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是当代著名诗人臧克家为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十三周年写的诗。这首诗用简朴的语言,描述了鲁迅先生那崇高的自我献身精神与旧社会中那些反动统治者的丑态。
有的人虽然活着,但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却犹如行尸走肉;有的一生为人民着想,这种人虽然生命没有了,可他们的精神却永驻人间。有的人骑在人民头上,人民把他摔垮;有的人为人民做牛做马,有的人想流芳百世,但早已臭名昭著;有的人愿做野草,然而野草青青;有的人只为自我,大家看到他的下场;有的人甘为他人,人民把他举得很高很高。
读了这篇文章,我领悟到:做人要真诚,要懂得为他人奉献,这样你才会流芳百世。如果自私、欺软怕硬,那就会臭名昭著。
一切优秀的文艺作品具有永恒的魅力的巨大影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习俗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不论怎样变,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永远是不会颠倒的。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