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您离开快半年了,可是我依然无法接受您的离去。
母亲说过,我出生的时候您高兴的一夜未眠,也许是人逢喜事精神爽的缘故,次日竟神采奕奕的给我取名,什么金花、银花的都出来了,尽管很俗气,您却不亦乐乎的在这两个名字中徘徊。
但母亲和伯伯们否决了这两字,否决了你唯美的意象,原因是太俗气了。
你没有放弃反而从伯伯那里借来一本厚厚的字典,殷勤的翻阅你前所未触的字典,认真的挑选着简单又好看的字歪歪扭扭的写在本子上。暗淡的灯光照映出您歪曲的身影,这个夜晚显得分外温暖。
次日,您乐呵呵的把纸张小心翼翼的递给父亲,自豪的说:“这都是我选给我小外孙女的。”那语气,仿佛立了大功一般自豪。母亲瞄了瞄纸张上的字,轻声的对父亲说:“这怎么都是花啊草啊的。”父亲看了看,对您郑重其事的说:“爸,你先睡会吧,这两天你都没有睡了。我们一定会好好考虑的。”仿佛是来了灵感,您双眼一亮:“要不,叫丁香把,这名字也中。”父亲微笑的点头,示意会好好考虑。
最后,父亲仔细考虑了很久,在纸张上选了一个简单的字——乐。
还记得您说过我小时候很调皮,总是爱四处闯祸,不是弄烂谁家的什么东西,就是偷跑进谁家果园摘了果。有时候,邻居到家里来告状,母亲脾气暴躁,每每在这个时候会扬起手掌要打我。您急忙挡下,劝母亲:“莫打,莫打,这孩子是调皮了一些,但还是很聪明的。打了会傻的。”众人啼笑皆非。
因为有了您的保护,我的世界安全不已,同时也越来越调皮。
我想,我这一辈子最大的遗憾并非是我身上根深蒂固的顽皮,而是我那致命的任性,竟致让我倍尝悔恨的滋味。
20xx,是我最难过的一年,也是在那一年我沉迷上了网络,并且每天乐此不疲的呆在网吧上网,甚至茶饭不思。不知道是谁和你说了这件事,奔波了一夜的你如神一般降临到我的面前,您竟然马不停蹄的赶上了火车,我不知道是什么力量驱使您千里迢迢的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我很诧异同时也很开心,心情复杂的我不知所措的站在门口。您提着大包小包的挤进屋内,而屋内却是一片狼藉。我借故上学而狼狈的逃离。
下午放学的时候,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走在冷冷的街,一个朋友发了一条信息“我在无名网吧,你来吗?”我无奈的回了一条信息“不了,没钱。”然后悻悻的回到了家,打开门的时候屋内的景象让我大吃一惊,屋内一切井然有序,而您声音有些沙哑的说:“妹儿,去买点好菜。”然后一如小时候一样抚摸着我的脸,心疼的说:“都瘦了,看来我今天要好好露一手了。”说完,从破旧的钱包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20元钱。“都说城里的菜贵,不比村里,若是钱少了就只买点自己爱吃的。啊,别乱花了。”我嘴上允诺着,心里却打起了小算盘,一出门便迫不及待的冲向网吧。
深夜,我蹑手蹑脚的到了家门口,心里面祈祷着你早就已经入睡了,以此来减轻自己内心的自责。在我掏出钥匙要开门的时候,门却如同有心灵感应一般“啪”的打开了。门后是疲惫不堪的的您。“以后别那么晚回家,一个女孩子太晚回来不安全的。饭菜刚热好,快吃吧。”你伸出皱纹四横黑老枯瘦的双手,把我带到美味的饭菜前,我无意的看着那双手,天呐,那还是我小时候印象中厚实的大手吗?
没有一句责骂,没有一丝埋怨,我却深深觉得自己的可耻。知耻近乎勇,我几乎是不可思议的开始远离网吧,成绩也开始好转。
我总是想为您做点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情,可是到最后总是用各式各样的理由搪塞自己,下次吧,没时间;下次吧,这次没钱。于是又自我在轻微的自责中释怀。
一直到了20xx,那一天,我坐在温暖的教室里,突然接到您去世的消息,仿佛当头冷水下泼一般的刺骨寒冷。过去那些甜蜜的、难过的回忆一齐涌上了心头。
爷爷,您真的不再来看我了吗?您真的不再为心爱的外孙女儿露一手厨艺了吗?
那个为我们操劳一生的您,就这么匆匆的走了?可是您还没来得及得到孙女的报答啊!
晚了,没机会了,心底有个小小的声音响起。是啊,完了,此生都没有机会了。模模糊糊的记起那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怎么到现在才明白!
我还记得你说过您最爱听我唱歌,尤其是那首《丁香花》,可惜我却总是哼唱着节奏很快的歌曲,您都听不懂的。
那么今天,我想唱一首歌,希望您能懂:“你没说你也会软弱,需要依赖我。我就装不晓得,自由移动自我地过。你总说时间还很多,你可以等我,以前我不懂得,未必明天就有以后。想念是会呼吸的痛,它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哼你爱的歌会痛,看你的信会痛连沉默也痛,遗憾是会呼吸的痛,它流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后悔不贴心会痛,恨不懂你会痛,想见不能见最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