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两件事的作文
新的一年来临了,寒假生活也要开始了,春节也靠近我们了。在新的一年中,我们都经过了酸甜苦辣这味生活,还有许多事让我终生难忘,其中有两件事是这样的:
一天,妈妈带着我和弟弟去华士走亲戚。晚上,阿姨、舅妈都来了。闻到一股香味的我,慢慢走上去,一看,哇!烧了这么多湖南菜,有野猪肉、野鹿肉,猪肉包的油面筋……数不胜数。
吃饭了,我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妈妈说:“为了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我要用手机摄下来作为纪念。”录像开始了,他们忙着帮客人夹菜,我也帮他们夹菜,脸上都笑开了花。吃完晚饭,我们拿出烟花放,一阵震耳欲聋的声音,一朵花开在了天空中,我们都在欣赏这五颜六色的烟花,有黄色、紫色、粉色……我们惊叫起来,这儿到处是烟花,好像举办了一个烟花派对,热闹非凡。叔叔阿姨们也纷纷跑来拍下这美丽的烟花,晚上睡觉都可以听见这烟花的响声。这响声,能让我充满活力;这响声,能让我终生难忘;这响声,是我记忆中最美的回忆。我欢呼着,蹦跳着,嬉戏着……最后,我们还看了春节联欢晚会,收了压岁钱……真是既欢喜又难忘啊!
还有一件事让我记忆深刻:在以前的一年中,我又贴了春联,贴春联是我们这儿的习俗。一道道金黄色的边缘镶嵌在字上面,底下有一条金鱼在蹦跳着,嘴里叼着一颗珠子,这让我想起了一个词语:年年有余。这时,我又看见了奶奶在贴福字,我也上去凑热闹。“奶奶,你把福字贴反了。”我大声地说。奶奶这时又说:“我是有意贴反的,倒贴福字是好的,表示财源滚滚,出入平安。”我一点儿也听不懂,满脑子的问号,又开始疑问起来:“难道把一棵树倒过来,也表示财源滚滚,出入平安吗?”奶奶听了我的话,大笑起来,我根本不知道奶奶到底在笑什么,我沮丧着脸,奶奶依旧和我争论不休,但是,最后奶奶还是争不过我,认输了,把福字贴正了。
这新的一年真是五彩缤纷,五光十色,马上开学了,新年假期即将结束了,我真想永远停留在这幸福的一刻。
一个人具备什么样的优点,才能成为我们所尊重的楷模呢?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这个人应主持正义、诚实、心地善良、勇敢、意志坚强,当然还应该谦虚,难忘的两件事。
谁也不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吹牛家,也没有人愿意作一个骄傲自大、目空一切的人。但是,夸夸其谈和骄傲自大的思想却在我们中间许多人身上潜藏着,而且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一下子流露出来。
我手头保存着几张照片。照片上,我的头发全无,是个秃子。每当我看到它们,心里总是涌腾起一股深深的惭愧之感。
事情是这样的:大约在卫国战争爆发的前一年,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决定拍摄一部描写俄国著名元帅苏沃洛夫的影片。苏沃洛夫性格急躁,极为好动。导演组全力以赴挑选具有类似性格特点的演员担任主角,仍是一筹莫展。
就在这时,一位熟人偶然同我谈道:难道我国电影界中真的没有一位能演苏沃洛夫的演员吗?我的脑子里豁然一亮:为什么我不来演这一角色呢?眼下我没有拍摄任务…对,就这么办!我来演苏沃洛夫!
在年龄方面,我不大适合演这个角色。不过可以经过化妆来弥补差距。而最主要的,是我的体态和长相与这位俄国元帅相去甚远:苏沃洛夫身体瘦小,面庞瘦削,脸部线条分明。可我正相反,体格粗壮,是个圆脸膛…然而话又说回来了,我是演员呐!斟酌再三,最后一鼓劲我向摄制组提出,由我来演苏沃洛夫吧。摄制组回答说,他们已找到合适的人选了,不过如果我执意要演的话,可以为我进行一次彩排。
我深信,这个角色一定将会由我来演。因为当时我在电影界中已算是一位颇有名气的演员了,而我的竞争对手呢,不过是个初出茅庐的新手。再说,我的愿望,导演和制片人也都一定会尽量给予照顾的!
我到理发店剃光了头发。秃头更适宜粘假发化妆。
然而,苏沃洛夫我没有演成。另一位同志比我更合适:他的外形酷似角色,表演也比我强…
我痛责自己过分自信,骄傲自大。我懊悔自己不够谦虚。我对自己发誓:今后任何时候再也不作说大话、过分自信的人了。可是,剃光的头顶再长出头发来,那得需要好长一段时间呐!
我一直忘不了这次不光彩的失败。在以后几年时间里,它使我比以前虚心谨慎了些。但十分遗憾,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次教训所带来的痛苦渐渐被我谈忘了。骄傲自负这个魔鬼又重新占据了我的头脑。于是又发生了一件事。那是在国外,在巴黎。
苏联之友协会为欢迎来法国的苏联电影界人士举办了一次晚会。会上为巴黎市民放映了苏联著名影片《宝石花》。大厅内座无虚席,观众反映热烈,不断鼓掌向我们这些出席晚会的苏联电影工作者致意。放映结束,人们纷纷涌到我们面前,将我们团团围住。巴黎市民很熟悉我国的电影,认得许多影片的主人公。他们也还认出,马克辛--一位年轻的彼得堡布尔什维克,就是由我扮演的。
热烈的握手,友好的拍肩致意,然而这不过只是个序幕。接着便是请我们签名题字。当时,我随身连一张照片或名片也都没有了,只好把名签到随便到手的东西上,有节目单、入场券,还有记事本等等。手中的钢笔用完了墨水,立刻有人递过来铅笔。我不断地签名,手发酸了,麻木了,铅笔折断了好几次,但周围仍是一批又一批请求签名的人。他们喊着说着:马克辛,马克辛,请给签个名!…
第二天一觉醒来,我心里仍荡漾着幸福快慰之感。早晨,我和一位同事出去散步。我们沿着巴黎街道走着,我还完全沉浸在对昨天晚会的美好回忆里。正在这时,突然听到有人清晰响亮地喊了一声:马克辛!
怎么回事?是谁在喊我?大概,是我自己的错觉吧。不,不是错觉。有人又一次拉长声音喊道:马克辛!
刹时,我觉得全身一热,心里涌起一阵飘飘然的感觉。是啊,这是荣誉呵!在远离祖国的异地,在巴黎,竟有人在大街上认出了我,对我表示欢迎…。我偷眼瞅了一下我的同事:他照旧走着,一副漠然平淡的样子,仿佛根本没有听到什么。瞧!就连这样一位挺不错的人,有时也会产生妒忌心!我想。但我并不责怪他,有什么办法呢?
那位站在街对面的法国人,还在冲我这儿挥动帽子喊着:马克辛!马克辛!
于是我微笑着,亲切地点了下头,抬腿穿越街道向那位巴黎人走了过去。我的那位同事被冷在原地,惶惑不知所以然。我边走边摘下手套。准备与这位新相识的崇拜者握手。我离他只有五、六米远的距离了,突然,一辆小汽车从后面悄声地开了过来,把我和那位法国人隔开。车门打开,那位法国人戴好帽子,一头钻进了汽车。
我望着远去的小汽车,茫然地站在原地,嘴里机械地念着写在车后部的几个字:Taxi(出租汽车)…
Taxi,塔克辛,出租汽车…我重复着这几个字,恍然大悟:那位法国人一直在招呼出租汽车,可我自负而又可笑地以为,从昨天的晚会起,全巴黎想着的没有别的,而只有我一个人…出租汽车,嗨!我感到羞臊难当。
这一令我倍感羞辱的镜头只有两个目击者:我的那位装做什么也没看到的同事,和我自己。想到此,热血便阵阵涌上我的脸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