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读后感1500字
相比于《安娜卡列尼娜》对人物的塑造,《双城记》更吸引人的地方是融合法国大革命时代背景下极具戏剧性的故事情节。被挖出来的马奈特医生他害怕过去的回忆但同时对未来充满希望地和女儿露西生活在伦敦,他们在回英国的途中结识了达内先生,在法庭结识了卡顿律师。第一条主线基本上是围绕以上四人展开,随着情节的发展达内先生的真实身份是对法国百姓残忍压榨冷漠无情的侯爵的侄儿,但他却是一个善良的人决心远离巴黎。另一边卡顿律师对露西小姐心生爱慕,并对其许诺“为了你,为了你所爱的人,我什么都愿意去做。如果我有幸有机会、有能力作出牺牲,我愿意为你和你爱的人作出任何牺牲。”
而对于马奈特医生他只希望自己的女儿幸福。另外一条暗线则是以德发日为代表的受压榨的法国同胞们正在准备革命。小说的高潮从马奈特医生读自己的信件揭发十八年前的事实真相到最后卡顿律师替达内顶罪上断头台。小说开篇就以总结式的一段话概括了小说的时代特征“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个睿智的年月,那是个蒙昧的年月;那是信心百倍的时期,那是疑虑重重的时期;那是阳光普照的季节,那是黑暗龙寨的季节;那是充满希望的春天,那是让人绝望的冬天;我们面前无所不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我们大家都在直升天堂,我们大家都在直下地狱……”最后又以卡顿律师的感想呼应了开头“我现在做的,是我一生中做过的最好、最最好的事情;我即将得到的,是我一生中得到过的最安宁、最最安宁的休息。”而不仅仅是指卡顿律师他自己对露西小姐的爱得到了付出的满足也表达了无论是贵族还是平民都对美好和平的生活充满渴望。
执着于复仇的德发日太太在面对露西抱着她的孩子向自己哀求时心里仍然一腔愤恨不为所动誓死要向仇人的儿子报复,她忍耐着坚强地活着,带领着同胞勇敢的反抗,然而最后的下场却死在了露西家里。这何尝不是当时那些刚被解放的人民的真实写照,断头台上每天要处决几十个所谓的共和党人的敌人。欢笑声中麻木地数着人头,群众都享受着胜利的滋味无论有罪与否他们沉迷于能够满足的复仇心。读后感整篇小说中多次出现“无辜的人”,马奈特医生是无辜的,德发日一家是无辜的,达内是无辜的,卡顿更是无辜的。马奈特医生在巴士底狱中受苦时决心要控告那两兄弟,控告他们的后代,知道他们这个家族的最后一个子孙,但是他为了女儿的幸福甚至愿意为这位仇人的儿子辩护;同样露西在得知达内是害自己的父亲在监狱里每日痛苦的侯爵弟弟的儿子时也并没有因此充满仇恨欲要复仇;卡顿也没有因此而置之不理反而因为对露西的爱牺牲了自己,他们知道达内是无辜的。两座城市,伦敦像是一个避难所,马奈特医生逃到英国、达内逃到英国、最后一家人又逃回英国;巴黎更像是每个人心里的伤心回忆,有的人选择离开,有的人选择面对,有的人选择反抗。
有一个很喜欢的小细节,马奈特医生想要留住自己做鞋工具的行为。虽然他知道这会引发以往不好的回忆让自己精神反常旧病复发,当听到洛瑞建议他把这些工具都扔了时,马奈特医生表现出心神不安的样子还坚持说“那是多年的老伙伴呀!”也许马奈特医生骨子里就是一个善良的人,在监狱的日子里他整天都在做鞋,无尽的重复使他习惯于面对这个老伙伴。他对这些工具产生了感情,只要投入做鞋的工作里就会很安心,毕竟他最爱的女儿结婚了使他焦虑。第二次旧病复发是在救出达内希望渺茫时,马奈特医生心中很不安所以精神状态又崩溃了“我的小板凳呢?我到处找我的小板凳,就是找不到。他们把我的活儿弄到哪儿去了?时间紧迫,那些鞋子我得赶紧做好的呀!”可以看出他的做鞋工作已经成了他的避难所和依赖了。狄更斯作为人道主义者,他认为暴政会引起暴力,危机近在旦夕,人人都应慈悲为怀,流血只能造成更多的流血,仇仇相报无有已时,只有仁爱之心才能挽救浩劫。所以马奈特医生这个形象虽然没有卡顿律师那样壮烈唯美但却拥有广阔的包容心与仁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