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恰同学少年》读后感
花了大概半个月的时间,又一次将电视剧《恰同学少年》看了一遍,依旧记得曾经高中时期看过里面的片段,难忘当时对毛泽东的崇拜,总是心里把他当成自己立大志的榜样来要求自己,可总是做不到,可能完全是因为与伟人距离太远,再有生性怯懦卑微的心里也算是重要的因素,是要害之所在。
而今再拿自己和他做一下对比,或许对自己有太多惨不忍睹的地方,那也是自己的不足之处。当初自己报大学时,总会躲避那些今后从事教师这一行的专业,理由全部归结于自己不想当名老师,总觉得老师不是个太好的职业,也不是自己的志趣性格所在,而润之呢?蔡和森是如何劝说他的,兴国就必须从教育开始,只有人人都受教育,人民才会脱离愚昧,国家才会进步,才能走上强国之路。
再说,作为大学生,他们都是喜欢读书的人,但为什么离他的生活那么远呢?先看自己的现状,整天无所事事,上课昏昏欲睡,作业马马虎虎,手机从不离身,心里时常乱糟糟的,在那些琐事杂事所困扰,不管是课本还是课外书都不能再勾起太多的兴趣,学校和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也避而远之,大多是由于自己刚开学时的那份积极性和责任心被抹杀的缘故吧,反成一己之逆心。再有见到认识的同学,老师,及领导时,总是想绕道而行,目光游离而不坚定,心神不宁,这又是为何?
太多是因为他不再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心里难免会有些失落,感触人生是常事。与毛作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上,这话说的真形象而又一点不假。他一手优秀的文章,深得校长老师同学们的赏识和推崇,当然我也知道这非一日之砺,阅览室,校园楼道,宿舍,晚上只要是有光的地方都有他的身影,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圣训时挂嘴边,满满的小大字批注,各样的符号标注,让我深感我这个曾经得意书生对辜负王老师的愧疚。
书店里一坐就是一天,苦口婆心的向萧氏兄弟借书,手抄杨老师的个人伦理专著来读,各大书摊搜集韩昌黎的诗集来读,吃饭时桌子上还摆着梁启超的文章……这样对知识的索求,怎能不让他收获满斗才能?在当时写出的文章能被老师同学所膜拜,能被新青年这样一流的杂志发表也是必然,能流传至今也不失为大家佳作之风范,能把文学玩弄的如此随心,的确需要能耐,可以信笔作出悼易永畦母亲大人驱张干的词赋,这是多少文人所期望达到的境界,让后生都倍感厚重!
再说他的胆识吧,就单看最后他带领200名手无寸铁的学生志愿军去战败带走3000条枪的溃军,这是多少人都不敢想象的事,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胆识和睿智,这让唯唯弱弱的自己汗颜,可望而不及,他日若能有他的几分神韵,必成大器也!
再说起他的人际关系,身边总有一帮的学生拥护和支持,这些无疑归功于他的才能与胆识,现在的社会也就凝练成一个词“能力”,也可以说是个人魅力,再加上爱师的背后帮助,这让他不断的突破自我,读书会的创建,工人夜学的成立,学生军的训练……一切都将他打造成了学校的主干和核心,天时地利人和都全部占尽,想不成大器都难。纵观当今的大学生,谁能冲破重重障碍,成为明天中国的未来?我之所向,路漫漫其修远兮。
就身体而谈,同样为贫农出身,他身强力壮,工农商兵,五花八门都干过,个人阅历甚是丰富。越是下雨天,越要锻炼身体,效仿恩师杨昌济冷水浸身,成坚韧不拔之志,铸堂堂男子汉之体魄。反观自己,恶习八年,必折寿损体,无坚持之力,无刚强之心,人穷志也穷,连这些人之灵魂体魄都难保住,何谈未来?
故必自律戒恶,养病痊身,愈坚韧之品性。
再论感情,看他对待感情的态度,为我之学习榜样。有志之士当以理想为重,感情推而次之,陶家小姐斯咏对他的爱也并非粗而未觉。春游之三不原则可见他情感态度,最后情感摊牌时,他依然坚守朋友间的真挚情谊,让小生万万般惭愧,生活中我的自作多情,见伊思迁,时不时的为自己的感情而谋,将心中之青春所抛千里之外。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望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以此为契机,展我之雄风,树大木驻天之志,蔚为万夫雄之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