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幸福课读后感
哈佛幸福课总结
哈佛幸福课是一门神奇的课程,很好地融合了学术性、实用性和趣味性。不难发现,每一分钟都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几乎每一节课都有一个让人开悟的地方。闪光点太多,只能把感触最深的几点总结下。
对信息的诠释
knowledge is about information, wisdom is about transformation.
同样的信息可以有截然不同的诠释。爱迪生发明电灯泡时,尝试了5000多种材料仍然没有成功,有记者问他:“爱迪生先生,您已经失败了5000多次,还要继续尝试吗?
”,爱迪生很惊讶:“谁说我失败了5000多次?我成功地证明了这5000多种材料不适合做灯丝!
”同样是5000多次试验,一种诠释让人灰心丧气,另一种诠释让人斗志昂扬。除了99%的汗水和1%的灵感,爱迪生成了发明之王。这种解释信息的方式也是其中一个秘密。
生活中常常有三种扭曲的解释方式:扩张、隧道视的视觉和虚构现实。扩大化: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遇到一个坏人就认为全世界都是坏人;隧道视野:
管中窥豹,只能看到例外的1%而忽略剩下的99%;捏造现实:以自己的情绪或主管臆断替代现实,过于善良的人常常会认为“都是我的错,都是我不够好”,即使错误的一方根本不是他。这三种错误是日常生活中常常会犯的错误,都是以脱离客观现实的方式诠释接受的信息,使认知向扭曲的、病态的方向发展,难以做出乐观积极的诠释。
关注积极的一面
when we appreciate the good, the good appreciates, if not , it depreciates.
好东西就像种子。如果你给它阳光和水,它会发芽和生长,否则它只会枯萎和死亡。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潜力,但大多数人的潜力由于没有被发掘而逐渐丧失。
玛尔瓦·柯林斯社区的黑人儿童被认为是不受教育的。他们长期涉黑涉毒,青少年犯罪率居高不下。学校唯一的要求就是尽量让他们留在学校,以免外出犯罪或吸毒。即使是这样,仍然有很多学生被学校开除。
玛娃·柯林斯收留了这些被遗弃的孩子。她所做的不是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消除他们的缺点,而是努力挖掘他们的潜力。当他们犯错误时,让他们尽可能地找出自己的长处和长处。几年后,大多数被认为是最绝望的孩子成为了社会精英。
大多数人都习惯于处于病态——如果我感到抑郁,一定是因为我的情绪问题,我要做的就是解决这个问题,克服抑郁;积极心理学提出了健康模式:如果我感到抑郁,一定是我不够快乐,我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更快乐。虽然疾病模型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但仅仅存在于疾病模型中是不够的,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同样地,仅仅努力避免不幸福并不能让我们更幸福,想要更幸福,还需要培养自己的优点和潜能,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
感激gratefulness is the source of virtues.
海伦·凯勒的自传讲述了一个故事。她的一个朋友去剑桥看她,在树林里散步回来。海伦·凯勒问她:你看到了什么?她的朋友回答:
没什么特别的。在随后的自传中海伦凯勒写到:我很奇怪在树林中散步一个小时后怎么会什么都没看到,我虽然看不到却发现很多东西——精美对称的叶子,光滑的白桦树皮,粗糙的松树树皮……我这个瞎子给看得见的人一个提示——像明天就会瞎掉一样用你的眼睛;听声音的旋律,鸟的鸣唱,就像明天就会聋掉一样;像明天就会失去触觉一样触摸每样东西;闻花的芬芳,仔细品尝每一口美味,就像明天你将永远失去嗅觉和味觉……充分利用每一种感官,欣赏这个世界向你展示的每一面美好、愉悦和伟大。
不要等到真正的悲剧发生才懂得感恩。现在的每一天都蕴含着无尽的幸福:在房间里,在餐桌上,在朋友身边,远方的父母身边,有那么多我们应该感激的人和事,但我们都习惯了。感激带给人类的是最为单纯的快乐,培养感激需要一次又一次的练习,直到感激成为性格的一部分。
每天,我们都能把一两件我们习惯的东西变成我们感激的东西。它可以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人,最常见的走路方式,或者深呼吸。
宽容permission to be human.
世上只有两种人从不经历负面情绪:一种是精神病患者,另一种是死者;只有一种人从不失败:死者。
除了精神病人和死人,每个人都会焦虑和沮丧,每个人都会犯错和失败,就像一年有春有冬,天气有晴有云,月亮有圆有缺,这是人性。所以,准许自己为人,全然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积极的情感也接受自己消极的情感,接受自己的优点美德也接受自己的缺点过失;准许别人为人,感激别人的无私奉献也宽容别人的无心之过,没有人完美无缺、至高无上,也没有人一无是处、十恶不赦。
爱情perfect love does not exist, true love does.
完美的情人需要智者的感性,孩子的活泼,艺术家的感性,哲学家的思想,圣人的心灵,学者的宽容,朝圣者的决心。不存在完美的恋人,也不存在完美的爱情。但可以存在真爱,真爱存在于不完美的恋人间。
艾默生在《论友谊》中对理想的朋友是这样描述的 “我寻找的不是盲目的让步,对我千依百顺的人。我正在寻找一个美丽的敌人谁可以挑战我,敦促我,并帮助我找到真相。”没有冲突的爱情,就没有美丽的敌人。
爱情中的错误是渴望寻求认可,并试图创造完美的爱情。事实上,坦诚相待可以形成更亲密的关系。除了展示自己的优点和美德外,你还需要让对方知道你的缺点、耻辱,甚至是你被压抑时不知道的事情。掩盖和压制肯定会失败。相互理解需要一个过程,可能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爱情是圆满的过程而不是圆满的状态。
消极受害者
no one is coming, it is up to you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your life.
做一个消极受害者总是毫不费力,谁都可以轻易地把自己当成环境的受害者,家庭教育的受害者,社会的受害者或任何其他人的受害者。一切都这么顺理成章,但除了抱怨、生气和愤怒,什么作用也没有。受害者的心理只会让他的视野越来越窄,他会越来越不幸地思考,直到他相信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
你必须时刻为自己负责。虽然有时候很难也不公平,但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救你。
完美主义者
perfectioni** spells paralysis.
tal将完美主义定义为“一种对失败的失能性恐惧”。没有人想失败,也没有人喜欢听批评,但完美主义者对失败的恐惧超出了正常范围。完美主义者的思维是二元的:
要么完美,要么什么都不是;要么做到最好,要么什么都不做。讽刺的是,最害怕失败的人反而是失败最多的人。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所以完美主义者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
为了避免失败,完美主义者呆在自己的安全区内,不愿尝试新的事物,因为那样可能带来失败;他们具有很强的防卫性,因为害怕别人看到他的缺点,害怕听到批评的声音;他们无法接纳自己和他人,看到的永远是缺陷和不足;他们对自己、对别人都有不切实际的期待,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巨大的压力;由于他们期待的永远无法达到,所以受到的打击更多,更容易中途而废;他们做事事无巨细,容易陷入细节而抓不住重点,导致工作效率低下。
完美主义者的行为几乎都是为了避免不足和失败,这显然是不可能的。要克服完美主义,必须正确认识失败。失败是成功的唯一途径,成功的人往往是最失败的人。
乔丹的自述如下:“我职业生涯投篮失误超过9000次,输了大约300场比赛,有26次被委以重任投出制胜的一球,但失手了。我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这就是我成功的秘诀。
”结果与过程
enjoy the destination as well as the journey.
我们往往夸大了结果的影响,中彩票头奖并不会幸福一辈子,幸运者在中奖一段时间后会很快回到以前的幸福水平,有的甚至还会更糟;一次失败的入学考试并不会让人郁闷一辈子,实际上入学后两周就能回到以前的状态,仍然可以像之前一样生活。享受过程并不是说结果不重要,只是我们往往太在意结果而忘了享受过程。无论结果是喜是悲,都暂且将它放下,将自己从对结果的期待或担忧中解脱出来,享受此时此地、此情此景。
就像爬山,不是漫无目的地在山下乱转,也不是认为只有山顶才有美好的风景。先设定到达山顶的目标,然后将这个目标放下,一边欣赏沿途的风景,一边往山顶爬。
自我实现预言
belief is self-fulfilling prophecies.
科学家和生理学家曾宣布人类跑完1英里的时间不可能少于4分钟,事实证明了这个结论的正确性:1英里赛跑有记录的十几年间,从来没有人跑完1英里的时间少于4分钟,世界上最顶尖选手的成绩有4分10秒甚至4分2秒的,但从来没有少于4分钟的。roger bannister却坚持认为人类可以在4分钟内跑完1英里,经过长达数年的训练,终于在1954年5月6日,他跑完1英里的时间为3分59秒。
仅仅6周后澳大利亚选手跑完1英里用时3分57秒,第二年有37名选手的时间低于4分,第三年有300多名选手的时间低于4分。突破4分钟极限的选手数量之所以井喷式爆发,并不是因为他们训练的更加刻苦,而是roger bannister打破了由科学家和生理学家为他们设置的心理障碍。
信念很大程度上是自我实现的预言,相信自己能够成功是成功的先兆,相信自己可以幸福是幸福的先兆。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一些障碍前止步,这些障碍可能由外界设置,但更多时候是自己给自己设置。对自己能否成功的怀疑是成功的头号敌人,对自己能否幸福的怀疑是幸福的头号敌人。
自尊the disposition to experience oneself as competent to cope with the basic challenge of life and as worthy of happiness.
自尊由两部分组成:能力感和价值感,只有两者兼备才会拥有高水平的自尊。在一个人做出的所有判断中,没有什么比对自己做出的判断更重要。一个人所能犯的最愚蠢的错误莫过于自己否定自己。
自尊从低到高分三个层次:依赖型自尊、独立型自尊和无条件自尊。
依赖型自尊:对自己价值的评判依赖于外界,非常在意别人怎么想、怎么说,所做的大部分事是为了迎合某个人或大多数人;对自己能力的评估通过与别人比较得出,不管客观上有多好或多坏,只要有人比自己好就感到沮丧,只要自己比所有人都好就自我感觉良好。具有强依赖型自尊的人害怕批评,需要不断寻求别人的认可,这类人通常也是完美主义者。
独立型自尊:用自己的标准评判自己的价值,别人的观点也会参考,但最终的公断人是自己;对自己能力的评判通过与自己的比较得出,所关心的是自己进步了多少,学到了多少。拥有独立型自尊的人寻求批评,不断寻找能挑战他、帮他寻找真相的“美丽的敌人”,因为他们想要进步,他们的动力是“我热爱什么”、“我真正想做的是什么”,追求的是自我目标的实现。
无条件自尊:对自己价值的评判既不取决于他人的评价,也不取决于自己的评价,他们有充分的自信不参与任何评价;评判自己能力既不与他人比较也不与自己比较,与他人相互依赖而又怡然自得。拿写作来说,依赖性自尊的人会考虑怎样才能得到更多人的赞赏;独立型自尊的人会考虑和上次相比这次进步了多少;无条件自尊的人因为有灵感所以去写作,处于一种超然的状态,就像就像习武的最高境界“无招胜有招”、孔子“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老子“无为而无不为”。
达到超然的境界时,大脑会更加清晰,更懂得享受事物原本的样子,更能懂得把握现在,欣赏事物此刻的状态,而不是脱离实际地幻想。对别人的一举一动不再那么敏感,与周围的环境和人融为一体,变得更能理解和同情他人,与他人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