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的双城生活除了带给我些许疲惫外,也让我收获了更多的碎片时间,很久没有认真一个字一个字的去读一本书了。这并不是说这本书有好到让我细细品味,而且这本书让我重新找回了阅读的感受。大学毕业后,读书成了奢侈的事情,说没有时间也好,说没有心力也罢,终归是为懒怠找的借口而已。
读完这本书有种松了口气的感觉,庆幸,还有人能够理解我所想,居然有人能够与我感同身受;拧巴,被人拆穿了自己的精心准备的皮囊,戳破了伪装的理想和责任心,实在不是一件让人痛快的事情;痛苦,把珍惜的人刻进骨头,这种疼让我重新体会了一遍,每一次回想都能痛的浑身颤抖,眼泪横流。
我很羡慕黑狗达,羡慕他能在年少时就见识过生死,体会过贫困,了解过病痛。这些经历把他的人生填充的厚实,让他很早踏进了所谓的成熟,很早明确了所谓的生活目标,很早制定了所谓的人生规划……以致于成年后,再次见识生死,体会贫困,了解病痛时没有那么手足无措,兵荒马乱。
《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火车伊要开往叨位》,《回家》是最喜欢的三个故事,《我的神明朋友》是最感同身受的故事。其他的故事我以为只能作为看客,唏嘘不已一下,我甚至努力回想了一下,试图找到某个朋友的影子,找来找去,这些故事的主角竟然拼凑出了一个似明似暗的自己。
母亲患病时,我也曾无助的坐在医院门口望着天空,灼热的骄阳下,我目睹了一个妇女崩溃的痛哭,一名男子坚毅而沉默磕头乞捐救命钱,我在30岁这年知道,除了生死,一切都是小事。
一度无助的时候,总是爱往雍和宫跑,在前殿的廊道里可以坐一下午,每个殿跪拜,默念着弟子前来祈福,望佛祖庇佑……
儿时第一次去海边,看着海浪远远的过来,无所畏惧的以为自己能跳的足够高,让浪花从自己脚下逃过,奔跑着冲着浪飞跃,被狠狠拍了回去,咸涩的海水让我再也没有下过海。
也曾为了满足好奇心,瞒着父母做了不少蠢事,现在想来成年人不是不知道孩子为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能有多勇敢,而且他们被时光打磨后,忘记了。
皮囊读完了,我看了看自己,愿意回家,但害怕多住久留,怕遗失好不容易适应的城市体质;依旧没办法回答我们终究要回答的问题,所以翻不到下一题;我还是爱看形色匆匆的人群,坐在时光的列车扮演着一个不记录的旅客,偶尔揣测一下他们的故事,偶尔看着窗外的山想象下它历经过的千万年。
最后,皮囊不过是傀儡,真正的自由是控制好自己皮囊。而我们做到却需要一生去揣摩,试探,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