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的读后感
从古希腊先知伯拉图的贤人治国理论说,理想国里的最高统治者必须是集哲学修养、渊博知识、政治智慧、悲悯之心、正义美德于一身的圣人,我们审视历史,符合这个标准的中国范围内历代统治者少之又少,上古时代的贤人超过了半数,老子传读后感。春秋战国即进入礼崩乐坏的时代,上古遗风不复存在,故中国的字典中添加了这么个诠释社会种种意识离析崩溃的词汇──“不古”。至此,百家学说粉墨登场,观点各不相同,各有仲伯,但都有“复古”这同一使命,即让社会无论高层建筑还是基层建设恢复上古时代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少有所教、老有所养的状态,可战争的阴霾一直延续到汉武帝刘彻前后,悲剧的是这样一位擅长与匈奴作战的英武皇帝也无法避免“无为而治”之政被“废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历史车轮所淹埋。
看到这种悲性的历史结局之后,世存先生写到:“人们将整齐划一。由梦一般的楚国创新出的专制管理模式,一种县制,将在中原边陲一带均衡展开,无远弗届。人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婚丧嫁娶,最终归因于王权,由王权来支配。古典时代结束了。我们诚然想起羲皇上人的风光而心向往之,看见大禹的事迹、尧舜的德行而心生感动,但我们再不能膜拜了。那些最富于神性从而也最富于人性的人生欢乐逍遥,是跟黄金青铜一样,过去了。”
之后的千百年战争不断,人类永远无法摆脱所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这样一个无底洞式的历史恶性循环。直至当下,中国人的生活状态,较几千年来任何一个时期更加惨烈:真理的绝对真空,道德的彻底崩溃,以及对物质的病态追逐。善良泯灭、邪恶丛生、道德沦丧、贞节践踏,迷茫在现代社会每一个芸芸众生空虚的心灵,良知已变的稀奇,已成奢望,已成幻想,商品社会的实质就是将每个人的思想意识细胞印上金钱的烙印,一切事物都好像与生俱来的与古罗马奴隶交易市场上的人奴一般,被标价待卖。没有人可以摆脱物质的诱惑,摆脱人类社会的普遍价值认同观,纵使你是天之骄子睥睨一切;纵使你闲亭野鹤超脱尘世;纵使你愤世嫉俗独自封锁;纵使你先天富贵纨绔骄傲。
如今的一切生活都让人有一种无法摆脱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物质本身的恶俗操守还无法令有良知的人们彻底绝望,这种生命之重无情的摊压在精神层次的现实具体事务上,人们在一次次受到良心的谴责和上帝精神的折罚之后,又再次将满腔的怒火发泄到他人身上,丑恶就这样一环扣一环的延续到每一个无辜者的身上,每一个受害者又在另一时刻摇身一变为伤害他人者,仇恨与报复就像细胞繁殖一样以社会的每一寸肌肤作为基地步步为营膨胀开去。
有阵子我常常念叨老子这样一句话:“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老子多聪明,比我们这几千年后掌握着高科技术的人们早有预见多了。天地生人,既是将人与视为同类来饲养,痛苦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唯一核心内容。人类无休止的战争和吵斗让上帝无法入眠,在睡眼惺忪之际赋予人类种种“奇技淫巧“来报复不能为其控制的苍生。先知们通过几千年时间所建立的良好人文秩序毁于一旦,地球这个桔子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解剖之后,人类只得到了等待自我毁灭的命运和权力。除此之外,在激怒了上帝之后人们一无所有。革命和运动,只不过是少数野心家和大多数情绪化大众所产生的结晶体,这不是终极正义的象征,也许现在应该有人去发明一项比革命和运动更为高明的冲破现状的形式。
晚近中国的悲伤难道毫无历史轨迹可循?这仅仅是宇宙的荒谬与虚无所能解释的?此时,自信乐观的世存先生绝不放弃任何一个悲观的理由:“那种德治、孝治已经无济于事了,时代不可避免地由争夺来决定。人们生活在自然中,却在自己和同胞之间建立起禽兽不如的丛林法则。是的,禽兽也许弱肉强食,但它们自己从不相互残杀。然后是大禹治水,那最后的神,华夏人的大功臣,给人们树立了一个高标典范,却在临死前也杀人立威。他要开会算账,防风氏仅仅因为到会迟了,他就杀了防风氏,使得人们之间的敬爱公道关系急转直下,成为主从利益关系。“(《老子传》第四章)
叔本华说:“除以受苦为生活的直接目的之外,人生就没有什么目的可言。快乐常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快乐,而痛苦则远远超过我们所预计的痛苦。”我以为人生还远远不仅如此使人感到绝望和忧伤,真正的痛楚和折磨一般都不是我们真正所能认识到的痛楚和折磨,就好像思考本身是一种痛苦,可人们总在痛苦之后有所醒悟,这便于冲破现有的思想层面,以便于在高一层次的思索中继续享受形而上所予人绞心的蹂躏。
世存先生的痛苦在这本《老子传》中让我们一览无余,让我们在绝望来临之前绝望:“就此道别。我们在知道时候的时候告别,我在不知道的时候隐迹。你们还想着我的讲道,我的赠言。我能献你们甚么呢?无已,则仍是黑暗和虚空而已,仍是道而已。但是,我愿意只是道,由你们踩踏;只是黑暗,会消失于你们的白天;只是虚空,决不占你们的心地。我说再见。我的话语就此纷纷凋谢。”(《老子传》第二十七章)
阅读过程中,脑海中不断浮现起自己弱冠前后那些郁郁寡欢的日子,那些只有在浩如烟海的知识海洋中寻找思想慰藉的日子,在各种奇谈怪论的消化中挥发荷尔蒙,在凡有文字的纸张上企图寻找心灵的落定。那一阵《道德经》是每日必读之书,其间做了大量的笔记,在各个校注本中来回穿梭,只是没有形成系统的叙述文本,很多感言都没有及时记录下来,在读了世存先生这本《老子传》后,我静默了,毫无一丝遗憾,正如本书开篇所说:“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老子传》第一章)
感谢世存先生赐予我的精神食粮,是你让我在这个夏天如同影像一般回顾了那忧伤与欢乐并存的激情岁月。最后,我想以冯友兰先生的一句话作为本文的结束:“人必须先说很多话,然后保持静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