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哲学》这本书,更像是一本开卷有益的小册子,作者以一位哲学家的敏锐,结合他的工作、生活等经历,思考、挖掘、发现其中蕴含的生活哲理。读起来很轻松,但其中的哲理又很受用,对我自己很有启发和激励。
首先从书中,我受到了“终身学习”的理念教育。从作者的几篇关于阅读的文章,我意识到阅读不是简单的打发时间,阅读的目的是理解,是与智者对话,是要明白作者“究竟”说了什么、“想要”说什么、“能够”说什么以及作者的意思“应该”是什么。培养阅读的兴趣,可以无止境的扩宽自己的见识,丰富的观念是充实人生内涵不可缺少的条件。并就阅读的类型,推荐了人文作品,书海无涯,唯有人文,人文类书籍涵盖了人的潜能与实现,人生意义的探索,人生价值的追寻,这些问题或早或晚会成为我们关怀的重点。阅读人文作品,可以开拓我们的视野,即明白人生除了“有形可见、可以量化”的成就之外,还有内心里面追求真善美的愿望。由物质层次转化提升到心智层次,经过阅读可以开启个人的心灵历练的过程。作者也介绍了自己学习英文的一些方法和心得,这些对我都触动很大,从学校毕业后到工作岗位,就很少静下心来系统的学习了,大部分的学习都是在工作中摸索积累,这样眼界势必会狭隘,进步也空间也小。看完作者的淳淳教诲,也给了我警醒和动力。
接着我看到了作者取舍的睿智,懂得如何做一个内心坚定的人。作者喜欢听一位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的音乐,进而有了学习意大利语的冲动,但一次作者请一位意大利学者将这位歌唱家的一首意大利文歌曲翻译为英文,对方居然译的很困难,于是作者意识到,作为一位意大利学者,想搞明白一首歌词都这么困难,更何况自己是一个意大利语的门外汉呢,想要达到理解、欣赏、品味意大利语作品更是难上加难,要付诸巨大的时间和心血。作者于是放任置之,继续享受着朦胧和自由想象带来的美感。再如作者介绍自己的写作经验时,说自己善于说理而拙于抒情,很早就明确的自己的写作方向,扬长避短,忠于自己所思所想,侧重于运思与推论的合理性及逻辑性,进而希望能说服读者。
懂得取舍不是妄自菲薄,而是要把握住自己作为主体的立场,自行建立价值,不要随人俯仰,跟着流行的观念走。既然我是一个主体,拥有选择的能力,并且我的时间、精神、力量十分有限,所以就要做好“选择”。由此,作者确立了“以学术研究而为人所知”的发展方向,并全力以赴朝着目标努力,对金钱、名声、诋毁均采取心不在焉的态度。
这些都给我了很大的启迪,在当今社会,资讯丰富繁杂,目标众多纷纭,更别提生活中的诱惑了,如何进行取舍,在生活和工作中,坚守自己内心的价值准则和奋斗目标,集中精力做一个有追求和内心坚定的人。
书中,作者也谈到了对行动力的认识和实践。任何事情都有机缘,与其等待空幻的未来,不如把握具体的当下。并介绍了自己联系定力的简单方法,就是设定生活目标,每天按照作息表行动,将外来的干扰降到最低。
在做任何事之前,要有充分的准备,不能以天气、心情等原因作为借口;在做事的过程中,要全力以赴;做完一件事之后,要立刻放下,收拾心情,准备面对下一件事情。要配合自己对每一件事的规划及掌握,逐渐做到从容之后,就觉得生活变得更有效率,也更能感受到意志的主动力量。
而我恰恰在行动力方面做的很不够,也时不时的提醒自己要行动,行动,但是效果总不是太好。作者好的做法,也给了我有意的启发。
还有很大的一个收获就是如何能做到“知行合一”。作者在书中说:我是靠“小心谨慎”,才可以平安的行走在人间直到今天。我并不担心自己错过了什么,只是努力把握手边正在做的。作者谈到的小心谨慎,并不是畏手畏脚,而是指聪明+谨慎,聪明是“知”,谨慎是“行”,必须知行配合,才足以显示一个人的明智。
我最早接触“知行合一”这个说法,是在读《明朝那些事》这本书时,里面提到了明代最着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军事家王守仁,是他提出了“知行合一”的理论,并作为一位践行者,完美的诠释了这一理论。
我对“知行合一”有浅显的认识,简要的说就是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懂得道理是重要的,但实际运用也是重要的!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要想实践崇高伟大的志向,必须有符合实际,脚踏实地的方法。作者“小心谨慎”的处事哲学,正是大智慧的体现。
正如作者在最后一篇文章中谈到的,我们首先要认识自我,保持健康的体魄;不断学习,促进心智的成长;同时要保持对自己内心的修养。面对生命,一个人要懂得“约束”自己,懂得与他人和睦,懂得知足常乐、谦卑安分,同时保持乐观上进的态度,这就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处处都闪耀着哲学的光辉,而我们在不断认识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中,也一直在感悟着哲学的真谛,哲学并不高深晦涩,它正如面包中调味的蜂蜜,让我们的生活更甜美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