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哲学书籍
这是我这个暑假主攻的一本书的书名。作者佛里德里希·威廉·尼采对于取了这个书名是这样解释的:很简单,这个拗口的名字可以滤掉大部分浅薄的读者——一看到这么个书名就不打算读下去的读者根本就不适合来看这本书,或者说他们就算是看了,也看不懂。
顺带一提,我**刚换的的第二个昵称就是尼采(nietzsche)只不过我把字母i倒过来写成了!成了n!etzsche。
这是我今年暑假唯一认真写的东西。和解协议的一部分放在下面。我懒得整理。
一:开始
我并不推荐初学者看这本书。如果叔本华的书有毒,如果你读得太多,你就会中毒。那么这本书就是葡萄酒。如果你看它,你会喝醉,你将无法辨别方向。如果你想保持清醒,你需要有一定的基础来支持它。
我个人的哲学入门书籍是《苏菲的世界》,是个挪威人写的,可能并不怎么出名,但是这并不妨碍这本书的价值。我从2003年初中开始读这本书,现在已经读了三遍了。我看过两次同名电影,每次看都有新的结果。所以我无论到**都带着这本书。
说道获得这本书真是一个意外:当时这本书卖的比较火,于是作为我的生日礼物,我便拿到了一本。送书的人后来告诉我他也没读。他不知道那是一本哲学书。他以为是**。
就这样,我得到了我一生中最喜欢的生日礼物。
我推荐这本书作为哲学入门。很简单。你会意识到哲学并不像教科书那么复杂。大量的隐喻被用来形象化抽象事实,整本书是**结构,可以看作**。我第一次看到它是看故事,不包括哲学内容。第二次我看到了这一切,第三次我不需要看故事的哲学部分。
第二本是《西方哲学史》罗素写的,这本书还是很有名的,而且我也非常喜欢罗素。问题是这本书有点长,看的时间会很久。
看过这两本书之后会对哲学有或深或浅的大致认识,再可以选一个自己有兴趣的人物来研究,比如尼采。这样,我们基本上可以保证看的时候,既不会失去兴趣,也不会喝醉。
二。没兴趣?看不懂?
我承认我看这本书的时候没有逐字逐句的认真看(毕竟我又不是哲学系的学生)。这本书不同于其他哲学著作,它的语言艺术魅力远远超过其他哲学著作。究其原因是因为尼采与绝大多数哲学家不同,是文科出身,而且24岁就成了语言学教授,可以说是一个早慧的哲人,而且艺术家文学家的成分的比重也远超其他哲学家。
所以这部作品看起来挺费劲的,完全是布道是的语言与演讲,歌颂与赞美,全然没有故事主线或者逻辑路线。初看起来你可能会觉得就像是疯子的自言自语,不过没关系。
我觉得如何正确解读尼采的作品(所说的“读懂”)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那些文字和思想是否对你的心灵有巨大的冲击,是否给你以启发,让你开始真正的思考。在读这些作品之前你需要经历一些事情,塑造你敏感的心灵,促使你对事物的本质产生深刻的洞察力,那不一定是严丝合缝的推理,灵感的顿悟和诗意的畅想也未尝不可,重要的是思考本身。这样,哪怕对这些大师的理解不被其他人赞同,那也是你自己真实的感悟。
即使你看完后记不起来了,也没关系。重要的是收获自己的思想。我觉得那些在某些场合能背诵一两句名言的人假装。。。。当然,如果本身不具备这些潜质,那也不是什么可悲的事,不过是性格不合适罢了,那么干脆换一个方向,去读你最欣赏的作者的作品,或许更会让你有更大的成就感。
三。本书的中心价值
它否定了传统道德体系,主张价值重估,强调权力意志,提出超人理论,渴望建立新的思想文化体系,创造存在意义,从而肯定人的存在价值。这是尼采作为一个叛逆的诗人和哲学家的中心思想。
尼采及其作品在中国并不怎么手欢迎,虽然在“五四”期间,有很多作家深受尼采的影响,如鲁迅、郭沫若、茅盾、郁达夫、徐志摩等。但后来,由于尼采思想与法西斯主义的某些关系,尼采哲学在中国一度遭受封闭和杀戮。20世纪下半叶,周平等学者再次将尼采带入中国人的视野。
事实上这是优势偏颇的,是他的妹妹伊丽莎白·福尔斯特·尼采在尼采精神失常后,利用出版尼采著作的权力,篡改包括《权力意志》在内的尼采本人未及出版的著作,塞进德国沙文主义和反犹太主义的思想和观点。实际上,尼采与德国法西斯没有多大关系。虽然虽然虽然我们讨论尼采时经常和希特勒联系在一起,二者不可否认的具有一些联系,但是我们应当抱着批判的态度对待而不是全盘否定,因为我不得不说现在的误区实在是太多了。
1)超人:这个超人不是只那个红色内-裤外穿披着披风的家伙,也不是单单指一个人,而是指一类人或者说是人类的未来,是我们的发展方向。不能理解的可以参照希特勒的观点:
日耳曼民族是世界上最优等的,要除掉一切劣等名族(犹太人)
2)权力意志:重点在意志而不是权利二字上,权利意志是相对于生存意志而提出的。简而言之就是生活的目的。
如果说生存意志是指人要活着就必须付出的代价,那么权利意志就是人除了生存着还要让生活有目标的努力。现在大多数人都是为了赚钱,买房子,买车,买老婆
3)道德:不单是指日常生活的行为规范等等准则,虽然在书中指的批判是西方基-督教的传统教条。但是无论放在什么社会中,总有一些条条框框。
参看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尼采本人对其也有很高评价)简而言之:你做了一件事,别人不会说犯法,但是可能会说“这样不妥吧?”比如撬墙角之类的事,有人赞同有人不齿
看完此书收获了几点:
1)自己去评价善恶对错,评价就是创造价值,所有的评价标准皆为自己。善恶的绝对对错是什么?这只是人们强加给事务的属性。
就像我以前不能理解什么叫“纯净的暴-力”,现在知道了暴-力是纯净的。道德?别开玩笑了。道德是大多数人的道德。只有弱者和奴隶才需要道德。统治者只需要法律。
当统治阶级的贵族被推翻时,人民的道德变成了压制人民的法律。
2)热爱生命!这是最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不是要去深入研究尼采,我觉得到了理解热爱生命这一步就完全足够了。
当然,书中有很多观点值得关注。例如,尼采关于贵族和人民、国家和民族道德的观点是正确的,但不适用于当今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