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读后感
古人为了感化那些不守信的人,编了多少名句:“言必信,行必果”、“人无信,不立”和“火心要宽,人心要实”。“一诺千金”,多简单的4个字,可以做到的人却只有一丁点儿,像文中守信的小男孩全中国找得出几个?!
总之一句话:人必守信,我对于我的学习是有承诺的,我一定会实现,一诺千金。
关爱无边
——电影《一诺千金》观后感
爱情像一束阳光,温暖我们的心;爱情像一盏油灯,照亮我们心中的黑暗;爱情像一朵美丽的花,用未知的方式给我们带来芬芳。
有一个朴实善良的建筑工人叫单喜良。他的同事刘根死了。他答应送刘根6岁的儿子小宝和刘根的骨灰回老家。小宝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家出走,和一个男人私奔了。第二天,单喜良把小宝带到老家,村长告诉喜良,小宝的母亲离家好几年了。
但他们拿着村长给的地址,寻找小宝母亲的下落。走路,小宝累了。喜良把小宝带走了。要找到小宝妈妈的家,带着一个恶毒的男人出来可不容易。其实,小宝的妈妈在家里。那个男人骗她说他妈妈在新疆乌鲁木齐。
晚上,他们找不到地方休息,于是喜良抱着小宝睡觉。看到这里,我热泪盈眶,喜良和这个孩子无亲无故,却对他那么好,没有看开头,还以为喜良是小宝的亲爸爸呢!喜良为了小宝,放弃了自己几天工作的时间,从小宝妈妈家门前出来,他们又去坐车,到站后,小宝到处乱走,好不容易把小宝抓住,可小宝哭了起来,路人以为喜良是人贩子,被抓到了派出所,还差点被坐牢。
我觉得喜良好人太难当了,好心带着小宝,还被认为是人贩子,这都要怪小宝说自己不认识喜良叔叔,小宝这孩子也太不听话了,喜良对小宝那么好,他竟然恩将仇报,但是再坏的人也有良心,小宝迟早会被感动的。喜良的工长把他开除了,因为工长答应他五天后回来,可是这已经是第七天了,工长只好让喜良呆在临时工房里。喜良给小宝买衣服,却被老板娘骂了一顿。
后来,喜良把小宝给了老爷爷。不料,老爷爷竟是一个非法拘禁儿童乞讨的人。他每天让一群孩子在街上乞讨。如果钱太少,他会打他们。有一次,喜良发现小宝在街上乞讨。他和工友头痛地打孙老。我心里觉得喜良真是个好人。小宝的衣服太薄了,他没有钱,所以他可以买回来。
因为喜良觉得自己太穷,小宝会和他一起受苦,所以只好把小宝交给老孙。后来,小宝得了白血病,需要很多钱**。小宝上街乞讨。幸运的是,电视台主持人梅阿姨帮助了他们,并请全社会帮助小宝。小宝**后来去学习了。从那以后,喜良照顾了小宝。
看完这部电影,我禁不住泪流满面。这个社会充满了温暖。也许只是个座位,也许是帮盲人过马路,也许是给点零花钱。虽然这些帮助很小,但只有这样,社会才能充满爱,有了爱,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好。
要是你拥有万贯家财,如果你没有爱,你在心灵世界永远是个乞丐。假如你很有才华,知识渊博,如果你没有爱,那你在精神世界上永远是一无所知。如果你有一个高职位,如果你没有爱,你是精神世界的耻辱。
假如你一贫如洗,如果你拥有爱,那么你心灵上是一位富翁。没有爱,它就像一只没有翅膀的鸟,无法飞向蓝天;就像一匹没有腿的奔马,无法在广阔的草原上奔跑;就像一个没有知识的人,无法幸福地生活。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段话:
“阳光像金子,洒遍田野,高山和小河,田里的禾苗因为有了阳光更绿了,山上的小树,因为有了阳光更高了,河面闪着阳光,小河就像长长的锦缎了,早晨我拉开窗帘,阳光就跳进了我的家,谁也捉不住阳光,阳光是大家的,阳光像金子,阳光比金子更宝贵。”阳光像关爱,有了关爱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有了关爱,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有了关爱,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爱情就像一颗晶莹的露珠,看似渺小,却威力无穷,滋润着每一个人的心;爱情就像一壶蜂蜜,让人喝下心里的甜蜜;爱情就像一根绳子,紧紧地握着彼此的心弦。关爱……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善行河北”道德理念,河北省高速公路衡大管理处号召全体职工组织**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打造的《一诺千金》。我们号召全体员工继续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始终保持乐于助人的精神。
《一诺千金》取材于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毕业生15年倾情照顾已逝同学李宝元父母的真人真事,这是一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故事介绍了河北农业大学果树 93(01)班的同学们,在毕业前夕,相约照顾一位因罹患先天性心脏疾病而不幸早逝的同学的父母。这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多年来忠实履行的职责。
他们象亲生儿女一样照顾两位孤独的老人,给他们写信、寄钱、专程去遥远的山村登门看望。当**发现并报道这个感人的故事时,他们已经沉默了15年。不求人知,不求回报,只为当初的爱情约定。
他们的爱给了两位老人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这是一份朴素的感情,它基于人性中固有的悲悯之情,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同情心的自然流露,并非惊天动地的壮举。但难得的是能够坚持得这么长。
时间增加了情感的分量,十五年默默坚守,印证了他们心中感情的深沉和恒久。在当今物欲喧嚣、缺乏真情实感的时代,他们的行为充分体现了人性的美与崇高。
感情是这部影片的核心,是驱动故事进展的最大推力,那些至为纯真美好的情感的萌生和发展,被一步步地充分渲染,营造出了一个个情感高潮,使得这部故事情节并不曲折跌宕的影片,却具有了非常感人的力量。宝阳患病后,同学们给予了兄弟姐妹般的关爱,病房里耐心呵护,在**无望时护送回家乡,陪伴数日,情深意切。宝阳不幸去逝后,目睹了父母心碎的痛苦,强烈的同情心和责任感,成为多年来一系列高尚奉献行为的坚强情感基础。
在宝阳母亲因难以承受失去两个儿子的打击而精神**时,班长杜启峰和同班同学大喜自愿假扮成她的两个儿子,以他们仍然活着的善意的谎言,抚慰陷入痛苦深渊的宝阳母亲,并在其后的多年中,信守了自己庄重的承诺。特别是假扮成宝阳的杜启峰,每年的八月十五,也就是宝阳娘的生日这天,都要专程赶来看望老人,风雨无阻。在因为被坏人骗走投资款遭到债主围堵讨债的情形下,仍然想方设法在天黑前赶到山村。
当在村口翘首眺望等待了一天的宝阳娘和儿子紧紧相拥时,伴随着彼此间深情的呼唤“儿子”、“娘”,两人脸上闪闪的泪光,最为生动地诠释了两人之间不是母子胜似母子的浓浓的亲情。
影片的最后,更是将情感的蕴积和迸发叙写得酣畅淋漓。第十五个中秋节,同学们又结伴前去看望两位老人。当年刘曲儿和村委会主任为同学们的爱心善行能否持续到第十五个年头所打下的“良心赌”,以刘曲儿打输而告终。
但他输得高兴,因为他见证了这一份人间真情的深沉和恒久。当晚,在村子里古老的戏台上,面对着黑压压的村民和多位探望老人的同学,刘曲儿高歌一段西河大鼓,发自肺腑地赞美同学们的大爱情怀,并开始履行自己的十五年前的承诺——— 将铁锅锅底灰抹在脸上。此时,激动不已的宝阳娘,不忍心看到刘曲儿接下来继续接受头顶剃发、抛履脱衫的惩戒,登台说出了真相——— 自己的精神病其实早已经好了,只是为了能够得到这些亲爱的孩子们的爱,为了这一份比生命还重要的情感,才继续装疯卖傻,“娘不是自私,是离不开你们啊!
”面对这份真情告白,台下村民和同学们泣不成声,而屏幕前的观众,此刻也一定会是热泪流淌。这个显得突兀的转折,传递出一种撼人心魄的情感力量,当她向孩子们说“对不起”并深深地鞠躬时,伴随着戏台下同学们齐声喊出的一声“娘“,影片戛然而止,定格于一轮皎洁的中秋明月照耀山庄的画面上,堪称“此时无声胜有声”。
来自最底层的温暖
一个下午都在感动中度过,很久没看过这样纯朴的电影了。
喜良,一个工地的民工;小宝,一个不幸的孩子。本不相干的两个人,因为一句遗言开始他们剪不断的情怀。
孩子提着个袋子,满地捡废铁,只为给好心的喜良买包廉价的香烟。喜良错怪孩子后紧紧的相拥。我开始泪眼模糊,两颗同样纯洁的心灵。
大叔的一句话:孩子丢了不是正好嘛,你少了个包袱。喜良却不顾一切要找到孩子。无意中把孩子卖给人犯老头,喜良陷入深深地自责。
最后一幕喜良跪在地上求大家帮助小宝,再次泣不成声。
这是来至最底层的温暖,现在繁华的大都市还有没有这样的温暖。我们总是淡漠的看着别人的不幸,总是把自己放在隔绝的小空间,彼此不相关联。冷眼旁观成为我们的习惯。
如果可以,请伸出我们的手,尽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