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小说城南旧事的读书心得
“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这是林海音在《城南旧事》后记中谈到的。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童年生活的写照,也是最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之一。林海音是伴随“五四”新文化运动成长的,她看到了变革时代新与旧的双面景象。而在她家中,经常出入各式各样的人,有躲风声的学生,有逃到家里的一位世伯的姨太太,这给她提供了观察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的机会,这也是她著成《城南旧事》这部经典的原因之一。
《城南旧事》是一部自传体小说,作者借英子纯洁的目光,以北平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哀婉动人的故事:“惠安馆”秀贞认亲、“荒草丛”中小偷的故事、兰姨娘与德先叔、宋妈痛惜死儿失女、父亲离世……仅仅六年的时间,仅仅六个故事,便在英子的童年记忆里留下不可泯灭的回忆。细心的也会发现一个不同寻常的规律:文章主角无一不离英子而去:秀贞与妞儿死于火车下、小偷被捕、兰姨娘与德先叔离开、宋妈回家、以及最后父亲的离世。英子记忆中的童年的消逝。而这些都反映了一个主题——成长与离别。六年,一个懵懂的孩子长成了一个镇定的“小大人”,渐渐地,小孩子开始负起了一份责任……人生的泪与痛,都化作淡淡的哀伤渗进了《城南旧事》的回忆中。
最近在读《居里夫人传》,这本书讲的是居里夫人生平的一些事,她同样也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离别。玛尼娅对母亲的记忆并不多,渴望得到母亲的爱,可不幸的是,母亲的早逝让小玛丽娅永远失去了母爱。在此之前,最敬爱的姐姐素希雅的死,兴许就是让本来就重病缠身的母亲伤心而死的原因,无耐,玛丽娅生活中重要的两个人还是离她而去了。之后又出国留学不得不离开依恋的父亲,这无疑也是一大打击。与比埃尔共事的一段时光是最快乐的,可一场灾难无情的夺走了玛丽娅的至亲……这不都是居里夫人成长路上的离别吗?
也许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成长永远伴随着别离,可别离何尝不是另一种开始呢?英子从一个单纯不谙世事的孩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次次的离别,直到那起偷盗事件,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英子意识的成长。
其实我们也是一样的在经历着离别,成长,蜕变。我们离开妈妈的怀抱被关进了一个叫做幼儿园的地方,我们用眼泪告诉她们,我们有多么的不情愿,事实上无济于事,该离开还是要离开;其实这里有新朋友,老师,玩具,还有吃的,还可以睡觉,真不错!等我们慢慢适应了,我们又被送到另一个叫小学的地方,这里不但不能迟到,还要上课,还有作业,天哪,还要考试!我们不要!咦,其实也不错,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这里的老师也很温柔,课程也不多,我们还可以玩!时间过得真快,我们又被送到了一个叫中学的地方,这里不但课程多,老师严,还要住校,我们离开了家人,离开了电视,离开了童年,埋头于题海,就像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必须前行,我们学会了不放弃……
不得不说,时间是本太快的书,在出神之间,已是下一页风光,告别了上一页的我们,又收获了多少呢?成长与别离,离别亦是一种出发和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