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读后感
折桂七8班谭源
清晨,走进书房,面朝书柜。心想:这几天读哪一本好呢?这一本,还是那一本。突然,我发现了一本我好像从没读过的书。好吧,今天就它吧。
这是一本我从未见过的书。我觉得这几天很有用。这让我明白了很多原因:
爱心和友谊
从前,有两个朋友去沙漠中旅行。在旅行中,一个人为一点小事争吵起来,然后打了另一个人一记耳光。被打的人在沙地上写下:
”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巴掌。”过了几天,被打的人掉入河中,被朋友救了起来。后来,被打的人在一块石头上刻下了:
”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另一个人十分惊讶地问他为什么要把我打你的事情写在沙子上,但是把救你的事写在石头上?那个人笑着回答说:
”当受到朋友伤害时,要写在易忘记的地方,风会负责抹去它;当受到朋友帮助时,要把它刻在心灵深处,不要让任何风沙吹散它,磨灭它。”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真正的友谊是处于磨难中的人在受到朋友帮助时凸显出来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蝇头小利,就让它化为友谊更近一份的磨刀石。”
成功和失败
有一个冰球队队长,他在一场比赛中输了上半场,他感觉自己没有勇气和信心,正在这时,他的母亲过来对他说:”如果你不知道什么失败,你就永远都不可能知道怎样才能获得成功;如果体会不到失败的痛苦,你就永远感受不到成功的快乐;如果这么一点困难你都战胜不了,那你就是一个懦夫,你就干脆不要来参加比赛好了,一个真正的运动员随时都应该面临失败的困难。”他的母亲说完这些话,摔门而去。
听了这些话,他又找回了信心。虽然他还是输了,他一点也不沮丧,但比以前更加努力了。最后,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一名冰球运动员。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不要畏惧失败,失败的背后所隐藏的往往就是成功,成功的背后,不一定是康庄大道,一步登天。”
很多关于人生,关于命运的大道理,其实就蕴含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之中,我们面对这些蕴含着大道理的小故事的时候毫无感觉,但这本书却能从这些小故事中看到大景观,得出大智慧,悟出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