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故乡读书心得
上完了《故乡》一课,真是感慨万千。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在岁月的沧桑中,能“守住本心,积极求变”才是我们今天重读这课的真正意义。
杨二嫂是一个没能守住本心的人,从一个善良的受害者变成一个恣意伤害他人贪图小便宜的人。闰土是一个能守住本心,却没能积极求变的人,他从一个英俊、潇洒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迂腐、麻木的人。“我”是一个能
守住本心,积极求变的人,虽然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付出了太多的代价,但我毕竟从农村进入了城市。
在今天,中国的现实与那时有太多的相似,一个人是否能“守住本心,积极求变”决定了一个的未来。
[推荐读后感] 《茶花女》读书心得(经典版)
记的第一次读“茶花女”似乎实在十年以前了,那时侯只是崇尚大师的写作手法,仅仅品味文字而已。而今复读,于心灵深处是有极大的触动的,然而又是一片茫然,莫名其中原由,昏然中思绪似乎被小仲马的笔锋所引,在十九世纪的法国香榭里舍大街上漫游,我确是感觉到一幕真实的故事再现于我的面前,我是与之而同悲喜。
作者借助于故事中人物的自白或交谈,以细腻的笔法将一群血肉之躯、性情中人栩栩如生的展现在读者的眼前,撼动着人们的心灵。故事似乎没有丁点的矫揉造作,也许是从生活中汲取而来亦未可知,真实、朴素而又完全不可理喻!
也许是鉴于此吧,我于文章中女主角的经历是有很大的触动的,倘若我能够与其生活在同一个空间里,我是极愿在她快乐时与她共享,她烦闷寂寞时为她排忧,尤其当她被病魔折磨而又将不久于人世时,我能够握着她的手予她勇气,总之一切能够减轻她痛苦的事情我都愿去做。可是我却不能够,因为我不是阿尔芒,也只有阿尔芒才是她的偎依,是她的的安慰,是她生存的希望,可是她的阿尔芒其时却在遥远的他乡。想着玛格丽特病卧于床捱死的模样,看着满屋子的东西,属于自己的却只有一张别人出于怜悯而留下的床,是否有点儿太过凄凉,于一个垂死的人而言,似乎又是一道催命的鼓槌,呜呼哀哉……
我不想去追忆玛格丽特的堕落,我以为这是对一个复苏灵魂的玷污。似乎可以这样讲,爱情的力量唤醒了一颗麻木沉醉的心,从而使她的灵魂高尚起来,当她一心想和那种使她脸红的过去的生活告别而于心爱的人厮守时,当她害怕会被强迫去重操旧业时,生活却与她开了个大玩笑,她是又被重新推向了深渊,因为他们的关系是为当时的社会制度、阿尔芒的家庭所不能允许的。我诅咒这样的社会制度,我诅咒这样的家庭,我是为玛格丽特而不公,生活于她是太不公平。
虽然我们的玛格丽特是出于一种善意的目的,一个崇高的理想为着自己的心爱的人的家庭、心爱的人的幸福而离开,忍受着心上人的误解而采取的报复而无悔,我想她亦是无愧的了,然而她却是在摧残自己,是对生活于她不公的绝望,是对社会于她不平的绝望,神圣而伟大中,悲惨亦凄凉!
亦或许,玛格丽特并不是个完全的悲剧人物,至少,她得到了真爱,她的灵魂得到了净化。贵妇人们只看到了她生活的奢侈和物质的享受,却不知道她高尚的情操也是自己所望尘莫及的。奇怪的资本主义上流社会的人们,明明鄙视放荡的妓—女,却又要逼良为娼。如果玛格丽特没有生在这样一个肮脏、虚伪、残忍的资本主义时代,或许她就是圣母玛利亚。可惜那样的社会,那样的时代,连圣母也会被玷污。而在玛格丽特被玷污的躯壳下,顽强而又圣洁的灵魂正是读者们暗暗哭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