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后感
第一次读《朝花夕拾》,是在上小学的时候。当时我只读了第一篇文章《狗·猫·鼠》的前几页,觉得实在太没意思了,只是平淡地写出自己对三种动物的感觉与看法。于是我当即便给这本书下了结论:
无趣、老土。而后就把书合上,放回书架了。
之后读起这本书,则是在一个月前。这次,我细读了整本书。我沉浸在书中描绘的世界中,沉浸在作者经历的许多事情中,沉浸在他读过的许多书中,沉浸在他童年有趣的生活中。
这一次,我重读了《狗·猫·鼠》,终于明白了,这篇文章是针对当时的“正人君子”,嘲讽他们所散布的“流言”,表现了作者对弱小者的同情和对暴虐者的憎恨。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这是鲁迅1926年写的回忆散文集。里面有10篇文章。其中《琐记》、《藤野先生》、《范爱农》3篇文章,写的是鲁迅离开家乡到南京、前往日本求学和回国后的一段经历。
而另外7篇,则记叙的是鲁迅在故乡时的一些童年时光,读者能从文章中看出当时的社会与人情,是了解少年鲁迅的一条途径。
在这10篇文章中,我最喜欢的莫过于《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文章描写了作者童年时在百草园中玩乐、捕鸟的趣事,以及在三味书屋里有趣的学***。整篇文章充满着童真童趣,生机盎然。
即使在这种对自己学问的描写中,鲁迅先生也不忘对当时封建思想的批判。
读着作者的童年,字里行间流露出童年的天真浪漫,令人向往。这些文章是鲁迅先生在逐渐老去的时候写就的。人将老的时候,回忆起自己童年的点点滴滴,回忆起当初的味道,应该别有一番滋味吧!
我们的童年也在一步步地离开我们,只留下一段甜蜜而痛苦的回忆。我们应当珍惜这些回忆、珍惜自己的童年,不断地去回味,不断地去领悟,相信有一天,我也会有属于我自己的一本《朝花夕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