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一个成语故事,它叫《一诺千金》。
主要内容是这样的:楚国有一个叫季布的人, 只要是他答应别人的话,从不会失言。
季布以前是项羽的手下,曾帮项羽打败过很多刘邦的大军,后来,刘邦做了皇帝,便捉下令拿季布,但是,刘邦被老百姓们说动了,不但没有捉拿季布,季布还被封为重用。
曹邱生是季布的同乡,平日总爱结交一些大官, 来夸耀自己的能力非常大。
他听说了季布当了大官,就求人写了一封介绍信给季布。
曹邱生很快去就拜访季布,还对季布弯腰鞠躬地说:“我曾听楚国人说过,纵使得到黄金百斤,成为大富翁,也抵不住季布的一句承诺!”
读了《一诺千金》这个成语故事之后,让我明白了:只要答应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做到,不能失言,如果失言的话,就会得到别人的不信任。 就像我们在学校一样,例如:
同学叫你去看动画片,你答应了。但是,前几天,另一个同学约你去书店,你也答应了。这样的话,不去看动画片很可惜,但又不能不去书店。
这样不就弄得两头都没有办法了吗?解决问题得方法是:先答应谁就去赴谁的约定,后面的约定要提前通知到对方,说明不能赴约的原因,消除误会。
这应才能做到诚信,做到《一诺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