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国庆期间,**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了一组在街头随机采访普通人的新闻,这些采访主要提及一个简单的问题:“你幸福吗?”受访者有各种各样的人,普通市民、大学生、售货员,还有一些最基层的清洁工和打工人员,人们的回答各种各样,有的还闹出一些笑话。
对此有的人就说了,这不是乱采访吗,捡瓶子的你也问人家幸福不幸福,这能幸福吗?事实上,每个人都有幸福的权利。没有一个幸福的指标。只要心中充满爱,乐观积极的生活,拿起酒瓶的人也能幸福。
当我看了tal ben-shahar博士的幸福课之后更增加了对幸福的感悟和理解,tal ben博士的第六讲主要是精神的力量和乐观主义,精神的力量往往能够创造奇迹,乐观主义也是人们成功的重要因素。塔尔本博士的解释很幽默,在轻松愉快的讲座过程中,运用了很多实验和例子,让人们了解幸福的真谛,萌生追求幸福的动力,每个人都能很幸福!下面我简单谈谈对这节幸福课的一些感受。
首先,要幸福,内在因素很重要。tal ben博士讲到“我们每个人自尊的水平,也就是自信的程度,对我们的方方面面有着深远的影响。比如我们的待人接物,能取得的地位,能取得多少成就,还比如在个人领域,我们会与谁坠入爱河,我们与配偶,孩子及朋友的关系,个人幸福的水平”。
物质财富与幸福、生活场所与幸福呈低线性相关,自尊与幸福呈高线性相关。大多数研究发现两者的相关系数可以达到0.7,因此自尊非常重要,而内在因素非常重要。
我们提高自信水平时,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是,我们在转变精神,改变“容器”,这样我们看世界的角度不同了。
然后举出了几组病人事例,医生给头痛的人糖丸吃,说是特效药,病人相信了,然后真的好了;还有有的孕妇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医生给他们吃小剂量的吐根(一种催吐药),告诉她们可以缓解胃病,她们也的确恢复了健康,本来应该出现的呕吐症状不仅没有出现,由于服用了吐根更该呕吐的,实际上呕吐却停止了。因为她们相信自己服用的是止吐药,这实际上逆转了止吐药的效果,充分显示了精神的强大力量。
在我们的身旁精神的力量也随处可见,一些同学为了激励自己往往会在桌子上或者本子上写一句话:“我是最棒的!我一定能成功!
”“这次考试我一定能考第一!”等等,这些激励性的语言不知不觉当中就给自己带来的无穷的力量,他们更加努力地去学习,慢慢的自己越来越接近成功,最终他们真的成功了,这是精神的力量成就了学生的幸福!
这时,有人问,内力这么强,所以我们每个人只要好好想一件事就可以成功?不,内在的精神可以给人们带来战胜一切、接触成功的机会,但不是让我们坐下来思考,只是不足以去设想和相信,我们需要做的是更多。
塔尔本博士提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世界的心理模型,这个世界应该是怎样的,会是怎样的,会是怎样的。个人对世界对事物的看法就是基模,基模就是内在。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外部世界,现实发生在外部世界。
比如,半空中我松开手,它就会掉下来,这一事实与我的基模无关,它发生在外部世界,不管我的基模如何,它在现实中就是会掉下来。所以内部和外部两个因素,共同作用就是关键。
所以其次,要幸福,也要正确对待外部因素。我们的精神不喜欢内部和外部的区别,我们的精神喜欢两者的一致性。如果不相合,如果不一致,我们就会产生异议感,觉得不适,那么就得让两者统一。
要么改变外部现实,要么改变自我思维以符合外部现实,有几种方法,可以重建一致性。
第一种方法是更新基本模块。我不知道当我释放它们的时候东西会掉下来。现在我知道了,所以我更新了基本模块,也叫作与时俱进。第二种是忽视或抛弃外在信息、不符合基模的外部信息,这种可以针对那些不利的外部因素,把它忽视掉后你就更有自信去干好一件事。三是积极求真。当我们所看到的与我们自己的基本模式不同时,我们需要有怀疑的精神。我们需要找出谁是对的,找到证据和线索,最后找到真相。这是一种探索精神。
第四种方法是创造一个新的事实,当一些事实摆在面前成为极限的时候,比如1954年5月6日前的现实是1英里4分钟,是人类的极限,不可能突破,bannister成功了,他创造了新的事实,同时也让世界的其他赛跑者创造了事实,他是不断追求、超越自我的代言人。
最后,要幸福,乐观主义也很重要。爱迪生是世界上著名的科学家和发明家。他一生申请了1097项专利。当今世界的大部分发展都归功于他。但历史上最成功、最有创造力的科学家也是失败最多的科学家。
如何使用灯泡发光是科学界的一大难题,爱迪生也不例外。当地报纸的一名记者采访爱迪生说到 “爱迪生先生,您致力于灯泡研究许多年了,整个科学界都在进行相同研究,但毫无所获,您已经进行了5000次实验,失败了5000次,放弃吧”。爱迪生回答是“我没有失败5000次,是成功了5000次,我成功证明了哪些方法行不通”。
同样的客观现实,5000次失败,却有完全不同的解释,科学界认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但爱迪生的主观解释是他成功的关键。爱迪生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失败,这正是他乐观的所在。他把失败积累为经验,十万五千次,这就有可能创造新的事实,这也是他的信念。
无独有偶,“babe”ruth是职业生涯中全垒打次数最多的棒球手,他也是三振出局最多的。史上最成功的人往往是,失败次数最多的。学会失败,乐观看待失败,坚持信念,学会失败,从失败中学习。
同样,纵观历史,那些经历过最多挫折和失败尝试的艺术家也是最后最成功的艺术家。成功没有捷径。幸福需要你的乐观,需要你的信念。
幸福到底是什么?幸福或许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那么简单,或许又如珠穆朗玛峰那样高不可攀,其实幸福就像是每天升起的太阳,她把光辉撒向每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你不能一直宅在屋子里,你得打开窗子,走出屋子去沐浴阳光,去切身的感受她的温暖,那就是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