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爱说往事如烟,似真似幻,那些不连贯的记忆似乎深埋在心灵的深处,或许就那么隐着,慢慢地消散掉。而当某个不经意间因听到或看到而捡起了一些过往,那些看似已消散的记忆又重新清晰地驿动在我们心间。
南方滨海小城,夏末的阳光已没有了往日的赫赫炎炎,教室的窗户上树影婆娑,被肥大不合体蓝白校服包裹的男女生们坐在教室里听着老师训话。这个孩子大都经历过的场景不会因年代和地域而改变,老师那些当时令人昏昏欲睡的陈词滥调都如出一辙,但多年以后此时此景让人心生温暖。
男主屠小意,女主姚哲恬,男二齐景轩。屠小意和爷爷生活在一起,成绩不好,酷爱画漫画。姚哲恬成绩很好,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像大多数望女成凤的家庭一样,家教很严,并注重艺术培养。齐景轩的父亲是教育局长,父亲早年抛妻弃子,后夺得儿子抚养权,特殊家庭背景形成了齐景轩桀骜不驯玩世不恭的格。三人因一期黑板报而结缘成为朋友。故事就此而展开。
屠小意喜欢姚哲恬。在大云山顶的铁塔上姚哲恬看风景时惬意的情景在屠小意眼中是最美的风景。屠小意对姚哲恬的喜欢是羞怯的,含蓄的,而这种含蓄的喜欢在不擅表达,处事优柔寡断的屠小意心中渐渐拧成了单相思的暗恋。齐景轩将这一切看在眼里,并不失时机的用他的方式去帮助屠小意:邀请屠小意和姚哲恬去乡下的妈妈家里做客;让姚哲恬代为转送屠小意漫画书;在屠小意拿着表达爱慕之情的漫画作品站在姚哲恬家报箱前犹豫不决时果断地帮屠小意把漫画投进报箱。所有的事情都在时间线上流畅地滑动着,没有波澜,甚至没有涟漪。而这一切都在齐景轩考上飞行员临走的那个夜晚改变了。
齐景轩临走的那个晚上,三人在游戏厅遇到了朋友花生被街头混混欺负,齐景轩和屠小意在帮助花生打架逃脱的过程中跑散了。齐景轩和姚哲恬跑向一个方向,屠小意和花生跑向另一边。逃脱了混混追赶后的姚哲恬在刚刚经历危险的刺激下,鼓起勇气向齐景轩表白了自己的感情,但齐景轩拒绝了她。而这一切被正在寻找他们的屠小意远远地看到了。目睹了屠小意愤然离去的齐景轩去屠小意家和他解释,但屠小意没有见他。第二天齐景轩离开了,再没回过学校。剧情发展到这里看似落入俗套,有为博眼球拾人牙慧之嫌,但事实上观影时丝毫没有这种感觉,反而顺其自然有一种莫名的忧伤,一丝游离于心底的悲凉。
齐景轩离去后,姚哲恬变得沉默。同样经历了感情挫折的屠小意也心灰意冷,由于成绩不好,高考无望,在翻看以前姚哲恬送他那本漫画书时看到了深圳一家漫画公司的招聘启事,遂决定放弃高考,去深圳发展。在此期间屠小意和姚哲恬没有了交流,他们之间赖以维系的朋友关系仿佛随着齐景轩的离去而不可名状地消散了。直到毕业前姚哲恬匆忙去参加文艺汇演,把书包落在了教室。
姚哲恬演出很成功,雨中芭蕾。忧伤的钢琴曲,雨中的孤独,青爱恋的伤痕,斑驳的感情碎片,最后女孩环抱着自己任由雨水和着泪水在心中哭泣。此时报告厅外也是大雨倾盆。来给姚哲恬送书包和雨伞的屠小意在门口远远地看见了姚哲恬,但是他再一次怯懦了,站在墙角没敢上前去。目睹了姚哲恬独自奔跑在雨中后,他追了出去,而姚哲恬消失在了街角。
寻找的过程好像是微缩的人生,两个人在南方小巷中穿梭,在街头巷尾错身而过,就像我们在成长过程中错过的每一个不同的人生瞬间,错过的我们那些臆想中的不确定的幸福,而这些错过都成为了我们现在和将来深深的遗憾。
最终他们还是相遇了。书包被雨水淋湿了,也浸透了姚哲恬从报箱里拿出还没来得及看的杂志,包括屠小意画给她的画。而屠小意再一次掩饰了自己的感情,丢掉了已经模糊不清的漫画。至此,他和她的故事没有开始就结束了。自此,他的人生中不再有她。
面对同样因感情受挫而颓废的姚哲恬,屠小意送给她一句话:[你要记住,只要有自己真心喜欢的东西,你就会发出光来,喜欢一个人也是一样,即便到最后不能在一起,也没有关系,因为,你一定会喜欢那个因为喜欢着他而发光的自己。"这是说给姚哲恬听的,同时也是说给他自己的。因为喜欢,而改变自己,因为喜欢,而如夏花绚烂,无论结果如何,这发出的光芒都会照亮青春日记中每一页年轻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