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追求幸福的生活,尽管每个人对生活和幸福的理解不同。
有的人幸福源于一辆漂亮的跑车,和车子在一起他就会找到征服世界的快感;有的人源于一幢装修豪华的大房子,在房子里可以遥望城市一年四季的绚丽春天;有的人把钞票作为幸福的目标,和钱在一起快乐无比;有的人则认为幸福就是拥有一个和你分享快乐的爱人,携着她的手就可以畅快愉悦的在生命岸滩上漫步。还有的人把事业的追求作为幸福的真谛。也许,有些人把朋友视为幸福的源泉,拥有朋友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幸福。
理解各不相同。
公司发展如日中天的企业家说:幸福是一块黑面包。
年轻的父亲说:幸福使弥留之际一定帮孩子找到妈妈。
孩子说幸福就是老师的手。
一位普通的汽车司机说:幸福是人生最后一分钟完成的三件事。
乞丐说:幸福就是天天在公园长椅上晒太阳
热恋中的青年说:幸福就是一种久违伤痛的爱的感觉。
哲学家说:幸福在于拥有一颗能够感悟幸福的心
这就是书中升华的人生智慧。它涵盖了对幸福生活的所有诠释:习惯养成、事业、财富和金钱、潜在激励、爱情和婚姻、沟通和生活、精神境界、无尽的思想和智慧。
习惯养成与命运——做自己的主人-习惯已开始是我们的主人,如果我们被它所奴役的时间长了,我们就会“身不由己”,我们就成了它的奴隶。相反,如果我们奴役这个习惯,我们就会成为这个习惯的主人。拥有好习惯,就拥有了幸福美好的一生。
努力工作和收获——走出自卑情结——对于生活中的强者来说,自卑情结不应该是进步的阻力,而应该是争取成功的动力。与其因为自卑而悲观沮丧,被歧视冷漠,不如把自卑变成动力,从自卑变成自信,从失败变成成功,从渺小变成伟大。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在当今信息时代,勤奋和努力是必不可少的。然而,你必须还要知道的就是;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固执己见,一意孤行,越有才干犯的错误也就越严重。
三件事必须由我自己来做——我是我的引擎,我会让自己变得非常强大,与众不同。成功靠自己,自己的事必须自己做。从现在开始,立即行动,相信自己。
积极心态与人生——在生活中,我们总是说有什么样的环境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这是实在是太荒谬了。影响我们生活的不是环境,而是我们对一切的态度。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一样。
面对生活中的逆境或困难,态度比任何事情都重要。态度决定我们的生活。
自由的奴隶-——个不冒任何风险的人,只有什么也不做。但是结果是什么也没有、什么也不是。可以回避受苦和悲伤。但我们不喜欢学习、改变、感受、成长、爱或生活。
在追求的道路上,我们用“语言”,“图像”在我们心上写什么,我们就将得到什么。暗示不可抗拒,就因为它“暗”,所以潜移默化。
坚定的意志和信念——在追求有价值的人的目标时,有各种令人沮丧和危险的磨练。如果我们深陷困境,与强盗和歹徒作斗争,只有把他打倒,我们才能活下去。那么这时我们不可能在去请教拳击手教练、柔道专家,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舍命拼搏,而往往会取得胜利。
信念是一种伟大的动力,它能推动我们去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生命是一艘巨轮。只要我们不丧失信心,我们的船就永远不会停航。
目标设定和规则——生活等于目标,生活需要目标有意义;过程就是生活,更重要的是享受过程。要想与一个充实快乐的过程,就要想清楚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没有达到不能完成的梦想,也没有小道不止的设立的目标,只有朝着目标行动,才能有成功的希望。
忙碌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充实,让我们回忆起来觉得自己对得起时间对得起自己,但如果我们只是不闲着去忙,只是为了向人表明自己“很重要”而去忙,那么无知的谎言往往会欺骗你的心灵。
责任承担与使命——责任是一种无形的鞭子。少年时,也许我们在父母保护下,不曾觉察到它的存在,但当我们有了自立的能力,踏入社会,责任就一圈又一圈的裹缠在我们身上,人生的责任是逃也逃不开的。在生活的过程中,我们的责任只是与日俱增,而不是越来越少!
一个责任感越高的人它的成就也越大。当你感到沉重的时候,也许你应该庆幸自己不是国家的领袖,因为他的篮子比你的大。当你感到沉多了。
负责任的人是美丽的。每一分钟,每一秒,我们都能在无声的工作中感受到生命的甜蜜和踏实。
做人做事与规则——一个人能有一个什么样的人生,跟他的学历,背景,环境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跟他内心的想法和所保持的精神有关。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感谢上帝。事实上,真正的上帝在我们心中。只要我们心中还有上帝,我们还能做什么呢?如果一个人是正确的,它的世界也就会使正确的。
如果你是正确的,你的世界也会是正确的。如果你想改变你的世界,首先就应该改变你自己。
金钱、财富和生活——每个人对幸福有不同的理解和不同的标准。幸福是一种感觉,你觉得好,你感觉到了,便是拥有。幸福与金钱、权力、地位不一定成为正比。
有钱未必比阳光下的渔夫幸福。捡破烂的老人可以和大明星一样幸福。在这个世界上,金钱当然可以给人带来暂时的快乐。可金钱一旦被成为某种筹码,就不能再买到任何东西。
得陇望蜀,人的欲望没有满足的时候,越是富有的人,其占有欲也越强烈。世界上大多数的痛苦来自于望的不满足——通过物质的享乐尝试是不可能满足精神上的享乐的。
爱心感恩与人性——灯,要燃亮,才能成其为灯。灯,要点在暗处,放在高处,光才能照射的又广大又深远。正如海伦和凯勒所说,请把你的灯举起来,让那些不能点燃的人点亮!
生命的灯也是这样,你要时时留意,你的灯还有没有油?有没有接上电源?不要让你的灯熄,不要让你的灯成为一种装饰品。
想着点,不仅为自己也为别人亮一盏灯。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灯亮着,但我们不知道。爱是相互的。赢得别人的爱并不难。只是我们必须先敞开心扉去爱他们。
珍惜拥有幸福——人们在沙漠中口渴时所期待的不是一袋钱或珠宝,而是能解渴得冷水。人们在身无分文的时候所期望的,并非腰缠万贯,而是能解决有米之炊。在你不知足是。
想想比你困难的人,你会发现自己过着幸福的生活。一个人,只要你尽力去创造,哪怕不辜负今生。其实,人的欲望是永远满足不了的。
但是只要你把生存的起点放得低一点,就会知足而乐。
科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上将心理暗示可分为“良性暗示”和“负面暗示”。每个人都要良性的暗示。因而随时随地给孩子以高声喝彩,做一个啦啦队员。
你所关注的,你的到的——如果你欣赏你的孩子,你就会培养出一个你欣赏的孩子。人在一个时间只能够做一件事,懂抓重点,才是真正的人才。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也是这样吗?
不要急,帮助孩子慢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