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听到这首歌,相信大家都记得这本书——《城南旧事》。
这本书的主人公和作者都是林海音,她用最朴素的语言写出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可以说,这本书是最容易打动人心的,书中的小英子(林海音)十分淳朴,也十分爱交朋友。“疯子”、“妞儿”这两篇文章中,除了小英子和“疯女人”秀贞和妞儿的友谊,像那蜘蛛丝越来越有粘性,越来越长。尤其是秀贞和妞儿去找秀贞的男人时,小英子心里像被刀子绞了一下,有许多依依不舍和伤心,因为她们是英子的好朋友。
洗去了旧日的尘埃,小英子在新镇上又结交了一位朋友,是个朴厚的男人。她们是在一块废房的草裙里认识的,英子的心里又禁不住高兴。虽然失去了那两个朋友,但又结交了一个朋友,这不是很好吗?可英子却无意之间“害”了他,原来他是个“小偷”,当英子得知时,英子的纯洁的心,又蒙上了一层灰。
然而,小英子那天真,令人佩服。因为她喜欢交好朋友,不管结果如何,都情愿。因为人生的路上,少不了朋友这两个字,朋友会与你分享快乐、悲伤……如果没有朋友,你遇到困难时你向谁去诉说?谁来帮助你?朋友之间要有诚信、要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