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护理的读后感
护理的本质
从事护理工作十几年,历经了功能制护理,责任制护理,整体护理,优质护理等工作理念和模式的转变,在忙碌的工作中,经常会扪心自问,护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条条框框越来越多,可为什么现在的病人却越来越难“伺候”?医患矛盾越来越激烈?大家都在感叹,医护工作不好做。
如果你可以选择,也许至少80%的同行将不再选择医疗行业。可由于现实的种种原因,我们没法转行,所以只能在现在的岗位上“熬”着。在这样的心境下工作,谈何热爱?
谈何职业荣誉感?谈何长远的职业规划?大家的感受是:
“挣钱不多,干活不少;重复乏味,不用思考;又脏又累,也不落好;若有机会,转行跳槽”。这样的感受,护士姐妹们,有木有?
经医院护理部推荐,有幸拜读了张中南教授所著《唤醒护理》一书,读后让我感觉豁然开朗,犹如茫茫黑夜中的一盏明灯,给我们的护理事业指引了一条光明大道。
他首先指出了护理缺陷的现状,分析了护理缺陷产生的原因,然后提出了时代呼唤以人为本的整体护理,为我们的临床护理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工作模式和过程,使我们不仅知道该做什么,而且知道为什么要做以及如何做。让我了解一下我们从事的护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缺陷,也了解到为什么病人对我们的工作不满意。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我们早就挂在嘴边的,但我们真正做到了这点了吗?正如张教授所说的,我们传统的护理工作,只局限于治疗处置,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打针挂水,发药铺床,简单执行医嘱,生活护理大多数是病人家属或是护工去做,病情观察就是对生命体征的监测,认为只要生命体征正常,病人就没事,殊不知等到病人生命体征发生变化再去干预处理,往往为时已晚,我想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多这样的深刻教训,这也是很多医疗纠纷发生的原因,除去病人本身疾病不可挽救的原因,很多时候是我们对病情的观察评估不及时造成的,要知道,有时生命就是分秒必争回来的。教育引导只是患者入院时的宣传教育,只是一种形式,没有具体的内容和方式。
心理护理可能就更是寥寥数语吧。
张中南教授提出护理工作的七项内容:生活护理、治疗处置、教育指导、心理护理、监测观察、功能训练和专业服务。构建了全新的护理流程,简单的概括为八个字:
评估,报告,计划,实施。在对生命关怀的理解上,我们有很多误区。我们认为生活护理就是给病人洗头、洗脚、喂饭、剪指甲,但事实并非如此。受过专业培训的护士可以在生活护理中及时动态量化的评估病情,了解病人的自理能力,进行专业系统的评估、教育指导,鼓励患者能做之事自己做,从而达到真正的痊愈。
护理过程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评价,评价包括理解、比较、假设和判断四个步骤。通过“四看”“三问”“再查”了解病情,将搜集到的资料和正常值,以及病人之前的数据进行比较,提出假设,再通过排序和排除进行判断,再向医生报告,包括病人的反应,自己的判断和证据,以及提出建议,整个过程科学系统有层次有重点,护士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还需要科学严谨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
如果护士通过上述评价过程证明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那么她提出的建议是积极的、可取的,不仅能保护病人的安全,得到医生的认可,而且能使她有成就感,极大地促进她的经验积累和能力提高。这让我想到,在临床中,我们护士是病人说什么就报告什么,病人说头疼,就立即告诉医生头疼,病人说心里难受,就报告医生说心里难受,从来没有去考虑一下为什么病人会头疼,是发热引起的还是高血压引起的,还是睡眠不好引起的,病人说心里难受,也没仔细询问和检查,难受的部位是心脏还是胃,是疼痛还是闷气,缺乏细致的病情观察能力,没有自己的评估和判断,导致医生对护士不满,自己的经验和能力也很难有提高。护理计划的制定应全面、个性化、动态化,护理计划应包括护理工作的全部内容,即治疗处置、生活护理、心理护理、教育指导、功能训练、疾病理解等。
每个计划的内容都要根据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来制定,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个性化护理计划。护理内容因人、因时、因地制宜。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计划,同一个病人由于病情的发展会出现新的问题,护理计划需要不断调整。护理计划实施的过程,需要“边做边看”,及时观察病人的反应,评估治疗处置的效果和不良反应,判断,报告医生,重新修正方案,如此循环往复,形成一个完整的护理循环流程。
我们经常抱怨治疗和处理工作占用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我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心理护理、教育指导、生活护理和功能训练。其实这些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可,在治疗处置的过程中,我们和患者的每一次沟通都可以起到教育指导的作用,每次进入病房,温馨的微笑,亲切的话语,操作时的轻柔体贴,都会有心理护理的功效,而看似平常的拉家常也可以是了解病情,心理护理。关键看你是否是个有“心”人,能否把握教育指导、心理护理的有效时机。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烂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疼痛,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读到冰心的这段话,很感动。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病痛者减轻痛苦,点燃生命的希望,让生命在最后的完结时刻,能够有尊严安详地离去,我感到所从事的护理事业的伟大和崇高,也明白了护理事业的真正本质,那就是维护生命尊严,守护生命,关爱生命。
护士姐妹们,古人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而我们能够通过日常的工作挽救生命,提高生活质量,减轻病痛,理应为之自豪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