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在家庭教育读后感
最近看了刚跨入小学的儿子学校推荐的《不输在家庭教育上》一书,感觉作为年轻的父母,闲暇之余读读该书,很有裨益。
重视孩子的教育历来都是中华民族的的优良传统,古有孟母三迁培养出孟子这样一代先哲,演化为现代版的故事便是大量的家长为了孩子的教育抢购学区房等现象。可怜的父母,为了下一代的培养,作为父母总是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
有一种观点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如果我们把孩子送到学校,让老师来管理教育,我们就能好好休息了。不管我们教得好不好,这都是学校的事。殊不知这种观点具有很大的片面性,固然学校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占了很大的比重,好的学校教育体制甚至对于孩子是决定性的。
然而我们必须认识到家庭环境却是对孩子的成长起着方向性的作用,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作为年轻的父母而言,欲望子成龙,必须首先严于律己,创造孩子成材的良好家庭环境。结合该书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一言一行深刻影响这孩子的一生。古语道:其身正,有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家长品行不端正,就无法行使教育的权力。家长的师表作用与自身紧密相连。父母的素质——知识、知识、道德、修养和才能,就像火山下的岩浆。积淀越厚越充分,孩子成功的爆发力就越强。
一般来说,父母素质是指思想道德素质、知识结构水平等。
思想道德品质的好坏: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孩子性格特点、人生观、道德观的影响是深刻而久远的,这就要求我们做父母的要有高尚的品德、积极的人生观、远大的理想;作风正派,为人正直,是非分明,胸怀坦荡,大公无私,乐于助人等等。儿童具有好奇心强、模仿性强、求知欲强的特点,容易被外界环境所打动。此时,父母的榜样对孩子尤为重要,所以父母必须时刻记住:
努力做好自己,进而影响孩子。孙敬修老前辈曾对家长们说:孩子们的眼睛是照相机,脑子是录音机,你们的一言一行都刻在他们的心上,要做好榜样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吸引力。家长举止言谈文雅大方,子女也会如此,家长举止言谈粗俗不堪,必然会对子女有不良的影响。比如,家长可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卫生,吃水果,把果皮放进卫生箱,孩子就会养成维护社会公共卫生的习惯。
而有些大人不拘小节,随地吐痰、乱扔脏物,孩子也如此行事。
知识结构水平的高低:现代的社会是一个高度发展的社会,即使是高学历的人也需要不断地学***跟的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孩子们对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望,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他们最方便的回答对象是父母。
如果家长有很强的知识结构,能及时给孩子以个满意的答案,对孩子的成长会有很大的帮助。有这样一个统计数字,科技大学一个初级班70%的学生来自知识家庭。家长教育水平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现在的小孩基本上在家里都是独生子女,是父母与长辈的掌上明珠。我们在对待自己孩子的态度上经常会经意间陷入这样一种误区,即一味的迁就与宠爱,久而久之便助长孩子养成一些坏习惯。我们经常听到的口头禅是孩子还这么小,长大了就懂事了,殊不知等到孩子长大了,他的性格特点、生活***已经成型了,要克服坏***经晚矣。
因此,我们必须从小处着手,充分重视让孩子们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
严格要求孩子、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学***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大部分的孩子智商其实都差不多,好的学***往往在其成长道路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方仲永之所以泯然于众人,笨鸟之所以先飞于智鸟都说明了良好的生活学***决定了一个人的成长轨迹。
孩童时期能够学到的知识总量终归有限,所以我们不要过于强调分数的重要性,而要将孩子良好的生活学***的培养放到重要的位置。激发其学***趣、培养其养成良好的习惯,具体而言就是学***力集中,专心致志,不做小动作,不边学边玩;独立完成作业,知难而进,乐于思考;热爱学习,乐于学习,主动学习,不是被逼着被动的甚至委屈的学习;具有自觉学***,自律性强,不用家长陪读,不过分贪玩等等。
古往今来,成就大事者无不具备坚忍的意志、坚韧不拔的毅力。自信心是一个人在社会中发挥作用大小的重要因素。有了自信心,当他面对困难时会想尽一切方法克服困难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而没有自信心,当他面对困难时通常会消极对待,主观地认为我不行再努力也不行。
同样面对同一件事情,有自信心和没有自信心的最后结果是大相径庭的。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就显得尤为重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应该做到:
挖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善于抓住关键时机,加以鼓励,唤醒其内心深处的自尊感。必须时刻记住:对待孩子的早期教育,鼓励往往比斥责与批评有效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