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是世界级心理学大师理查德·怀斯曼所著,书中介绍了一系列心理学家的实验,让我们对于情绪、行为的研究历程、论证过程有了很清晰的了解,也为正能量这一主题做了铺垫。书中的内容深入浅出,能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和他人,并且可以通过书中的方法对抗负面情绪、创造快乐、激发正能量并传递正能量。
我们现在的状态基本都是焦虑、抑郁、紧张、压抑、易怒等,这些负面情绪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从书中得知:人们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来改变自己的心理状态。快乐可以由心创造,稍稍改变自己,或者稍微做出点行动,快乐就在我们身边,正能量就在我们身边。希望此书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让大家更快乐,更自信,充满正能量。
说实话一开始确实对于这种心灵鸡汤类的书不感兴趣,但是开始读时发现,作者没有上来讲理论,都是讲一些心理学教授的实验及结论,能吸引我继续读下去。他从一开始就提出人的情绪可以靠外因控制,比如自己的表情、周围环境、做某些动作等等,还有很多有意思的练习方法,如撕下他书中的某一页,或在书中人物画像上随意乱画,实际上画像上的人是作者的祖父,或把撕下的那一页撕成二十片等等,下面给大家列举了一些书中提到的简单易行的用身体改变头脑的方法,我们可以试一下,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行动力:拉我—推你
把一个物品推远(表现得你不喜欢它)使你不喜欢这个东西,而将其拉向你(表现得好像你喜欢它一样)使你对其产生感情。我们想减肥时可以把爱吃的食物、甜品推远,这会使我们感觉到自己的欲望逐渐消失。
节食:使用非惯用手吃饭
当你使用非惯用手吃饭时,你表现得仿佛自己正在做一个不同寻常的行为。因此,你会更加关注自己吃饭的动作,而不是什么都不想只是简单地吃饭。如此,你就会吃得更少。
意志力:绷紧身体
绷紧肌肉会增强你的意志力。下一次当你需要拒绝一个奶油蛋糕时,握紧拳头、收缩肱二头肌,将拇指和食指并起来,或者在手中紧握一支笔。
毅力:坐直了,交叉双臂
在一些实验中,实验人员让志愿者解难题并记录他们坚持的时间,坐直了、双手交叠的人坚持时间比其他人长一倍。确保你的电脑显示器略高于你的视线;当你遇到难题时,交叉双臂。
自信心:有力的动作
为了增强你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你应该做出强有力的动作。如果你是坐着的,就往后倚、目视高处并将双手交叠放在脑后。如果你是站着的,双脚在地上放平、挺胸抬头,双臂放在前方的桌子上。
拖延症:找一个起点
如果你想克服拖延症,表现得好像你对自己将要做的事情很感兴趣。花一点时间开始做那件你一直在逃避的事情,然后你会突然发现你很想完成这个任务。
创造力:打破传统思维
如果你要想出新主意,那么你就要以新的方式行动起来。花点时间在屋里来回走动,确保你的路线尽量曲折蜿蜒。如果这还不能让你思如泉涌,那么就绘图、画画、手工等,表现得仿佛你很有艺术气质。
劝导:让别人点头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人们在听取讨论时上下点头(使他们表现得就像赞同这个观点一样),他们更有可能同意这个观点。如果你想鼓励别人认同你的观点,就在聊天的时候轻轻点头。对方会重复你的动作,然后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就被你的想法吸引住了。
当我们想有个好心情时可以先嘴角上扬,这样呈现微笑的状态,我们的心情也会变的美丽。当我们以乐观、自信的状态迎接工作和生活,工作和生活会也更顺利,也会带动周边的氛围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满满。我们可以从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做起,一点点地突破原有的条条框框,激发内心的正能量。就像威廉·詹姆斯说的“如果你想拥有一种品质,那就表现得仿佛你已经拥有了它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