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亲我的妈妈》读后感
《亲亲我的妈妈》这本书是一部深切关注单亲家庭孩子成长的小说。书中有一个有轻微孤独症的孩子——安迪,和一个有轻微抑郁症的母亲——舒一眉,还有和善可亲的外婆,善良可笑的张小晨,自私自利的舒宁静,狡猾贪玩的可儿……其中,安迪是一个男孩,是一个被老师唤作“赵安迪”,被爸爸叫成“安宝儿”,被妈妈称作“弟弟”的十岁男孩。故事起落有致、扣人心弦,令人看了回味无穷。
每一次读这本书,我总觉得是一种享受,感觉身边充满股股温情,每读完一段,就好像品味了人生的一段。在作者笔下,是温情款款,使小说充满了生活气息。读这本书时,我也仿佛同作者一样暂时成为了一个隐身的人物,听着他们的悄悄话,感受着点点滴滴。
书中弟弟是很“幸福”的,有丰富的早餐,有城市舒适的家,有漂亮的妈妈……写到这儿,我也不免回味一下:意大利蛋糕、瑞士蛋卷、包子、小酥饼……但是这种“幸福”中缺少了一样金钱永远也买不到的东西——爱。爱会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而弟弟正缺少了这样东西,你想想:早上去上学,晚上放学回家,回到家还要处处拘束,没有一个人说话,晚上又一个人在家,冷冷清清,面对着四面冰冷的墙壁。虽说,在学校里有同学玩,可也总比不上家人的一句安慰话呀!起先弟弟的生活每天如此。要是换了我可受不了呀!
但毕竟母子情深,弟弟还是舒一眉身上的一块骨肉。一开始,舒一眉是过惯了单身生活,她并不是不爱弟弟,我想当时她应该还没有真正理解爱的深刻意义,她只是不懂怎样去爱弟弟,她以为给了弟弟物质上的需求就是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舒一眉也渐渐关心起了弟弟。就这样,舒一眉生病时,弟弟关心着她;弟弟眼睛出现问题时,舒一眉也关心着他。弟弟爱着妈妈,妈妈爱着弟弟。我相信,不管怎么样,他们都有一根相通相系的线,让他们越靠越近。
这使我想起了我身边的一个人——妈妈。我的妈妈是个善良勤劳的人,她辛辛苦苦地把我拉扯大,每天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给了我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妈妈每天烧可口的饭菜给我吃,帮我洗衣服,苦口婆心地教我做人,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妈妈是非常爱我的,我也要爱妈妈。我以后也要以自己的方式去爱妈妈,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适当地帮妈妈做些家务,减轻她的负担。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好好孝顺我的父母。
弟弟是个善良的孩子,虽说弟弟默默不语,话少得可怜,可他的内心世界还是很丰富的。当妈妈生病时,他会急切地问妈妈的病情,关心她;当可儿不慎吞下口香糖时,他挺身而出,显示出了英雄本色;当他看到风雨中可怜的小猫咪时,弟弟收养了它;当小鸟被老师没收后,弟弟情愿自己受冻,隔望着小鸟……而这些事情也都发生在弟弟这个平常不过的孩子身上。弟弟的内心有一个美妙的世界,谁也猜不透,只有他自己和妈妈才能进入。
到最后,温暖已经充满了这个温馨的小屋,温情款款,爱,触手可及。弟弟和舒一眉沐浴着阳光,他们永远也不知道明天将会怎样,也不想知道。舒一眉身上橙花的香味儿,包围着弟弟,使他忘记了一切,像鱼儿一样得呼吸,只想永远都停留在这幸福的时光。
我们也要学会去发现爱,去感恩爱。不是都说“每个人献出一点温暖,世界将充满爱”吗?那就让我们像舒一眉和弟弟一样,付出自己真心的爱,去温暖每一个人,去温暖全世界。让我们付出实际行动,即使是微不足道,那也能给人温暖。到时候,你就会感受到我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将没有仇恨,将没有坏人。爱将包围你,将充满在每一个角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