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护理的读后感
护理的本质
从事护理工作二十几年,历经了功能制护理,责任制护理,整体护理,优质护理等工作理念和模式的转变,总感觉护士这份工作越来越难做,无论是病人,还是领导,还是医生,还是……对护士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苛刻,姐妹们,有木有同感。
经医院护理部推荐,有幸拜读了张中南教授所著《唤醒护理》一书,个人认为他所提出的护理缺陷症状,分析的缺陷原因等等是很贴近我们的临床护理,而且是针针见血p>
看完后我最深刻、最有体会的是,张中南教授向我们提出了七项护理工作内容:生活护理、治疗处置、教育指导、心理护理、监测观察、功能训练、专业服务。构建了全新的护理流程,简单的概括为八个字:
评估,报告,计划,实施。护理过程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评价,评价包括理解、比较、假设和判断四个步骤。
将搜集到的资料和正常值,以及病人之前的数据进行比较,提出假设,再通过排序和排除进行判断,再向医生报告,包括病人的反应,自己的判断和证据,以及提出建议,整个过程科学系统有层次有重点,护士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还需要科学严谨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这几年,我在血透室深有体会。在血液透析过程中高血压对于血透病人来说是个很常见的症状。
他是有多种原因造成:(1)高钠饮食,(2)紧张,(3),体内水分长了过多(4),肾脏还有点残余功能,在透析过程中刺激肾上腺分泌了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释放儿茶酚胺引起血压升高等,(5)有高血压史。因此,当我们发现病人血压升高时,我们不能麻木地向医生报告。
我们要分析一下,病人高血压的原因。和病人交流,最近饮食有没有什么改变,是否进食了含钠高的食物,饮食是否偏咸了,如果是这个原因,要改正饮食结构,要低盐底钠饮食。与患者沟通,观察患者是否处于紧张状态。如果是的话,我们应该努力了解病因,帮助患者缓解紧张,使患者处于放松状态,更好地接受治疗和护理。
(3)测量病人这次透析间期体重增长情况,体重增长过多,首先考虑血压高是由体内水分增长过多引起的,如果病人还主诉夜里气急胸闷睡不着觉那就可以确定是这个原因,给病人增加超滤量,一般就能缓解高血压。(4)肾脏的残余功能引起的,我们通过降低透析流量和透析时间来缓解,必要时给于降压药。如果是高血压史患者,排除以上的种种原因,我们直接汇报医师给于有效降压药就可以了。
如果护士通过上述评价过程证明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那么她提出的建议是积极的、可取的,不仅能保护病人的安全,得到医生的认可,而且能使她有成就感,极大地促进她的经验积累和能力提高。
在治疗处置的过程中,我们和患者的每一次沟通都可以起到教育指导的作用,温馨的微笑,亲切的话语,操作时的轻柔体贴,都会有心理护理的功效,而看似平常的拉家常也可以是了解病情,心理护理。关键看你是否是个有“心”人,能否把握教育指导、心理护理的有效时机。在我们血液净化中心,有些病人为了在透析间期可以多吃点,多喝点,在透析时会千方百计的叫我们帮他们多超滤点水,有时就会引起四肢,躯体各部分抽筋,抽筋时病人会疼痛难忍而大喊大叫,甚至会嚎啕大哭…… 这个时候,我们护士,其他区的护士会闻讯而来,回水,按摩抽筋处,擦汗,扶起,有些病人会因疼痛难忍而打骂护士,我们依然用亲切的话语安慰,轻柔的动作安抚他们,等病人抽筋恢复后,往往很内疚的向我们道歉,我们会以没关系而一笑而过p>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烂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疼痛,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读到冰心的这段话,很感动。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病痛者减轻痛苦,点燃生命的希望,让生命在最后的完结时刻,能够有尊严安详地离去,我感到所从事的护理事业的伟大和崇高,也明白了护理事业的真正本质,那就是维护生命尊严,守护生命,关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