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读后感
我们这几天学了《一诺千金》这篇课文。
《一诺千金》里写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写了一个男生因为要给母亲买药,所以借了“我”两元钱,并保证五天之内归还。之后,每天夜里不辞辛苦的帮菜贩推菜,终于在五天晚上实现了还钱的诺言。
第二件事写了“我”冒着大雨去车站接已经约好的朋友时,看到一对信守诺言的少年风雨无阻,如期相聚无比欢欣的场面,“我”却因为朋友食言失望而归。我比较欣赏课文里向作者借钱的男生和暴风雨中相会的少年,因为他们的身上奔腾着一种感人的一诺千金的严谨。我不喜欢作者的女朋友,因为她不太重视自己的承诺,为自己找借口。
在我身边也发生过这样的事。城里有一个校园杯歌唱比赛。我和三个学生签约,同意星期天下午在家练习歌曲。我们也学课文里的人说好风雨无阻,不见不散。
他们分成两组到达车站。当前两个学生到达时,我们不回先回家继续等另一个学生。但我们三个等了一个多小时都没见到她。最后,我们责骂她不遵守诺言,就回家了。我一到家,就收到同学的信息,说她在车站。我正忙着接她。
终于没让我们失望,还是来了。
我觉得她像那个男生,虽然晚了些,但也做到了一诺千金。我们要向她学习,不对吗?
以下是课文
《一诺千金》
我做女孩时曾遇上一个男生开口向我借钱,而且张口就是借两元钱。在当时,这相当于我两个月的零花钱。我有些犹豫,因为人人都知道那男生家里很穷。
我的尴尬使那个男孩难堪。他低下头,说急需借钱,并承诺五天内归还。我不知道怎么拒绝他,只得把钱借给了他。
一天又一天,直到第五天,男孩们都没有来上学。整个白天,我都在心里责怪他,骂他不守信用,惶惶忽忽地总想哭上一通。
晚上我正要睡觉时,突然听到窗外有人叫我。我打开窗户看见那个男孩站在外面。他的脸上淌着汗,紧紧攥着拳头,哑着喉咙说:“看我变戏法!
”他把拳头搁在窗台上,然后松开,手心里开了花似的展开了两元钱纸币。
我愉快地叫了起来,他高兴地笑了,仿佛我们一起完成了一件大事,让一块悬着的石头掉到了地上。他反复说:“我是从旱桥奔过来的。”
后来我得知,他借钱给患有低血糖症的母亲买葡萄糖。为了如期归还借款,他天天到北站下的旱桥帮菜家推车。到了第五天的拂晓,他终于攒足了两元钱;乏极了,就倒在桥洞中,本想略睡一会儿,没料到竟酣睡了一个白天和黄昏。
醒来后他就开始狂奔,所有的路人都猜不透这个少年为何十万火急地穿行在夜色中。
这是我和那个男生惟一的一次交往,但是它给我留下的震撼却是绵长深切的。以后再看到“优秀”、“守信用”之类的字眼,总会联想到他,因为他身上奔腾着一种感人的一诺千金的严谨。
据说那个男生后来果然成就了一番事业,也许他早已忘记了我们相处的那一段,可我总觉得那是他走向成功的源头。
去年秋天的一个晚上,雨下得很大。那是一场罕见的倾盆大雨。我打着伞去车站接一个朋友。我们曾约定,风雨无阻。
我在车站久等也没见朋友露面,倒是看见一个少年,没带伞,抱着肩瑟瑟地站在车牌边。我拿出雨伞。他谢了我,告诉我他在等一个朋友。一车接一车,雨伞边形成一道雨幕,在茫茫天地之间,怎么也看不到我们所希望的人。
我对男孩说他们可能不会来,但男孩固执地摇了摇头。又来了一辆车,从车上跳下一个少年,无比欢欣地叫了一声。伞下的少年一下子蹿了出去,两个人热烈地击掌问候,那份快乐是如此坦荡无愧,相互的欣赏流淌在那一击中,让目睹那画面的我感到一种灵魂的升华。
我终于未能等到我的那份欣喜。我失望而归,却在家接到朋友的**。她说雨实在太大,所以……我想说:
我们为什么要在约会时说“风雨无阻”?可以说大雨取消了。既然说了“风雨无阻”,怎么会怕风雨呢!不过,我什么也没说,只是轻轻地挂了。因为一个并不怎么重诺言的人,她会找出一千条为自己开脱的理由;而我,更爱腾出时间想想那两个相会在暴雨中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