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与慢的读后感
《思考,快与慢》是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关于人类大脑的思考方式提出了一种看法,他认为,我们大脑有快与慢两种做决定的思维方式,一种是常用的但无意识的“系统1”,另一种是有意识但需要进行思考比较懒的“系统2”,整本书利用了大量有趣的行为实验,来让我们真切的体验这两个系统之间的差别具体在哪?
作者介绍:丹尼尔·卡内曼(DanielKahneman)于1934年3月5日出生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具有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1954年毕业于以色列耶鲁撒冷的希伯来大学,获心理学与数学学士学位,1961年获美国加州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他首次将心理学研究的视角和经济科学结合起来,把心理学的内在观点和研究方法引入了经济学,这本书可以多读几遍,虽然有点难理解,但配合书中的实验和例子,也蛮有趣的。
整本书五个部分,共38章节,第一部分:系统1,系统2;第二部分:启发法与偏见;第三部分:过度自信与决策错误;第四部分:选择与风险;第五部分:两个自我。
第一部分是讲述系统1与系统2的概念,讲述了这两个系统是如何进行判断以及怎样做出对应的决策,简单的理解,就是系统1就类似于我们下意识的直觉,不费脑力,或者说根据以往的经验来处事,而系统2就好像学习一项新技能,需要我们倾注注意力,并且认真思考才能完成,打个比方,比如我们去学车,刚开始学车的时候,肯定不能跟老司机一样可以边听音乐或者边和旁边人聊天边开车,但是一旦技术纯熟,什么倒车啊,之前很难的操作,现在也得心应手。而大脑本质上也会选择最简单的系统1来进行日常事务的处理,这也就是有意思的错觉实验(眼睛看到的并不一定是真实的)。
第二部分,启发法与偏见,讲述了几种现象,比如因果关系比统计学信息更有说服力,因为我们思考的时候很容易把许多事情联系在一起,就好像男女生吵架,女生就会因为现下的某件事情联系到以前甚至以后,而男生更多是会针对当下这件事再去争论,所以跟女生争论千万不能讲道理,安抚她当下的感受才最重要;锚定效应,比如投资中的忘记成本,很多人在做一件事本能的就会去找一个点,并且以这个点当做判断的依据;典型性完成逻辑性,比如现在我们不管是从书,互联网或者他人口头相传给你的信息,人们总会更倾向于相信我们知道的,而不会去思考里面的逻辑错误,导致偏见影响决策,其实大脑也是个糊涂虫,懒得去思考,懒得去分析,凭直觉来完成行动,万物都有两面性,不管是特殊还是普遍,最后事物的所有表现都会回归于平均值。
第三部分讲了过度自信和决策失误,大脑无法妥善处理没发生的事情,危机是不可知的,而人们总是高估自己的能力,以结果来评估问题而不是以过程进行合理的评估,可以有意识的训练自己养成采纳外部意见的习惯,然后延伸到乐观主义,虽然大脑总是高估自己的能力,但乐观积极和自信可以促使我们更好的完成任务。
第四部分选择与风险,重点讲了在决策制定的性质和经济因素为理性的前提下讨论经济的原则,比如损失厌恶等,人们不喜欢冒险,大脑优先会考虑不好的消息,人们本能的对亏损的反应比对盈余的反应大得多,在股票交易市场都知道,风险和收益成正比,这也延伸到为什么穷人越穷,富人越富。
第五部分是按倒叙来探索本书中所阐述的三个区别,体验效用和决策效用的不一致,就是峰终定律,人们对事物的记忆仅限于高峰和结尾,作文而忽略过程,就比如一次测验,哪怕你这段时期学的很用功,但成绩最后还是不及格,人们就会认为你根本没有努力学习,比起人生,大多人只在乎结局,这也是人们常用系统1的表现,因为某件事就给你下了定论,虽不可取,但确是人生的常态。说白了,人生就是一场体验,不是么?人在任何时刻的心情都由他的性情和整体幸福感决定,但情绪在一天甚至一个小时内都会有波动,人在某个时刻的心情主要取决于当时的情景,所以要善于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效的,抽时间做自己的喜欢的事吧。
读完这本书之后会发现,人脑很复杂也很精密,我们一生都用来了解他人和自己,人们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有能力,大部分选择和决定也许都是下意识的错误决定,还总是意识不到是自己的问题,大脑会偏向于偷懒,不去思考,也容易推脱责任,所以想要了解自己,可以多与人交流沟通,有助于发现别人眼中不同的自己,我们的主观判断是带有偏见的,在了解大脑的这种认知机制上,可以妥善使用系统1和系统2,来促使我们了解真正的自己,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