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于大麓烈风骤雨弗迷
20岁,少了年少时的幼稚,却没有中年后的惰性。这是一个繁荣的时期。在最活跃的青年时代,我有幸进入伟人时代。毛泽东等热血青年澎湃的激情、远大的抱负、如火如荼的青春深深震撼了我。
以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为主的一批清贫学子,胸怀宽阔、志向鸿鹄、忧国忧民、简朴立身、文明精神、野蛮体魄、勇敢奋斗、意气风发、理想崇高、浩浩荡荡彻底激发了我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激情。看完这本书后,我心中有两个大字不能长时间动摇,那就是信仰。
毛泽东一直是教育界的特例。刚踏入千年学府——湖南第一师范时毛泽东就以一篇气贯云天的作文《论小学教育》引得众多学界泰斗为之争辩。其文辞之大气,气势之恢弘,令人诧异竟是出自一名普通学生笔下,最终毛泽东的文章以第一名的成绩名声大噪,成为校园明星人物。
随后的高考成绩掀起全校学习模式的高潮,不少学生试图模仿毛泽东问题。然而,此时,毛泽东与语文教师、古代语文大师袁吉六发生了摩擦。毛泽东心中的文章是梁启超的尖刻和犀利的话语。
袁老师要求学生读古文,写文章要文雅。因为此迥异的观点,毛泽东作文一度不及格。但他并没有因观点而改变自己对待事物的看法,依然坚守心中的“科学”。
为此,我们专门与志同道合的同志成立了青年读书会,旨在定期**国内政治风尚。在一个千年学院中毛泽东并没有深陷知识泥潭,没有醉心于陈腐的旧知识,而是组织大家利用已掌握的理论和思想去**时局政治,为国家处境、民族生存这样的大话题而各抒己见,可见毛泽东等先辈思想之先进。他坚定内心对科学的孜孜追求,把知识转化为对祖国命运的求索。
这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是多么难能可贵?是多么勇于担当?只因他纳于大麓,烈风骤雨弗迷!
凡事嘴上讲个道理没有用,只有去做才有真道路。毛泽东等人的价值在于他们坚定的言行。
行动方面,毛泽东从来都是敢为人先。“自闭桃源称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的学界泰斗杨昌济曾评价毛泽东“胆识过人,豪气冲天”。在学校明令禁止组会结社的条令下,毛泽东并没有像大多数学生那样毕恭毕敬,相反,为了唤醒广大青年人忧国情怀,他冒着生命危险偷偷去印刷梁启超先生的《论时局的主张》广泛向学生传达民主科学进步思想。
在“大屠夫”汤芗铭执督湘江范围期间,他更是冒着杀头之罪秘密组织同学批判袁世凯的复辟阴谋,并亲手策划了震惊全国的“假书案”。读到这些惊天动地的大行动时我常常为毛泽东与生俱来的英勇气魄而震撼,感慨这位革命家年少时的挥斥方遒。与毛泽东同在第一师范学习的还有走上特务大队长的位置的刘俊卿。
刘为一己私欲,公然违背内心道德约束,先后投靠纪墨鸿和大屠户汤芗铭,并逼死了自己的老父亲和深爱自己的赵一贞。为此,毛泽东从来都是爱憎分明,他经常说:“人之所以为人,正因为有理想、有信念、懂得崇高的意义,假如眼中只有利益与物欲,那人与只会满足物欲的动物有何区别。
这就是毛泽东的“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大是大非面前,他从来都是走在最明确、最向上的道路上,因为他的内心有着对民主的渴望,对民主政治的期盼,而这些也是他,一个意气风发少年的信仰。
从对待教育的“特立独行”到行动上的“敢为人先”,毛泽东等先辈从来都是认知与实践的崇高履行者。我时常会想,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如果我生逢那个动乱的**年代,会不会也像毛泽东他们那样坚定信仰,并为之而奋斗。我们经常会被问及信仰,既然无法向毛泽东他们一样在乱世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又当怎样做呢?
也许我们不能做出毛泽东那样的伟大成就,但不能没有理想没有追求,哲学家尼采曾说过:人宁可追求虚无,也不可无追求。我们国防生更应该以励志为先,志存高远,在学习上耐得住寂寞,辛勤耕耘,在以后的国防事业上更要勇创先进,无私奉献。
在道德自律方面,作为一个早期的共产党员,我应该具有先进性和模范性。一方面要向革命导师、先进典型学习,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实现勤俭节约的价值。另一方面,要设置一面明镜,砥砺品性。
信仰不在大小,只要自身坚守信仰,勇于实践,定能向毛泽东等前辈那样“纳于大麓,烈风骤雨弗迷”。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谁能说下一个时代“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中的谁不是我们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