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让梨读后感。
孔融让梨是个众所周知的故事,流传了几千年,在文中:孔融有五个哥哥,一个小弟弟。有一天,孔融家里吃梨,一盘梨子放在大家面前,孔融不挑好的,不拣大的,只拿了一个最小的。他爸爸看见了,心里很高兴:别看这孩子才四岁,还真懂事哩。就故意问孔融:“这么多的梨,又让你先拿,你为什么不拿大的,只拿一个最小的呢?”孔融回答说:“我年纪小,应该拿个最小的;大的留给哥哥吃。”父亲又问孔融:“你还有个弟弟哩,弟弟不是比你还要小吗?”孔融说:“我比弟弟大,我是哥哥,我应该把大的留给弟弟吃。”他父亲听了,哈哈大笑起来:“好孩子,好孩子,真是一个好孩子。”孔融四岁,知道让梨。上让哥哥,下让弟弟。大家都很称赞他。读完这个故事,想想平时的自己,感到有一些惭愧,我想我真应该向孔融学习。孔融那么小的时候就知道要谦让,好东西要和别人一起分享,而不应该自己独自占有。虽然,家里只有我一个小孩子,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我。而我以前却从来没有考虑到他们,我现在觉得自己和孔融相比,真是不懂事。孔融不仅懂得要和别人分享好东西,还知道要尊敬比自己大的人,我要向孔融学习,做个懂事的好孩子。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孔融很小就有这种谦让的精神,这种传统美德已经在中国流传了千百年,孔融的精神和品德是我们从小就应该学习的。谦让是美德、是尊重、是宽容、也是贡献,它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美德,在家里孝敬父母长辈,在学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只要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相信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