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护理的读后感
我是一名急诊工作者,在急诊工作的岗位上已经有六年,我很热爱自己的工作,也很爱我们急诊这个大家庭,我为我们急诊工作自豪,尤其是我们把患者从生命的边缘拉回来时,那种欣喜和兴奋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那时候,病人的感谢和家人的亲切微笑,就像给我们注****麻醉剂,可以让我们快乐很长一段时间。
我刚上班时,我们科的淑芳老师和淑霞老师是我的带教老师,两位老师认真的工作态度,熟练的操作技术,严谨工作作风。它对我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可以说,它使我终生受益。有一件事,我记忆尤新。
我们三个值夜班,半夜两点十五分来了一个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者,来时患者已经意识丧失,牙关禁闭,口冒白沫,颈项强直,刺鼻的有机磷农药弥散的整个病房都是,我们立马知道是急重症患者,我们立即给与抢救措施,遵医嘱注射解毒药物,建立静脉通路,心电血压监护,怕患者洗胃时呼吸心跳骤停,医生首先给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当我们床旁洗胃时,问题出现了,洗胃管怎么也插不进去,因为有机磷中毒患者,本来分泌物就多,而且会引起喉头水肿,插胃管真的是个难题,我们三个轮番插都没插上,我们都是急的满头大汗,大夫也急了,就吵我们三个说,你们插不上,让你们**长来,当时淑霞老师还正在努力的给患者插胃管,淑霞老师就说,我们插不上,**长来也插不上。这时,淑霞小姐让我用压射器压病人的舌头。同时,淑芳小姐用注射器清除口腔分泌物。这次,我们插入了它。立即给患者进行了洗胃。
病人也在我们的积极抢救中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时我真的很佩服淑霞小姐。是她的技巧让她自信,让病人从死亡的边缘苏醒过来。
后来,我问起淑霞先生,你为什么这么自信,说我们插不上**长或者插不上。淑霞老师说,**长来得多长时间,等**长来病号早就没命了。是呀,抢救就是争分夺秒。
这是我们急诊科的工作人员,他们比任何人都更急着抢救病人,他们想让病人转危为安。
可是呀,有时我们努力的付出也会得不到患者及家属的肯定,很多时候我们对那些蛮不讲理的患者及家属只能是默默的摇摇头,很无奈呀!我们也会气愤和委屈好长一段时间。我差点被病人家属打了。回想起来,我还是汗流浃背。
那也是夜班,下着雨,来了一个一星期前做过**的患者,那天晚上出血很多,我就让患者躺在了平车上,喊了绿色通道的老师把患者送到了妇产科就诊。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接到彩超室的**,说有一患者家属拿着彩超室导诊台一导示牌的铁通棍子下来了,说是要打我们急诊的人,说妇产科给患者开的彩超需要憋尿,患者家属不愿意,说来看的急诊,做个彩超还得等,说再等病号都死了。我一听,立马让学生跑到注射室把门关上,也立马给妇产科打**,刚打通,就听到咚的一声,是那患者家属用导视牌棍子狠摔导诊台的声音,我当时吓得腿都软了,心想早知道这么快下来不打**先跑了,这下想跑也跑不了了。
硬着头皮给患者家属解释吧,我就说,你别急,你的情况我知道了,这不正跟你们大夫联系呢,你们大夫说了,可以做阴超,不用憋尿,而且他马上就下来,我也先给彩超室说一声,让他们先给你们做着。看到家里的情绪有点缓和,我赶紧打****到彩超室。那时候,平时让我害怕熟悉的彩超室**都压错了。后来,经过大家的解释,患者家属也觉得自己的行为太过极端。
还给我们道歉了。可是这样的事情我们急诊科并不少见呀,蛮不讲理的,醉酒**的,这样的一线窗口科室让我们有时真感觉无助,不知道该如何改善这种现状。
最近在医院的推荐下读了张中南老师的《唤醒护理》一书,感触颇深,他对我们现如今护理存在的问题作了非常犀利和深入的分析,人本位护理的提出更是让人感觉醍醐灌顶。
首先要转变我们的护理观念。护理工作不仅仅是执行医嘱、注射、给药、输液等。《唤醒护理》告诉我们:
护理的本质是专业护理,重点是判断病人的自我护理能力,观察病人的身心状况。通过护理可以发现病情的变化,通过护理可以给患者带来舒适,省心和关怀的感觉。我们也可以通过护理给医院带来社会效益,最终给自己带来效益。
所以我认为我们都应该改变我们的护理观念。从细节开始,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主动服务为移动服务。虽然现在过度的**花费了我们**大量的工作时间,我们分身乏术,但我们还是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尽可能多的为病人做些什么。
在**手术中,顺便多与病人沟通,多观察病人,做医生助理。
其次,我们要站在病人的角度进行护理,以病人需求为向导,多为病人想一想,多为病人做一做,唤醒我们的责任心,唤醒我们的职业,唤醒我们与病人之间的真情,也许护患关系就会更和谐了。有时,我们的一个微笑,几句亲切的话语,细心地环境介绍都能拉近患者与我们的距离,与病人有效的沟通让病人了解我们,使病人产生信任感,自觉地将自己融于病人之中。
“病人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我们将谨记南丁格尔誓言,继续并且永远与病人的生命同行,让病人因我们的护理而减少痛苦,因我们的健康指导而有所收获,因我们的安慰而重燃生的信念。
护理是一种爱,细致入微,面对不同的生命,他们或沉默,或多语,或暴躁,或温和,给予关爱,心怀尊重,让他们获得适合自己的**方式、恢复方式,并且健康、快乐,或许这才是“人本位护理”的初衷。
最后想分享我读这本书很感触的一句话,当我们老了,或病倒在医院时,希望能够得到书中所描述的这中护理,相信这也是本书所有读者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