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时代的作文
同学们:
今天,我讲滇的题目是《做新时代的闯将I 历史进人20世纪90年代,这是20世纪的最后几年,是关键的几 年,世界开始在这里转折,国家在这里开始分化。这是竞争的年代, 是奋斗的岁月,谁都要拼,谁都要抢,谁的速度快,谁就先到达21世 纪,否则,就将被抛弃!这,也正如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一样^ 即,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
打个比喻,这好比是一场战争,是一场进步与保守的战争,是 一场兴盛与衰亡的战争,是一场腾飞和倒退的战争!今天,世界各 国都在振翅欲飞的今天,技术革命的浪潮又一次冲击地球的今天, 科学、文化、技术,向人类搗出了相当严峻的挑战,那么’世界怎样 面对挑战?中国怎样面对挑战?乃至我们每一个人又怎样面对挑 战?这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世界在沉思,同学们,我们不是也在 沉思吗?沉思着我们的命运,我们的前途,沉思宥我们在这场战争 中所处的地位……
中国怎样面对挑战?这不仅仅关系到中囯的问题,更是关系到 全人类的问题。为什么呢?大家想想:当世界还是死一般沉寂的时 候,第一个发明火药的,是我们中国人;当人类还在迷悄中摸索的 时候,第一个发明指南针的,是我们中国人。
中国人啊,从人类伊始,就推动着社会的发展,生产的发展-因此,世界发展与杏,进步与杏,我们中国占重要位置。所以,全世界 拭目以待,要看看我们中国,要看看我们中国人怎样面对挑战?
怎样面对挑战? ^有一条路,而且只有一条路^改革。这 是世界的大趋势,这是中国的大趋势:
中国要改革,谁挑重担? ^靠那些乳臭未干的婴儿行吗?靠 那些两鬚白发的老人行吗?不行,都不行,那么,同学们,靠谁?
是的,靠我们,靠我们这些靑年。因为我们年轻,征盛的精力象 雄狮在怒吼;因为我们热情、澎湃的生命似野马在奔腾,所以,我们 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清末改良主义者梁启超有云广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 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 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囯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 球。“
的确,今天,-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成败利钝,就萃握在我们手 中。我们的命运,就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我们已经和中国紧紧地结 合在一起了。
中国有希望,希望在哪里?希望在人间,希望就在你我这些青 年人中间。青年人,是世界的未来,也是改革的未来,是袓国的希 望,也是改革的希望:
改革,是人心所向,是大势所趋,是众望所归。改革,如飓风,席 卷着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改革,如地震,震撼着十 二亿炎黄子孙的每一颗炅魂,它结晶了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也浓 缩了資年一代的最根本利益。
新者取缔旧者,强者取缔弱者,日新者取締因循者,进取者取 缔保守者^这,就是改革: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7 世间万物的发展,无不遵循着这一规律。
改革,有人讲是冒险。不错,改革者就是冒险者。《人民日报》九年义务救育全日制初中生作立仝书
上有这样一句话:即使改革失败了,也要改。”这话讲得好。改革 嘛,总不是口上说的,总不是脑子里想的,总要有入冲上去,去冒一 冒风险。去到不安定中寻安定,去到不平衡中箪握平衡。鲁迅先生 说得好广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改革,有人讲是逞能。不错,改革者就是逞能者。各尽所能,各 显神通’各展才华,各施身手-改革寄要这样的逞能者,社会需要这 样的遲能者,中国霈要这样的逞能者,在中国,这样的逞能的人不 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中华民族要腾飞,要发展,霈要一大批人才。这批人才,应该是 具有开拓精神,具有创造稍神,具有改革精神的。
世界上,曾经有过经济危机,曾经有过能源危机。今天,世界所 面临着一个新的危机,即人才危机^因此说,一个国家的强大与否, 先进与否,就取决于能否发现并利月人才。过去,外国人说中国是 ―块宝地,因为这里产金、产银、产粮、产油。今天,我也离声说:中 国是一块宝地。这,不仅仅因为这里产金、产银、产粮、产油,更重要 的,因为这里产人才!
社会,时代,国家和人民,对人才的渴望,对人才的追求,是一 天比一天强烈了。社会、国家、对代和人民,需要商水平的人才,瘅 水平的建设者。
‘‘做新时代的闯将!” ^这是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做新时代的闯将! ” ^这是科学和文化对我们的要求。
没有退路,没有退路啦!社会发屦到这儿,生产发展到这儿,我 们,可以说是被通无奈,只有奋斗,只有拼搏,只有改良,才有出路。 的确,我们的锚生过绣、我们的帆破过洞,我们的桨折断过,然 而,我们的信念没有减退。中国人,锲而不舍,百折不挠一这是最好的注脚;
理想在前,目标在前,动力在后,信心在后,让我们擦亮锚,补 好帆,接上浆,启程吧丨和我们的祖国,荣辱与共,风雨同舟『
同学们,我相信:我们不会有负靥望,不会有负民望,不会有愧 于“新时代的闯将”这个名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