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呐喊的读书心得
鲁迅大概是我们最早认识,并且又被不断重新认识的作家之一。从傻傻地分不清周树和绍兴,到后来的厌弃,再到重新被奉上神坛,大抵在我们年轻的一代人中间是常有的事。
鲁迅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个采用白话文创作西式小说的作家,这也是本文将他放在第一位的原因,然而,这并非的原因。他的小说比起他海量的创作而言并不算多,却足以奠定他在中国小说的地位。跟同时期大多数中国作家一样,他直接从西方作家那里获得经验,而非发明一种新的文体,因此,在创作的技法上丝毫不亚于同一时期的西方作家,然而遗憾的是,尽管鲁迅曾表示要创作出一部长篇小说,但晚年的他,无论从精力还是时间上,似乎都不支撑完成这样一部著作。他醉心于维持自己文坛的地位,将所有的热情都诉诸于杂文,在左派阵营中越走越极端,最终失去了独立批评的性格。
《呐喊》收录鲁迅的《狂人日记》、《孔乙己》、《药》《阿Q正传》《故乡》等篇早期的短篇小说。按照官方的说法,作品以传神的笔触和“画眼睛”、“写灵魂”的艺术技巧,形象生动地塑造了狂人、孔乙己、阿Q等一批不朽的艺术形象。
类似的说法,恐怕早就成了文学界不可避免的俗套,但仍不能使我们避免重读鲁迅时的震撼。这些震撼,或许是鲁迅自己也没有想到的,至少在他自己所在的左派阵营中,没有人能直面一个赢得胜利的未来无法检视作品真正的意义!
热搜读后感: 时代广场的蟋蟀读书心得(篇七)
《时代广场上的蟋蟀》以拟人的口吻讲述了一个有关蟋蟀、老鼠、猫之间友谊的故事,一个有关各种生命之间爱和关怀的故事,一个发自大自然、涤荡心弦的音乐之声的故事,一个追求向往自由的故事。来自康州乡下的蟋蟀柴斯特有着奇妙无比的鸣叫声,它被一个地铁站报刊亭的主人收养,并和塔克老鼠、亨利猫成为好朋友。柴斯特蟋蟀的歌声吸引了每一个坐地铁的乘客,很快便成了走红的地铁歌唱家,但最令它感到幸福的还是亨利猫和塔克鼠的关怀。秋天来临,柴斯特最终离开了纽约,回到家乡,纽约的地铁少了往日优美的歌声但却多了一份亲切和柔静…………
其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柴斯特对朋友们说的一句话:你们的确对我很好,我很感激。但我不希望总是待在笼子里为大家歌唱,我要去我的家乡放声歌唱。这句话我深有感触。现在,如果有谁能当上柴斯特这样的音乐明星,一定会非常心满意足,但柴斯特为什么还不满足呢?我想,出名并不是柴斯特梦寐以求的事,它更看重的是自由,它渴望过一种不受拘束、回归自然的生活。
联想一下我们自己吧,我是一个母亲,我不如塔克、亨利,更不如玛利欧,因为它们能够理解和帮助柴斯特回归故乡,寻找真正的快乐自由,而我却没有勇气让儿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选择他自己最喜欢的。还记得去年的暑假,我让儿子学游泳,他不喜欢,一直渴望能画画,每次我都好言相劝,每次他都无可奈何,最终他还是没有学会并因为感冒打吊针。现在想想,其实我是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孩子们的无奈成就了我们的虚荣。儿子并没有理解到家长的苦心,他羡慕柴斯特的自由,这只有着嘹亮而韵味无穷鸣叫声的蟋蟀却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这个暑假,我征求了儿子的意见,没有去他不喜欢的特长班,我带他去旅游,他会在回来后自觉的洋洋洒洒写上千字的日记,虽然流水账,但每一个字在我看来都是美丽的,因为他是快乐的。作
为一名教师,我想到了我们教育孩子的问题。我们总是一味的认为让孩子更优秀,她才会快乐。但真正的快乐是建立在自由的基础上。
柴斯特,愿你一路走好。我们也一定会像你一样,不随波逐流地去追求“名利”,而是更注重那份快乐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