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跳和路曼曼,天天都有战争要发生。
挑起战争的往往是马小跳,全副武装,披挂上阵,频频向路曼曼发起进攻。其实,他很多时候是虚张声势。路曼曼不动声色,一逮住机会,便暗中予以还击。
数学老师每天都要布置一百道口算题,错一道题罚做十道题。接连几天,马小跳都有错题,被罚得晕头转向。他发现路曼曼的口算题从来不会有一道错题,再做口算的时候,他做完一道题,眼睛便会瞟到路曼曼的本子上,对一下答案。发现有错,马上改正。
马小跳的口算题,破天荒的一道题都没错,得了一百分,还加了一个红五星。
数学老师把马小跳好好地表扬了一顿。他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像马小跳这样的同学,做一百道口算题,没有错一道题,还有什么事情可以难住我们的呢?
马小跳挨批评的时候多,受表扬的时候少,一时间云里雾里,飘飘然起来。他看路曼曼的口算本上只有一百分,一百分旁边没有红五星,便指着他本子上的红五星,故意问路曼曼你看,这是什么?”
路曼曼不理他。
马小跳又拿起路曼曼的口算本,故作惊讶地说路曼曼,你怎么没有红五星?”
“有什么好得意的?”路曼曼一把抢过她的口算本,“还不是抄我的。”
“谁抄你的?你有什么证据?”
路曼曼没有证据。这一回合,马小跳占了上风。
等再做口算题的时候,路曼曼知道马小跳还会偷偷地跟她对答案,便故意做错题,一百道题中起码有一半以上的题答案都是错的。
“今天怎么错了这么多题?”
马小跳用橡皮擦掉正确的答案,改上错误的答案,还暗暗庆幸:幸好对了路曼曼的答案,不然明天,数学老师罚死他。
路曼曼等马小跳把错误的答案对了去,马上用橡皮擦掉错误的答案,改上正确的答案。
路曼曼做的这一切,马小跳当然不知道。他还美滋滋地盼望明天上数学课,数学老师再好好地把他表扬一顿。
第二天上数学课,数学老师铁青着脸,走进教室,目光落到马小跳的身上,马小跳心惊肉跳。“马小跳!”
数学老师把马小跳的口算本扔到马小跳的桌子上,马小跳只看了一眼,满眼都是红叉叉。
“马小跳,昨天才表扬了你,你今天就翘尾巴了?”
马小跳的手,不由自主地去摸了一下屁股,屁股上没有尾巴。
马小跳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我没有尾巴。”
马小跳说的声音小,数学老师没有听清楚,他以为马小跳说的是“我没有翘尾巴”,更是火上浇油,气上加气。
“你还说没有翘尾巴?你没有翘尾巴,怎么会这样?”
数学老师本来声音就大,因为生气,声音更大了,震得教室的窗玻璃都哗啦哗啦地响。
“一共才一百道口算题,你就错了五十三道……”
数学老师后面的话,马小跳一个字都没听进去。他已经晕了,怎么会这样呢?他是跟路曼曼对了答案的呀!
下了课,数学老师把马小跳带到办公室,继续批评教育。
马小跳还是一句都没听进去。他脑子里一直在想这么一个问题我错了五十三道题,路曼曼又错了多少道题呢?
这个问题折磨着马小跳,如果他不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他会憋得很难受的。
数学老师说话像打机关qiāng,哒哒哒!哒哒哒!简直停不下来,也不让人插话。
趁数学老师吞口水清嗓子的短暂空档,马小跳终于鼓起勇气,问了一句:“路曼曼错了几道题?”“你好意思问人家路曼曼?好吧,我就让你看看人家路曼曼的口算作业。”
数学老师翻出路曼曼的口算本,几根手指头飞快地翻到昨天做的那一页,放在马小跳的面前。马小跳看了一眼,满眼都是红钩钩,还有一个一百分。
不会吧?昨天马小跳对的就是路曼曼的答案,怎么可能他错了五十三道题,而路曼曼全部正确?肯定是数学老师批改作业的时候,一不小心批错了。
马小跳想到什么就会说什么:“老师,你会不会批错?”
数学老师愣了一下我怎么会批错?”
马小跳一本正经地帮数学老师分析起来:“你会不会因为路曼曼做口算题从来都做得好,你就没有仔细去看,只顾在她的本子上画红钩钩……”
马小跳没敢再说下去,因为数学老师看他的表情很怪——他还真被马小跳说准了。
数学老师心里七上八下的。他把路曼曼昨天做的那一百道口算题,从头到尾,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又用计算器验算了一遍。当他再抬起头来看马小跳的时候,脸上的表情已经不怪了。
“马小跳,你是不是想路曼曼也跟你一样,错很多题?”
马小跳有口难辩。他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这一天,对马小跳来说,简直是暗无天日一错了五十三道题,每错一道题,罚做十道题c你算一算,马小跳被罚做了多少道题?
这次教训是深刻的,也是难忘的。马小跳以后做口算题,就会想到那暗无天日的一天,再也不敢大意,更不敢去对路曼曼的答案,他怕再次遭到暗算。
后来,马小跳的口算题得了好几个一百分,但数学老师都不敢表扬他,怕他第二天又翘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