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了《文化苦旅》这本书,感受比较深刻。作者余秋雨用他独具的慧眼和感悟纂写着一段段亲身感悟。或许作为我们是没有这样的机会去尝试这样的一种体会,这种苦行僧般的高尚,我们只是以另一种特殊的方式在传承着这样一种精神。
这本书介绍了一处处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名胜与历史古迹。可这并不是作者的真正目的,在我们欣赏历史留给我们的有形“著作”一古迹时,谁又会去潜心探究这一处处古迹背后到底隐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而作者恰恰做到了为我们的心灵写下了大大的“震撼”!它以浓郁的传统文化为基础,悠久的历史沧桑为背景,再加上其独特的行为风格以及富有诗意的语言,所以有人说:“读《文化苦旅》就是在读行走的哲学。”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是《牌坊》。牌坊大约是中国独有的风景线之一,它有着严格针对的群体,那些女子,死了丈夫,再不嫁人,便被冠以“贞洁”二字,立了牌坊以资瞻仰。“封建礼数的压迫”,想必我不再说大家也很清楚,文章牵着线从牌坊,走到孩童的心中,再往前,却是一个有盗墓历史的老头,老头掌握关于坟墓的第一手资料。从他口中,孩童们得知,那些立牌坊的女子们的坟墓里往往是没有人的;至此,故事仿佛画了一个圆,留下绻绻迷雾,萦绕读者心头。尼姑庵里的女教师,全文并没有交代这些教师的来头,也未交待她们的去处,只隐约含糊提到是
大户人家的小姐,但我们都很清楚。这些素娥临凡的女教师们,就是以假死护卫贞洁,实际上改名换姓,避至他乡的牌坊女子们。这一篇以一位女教师的自尽结束回忆。文中多见“看不懂”,“颠三倒四”,“很混”,“思绪混乱”等词句,不露声色地深刻揭露,批判了中国封建礼数的残忍。
还有在《道士塔》写莫高窟敦煌文书所遭受的历史厄运以及作者对此的感悟沉思,但文章涉及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去深思。作品先写王道士敦煌石窟的罪人,尽管也意识到“让他这具无知的躯体全然肩起这笔文化重债,连我们也会觉得无聊”,但也提到一些官员的无知和腐败,但还是将更多的愤怒如洪水般倾泻出来。这一篇揭示了一个文化悲剧,但除了愤怒与悲哀,作者也未能告诉我们出现这样悲剧的根源所在。其实不然,人的被“错置”的命运是导致历史荒谬的本源所在。而“家天下”的制度则是民族悲剧的必然发生的现实因素,文化认知意识的落后则是这一悲剧产生的文化背景与根源性动因。
世界每一个角落里都有着文明,全世界都浮动着文明。不论文明先进与否,文明都在不断变化、发展、创新。每一段文明都有其的一段发展历史“没有悲剧就没有悲壮,没有悲壮就没有崇高”。读《文化苦旅》苦,写《文化苦旅》的人更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