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斑羚飞渡读书心得篇二
妈妈说她是看沈石溪的动物小说长大的,现在她给我买了好多本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其中我最喜欢看《斑羚飞渡》这本书。放寒假了,每天我都要和妈妈一起读一读这本书。
这本书由六篇故事组成,它们是《红奶羊》、《斑羚飞渡》、《老鹿王哈克》、《老马威尼》、《罪马》。每篇故事都很精彩,但是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斑羚飞渡》这篇故事。
这篇故事主要写了一群斑羚被猎人追赶得走投无路,最后来到断崖边。前面是几十丈的绝壁,一旦摔下去,就会身碎骨;后面是十几支枪和咆哮的猎狗。这种情况下,老斑羚们自愿站出来,向前跳去,然后后面年青的斑羚也向前跳,踏在老斑羚的背上,再向前一跳,跳到对面的山峰上,活了下来,而老斑羚去像一块石头一样笔直坠落到崖底,摔死了。每一只老斑羚的死都让另一只年青的斑羚活下来。
这篇故事我看了好几遍,每次看的时候,心里都有一种酸酸的感觉,想哭又哭不出来,人类为什么这么残忍呢?他们这些猎人为什么非要去杀死这些斑羚呢?让它们快快乐乐地生活多好呀!我一直在想,要是没有这些猎人,镰刀头羊现在肯定带着它的队伍生活得无忧无虑的,而且它的队伍一定非常壮大。妈妈说:“猎人猎杀它们,是出于人类的贪婪和无知。而面对动物,人类表现出来的野蛮和残忍,甚至超过了动物。”我听了这话,觉得冷嗖嗖的,有点害怕,不过觉得妈妈的话有道理,老羚羊为了它们的后代,自愿站出来牺牲自己,没有一个逃跑的,太了不起了!可是我们人类却一边说要保护大自然,爱护动物,一边却又去杀害动物,真虚伪!我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发生了!
[优质读书心得] 复活的读后感(篇二)
当我第一次看到“复活”这个书名时,我心里就产生了疑问:谁,怎样就复活了?然而当我把这本沉甸甸的大书从书架上拿下来时,我知道了答案就在这一片片的白纸黑字里,只有用心去读,才能体会到作者叫它“复活”的用意。
贵族青年聂赫留朵夫早年与家中的女仆卡秋莎产生了爱情。当他做了几年的军官回来后,原本善良的他变成了一头野兽,他玷污了卡秋莎。后来,聂赫留朵夫作为陪审员,目睹了审理马斯洛娃(卡秋莎)毒死人命案的经过。他悔改了,拯救了卡秋莎。想想聂赫留朵夫,再想想我们自己。他在一个不甚明朗的环境中复活,找回自己,而我们在一个十分光明的环境中就应该做得更好。但是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让人无法接受的事实。在报纸上曾刊过有个见义勇为的人总是不遗余力对不正确的事做出纠正。有次他看见卡车司机乱吐槟榔汁,好心的劝他,却因而被打了几乎送了半条命!真是讽刺,报上这活生生的案例使的原本热心的人不由得犹豫起来,最后大家看到不公平的事情不再劝阻,变成一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这是一个好人的“堕落”。《复活》使我懂得了人的善良又多么重要。珍惜现在良好的环境,真正去付出自己,把握生命的每一刻,不让一丝一毫的不良因素动摇自己,这才是生活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