实在让人由衷的喝彩!尽管我只知道他的代号,但我知道“夜莺”这两个字不能体现出他的勇敢。他的年龄小,但他的行动却表现出了超越年龄的成熟!作为一个情报员,总是在河边守候敌人,和游击队员配合把敌人引入埋伏,他根本就是一个在战争中长大的儿童,他就是一个勇敢的战士!
在战争年代,有很多儿童和他一样,都是战地“夜莺”,战争虽然摧毁了他们的家园,但在战火中成长的他们,练就了勇敢和智慧。和平时代生活幸福的我们,被长辈呵护得无微不至,造成了我们的胆小和懦弱,更谈不上勇敢!是的,我们不需要战争,可我们需要夜莺的勇敢和睿智,聪明的学习、机智的探索,不断创造和积累着自己的精神财富!为祖国的明天增添亮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