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充满哲理的故事书,书中七块“棉花糖”不仅色彩缤纷的,而且甜美可口,更可以让孩子懂得许多深刻的道理。但作为一名家长,我觉得从此书中也可以读懂许多教育孩子的道理。
这本书的女主人公小学生珍妮弗家境不错,但却对学习和生活有不少的疑惑和抱怨。父亲乔纳森事业成功,但工作十分忙碌。为了帮助女儿这快乐的成长,乔纳森给女儿讲了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还把自己小时候参加过的斯坦福大学的棉花糖实验拿来给女儿分享。他的努力,终于让珍妮弗变得自信,快乐,养成了一生受益的好习惯。
建立自信的橘色棉花糖会让孩子懂得:要想有自信,就要把事情努力做好。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成功的人愿意做不成功的人不愿意做的事。
掌控时间的黄色棉花糖会让孩子懂得:守信时间的诺言是非常重要的,要把握时间,珍惜时间,不珍惜时间会失去重要的东西。成功的人说话算话。
善用金钱的绿色棉花糖会让孩子懂得:要把钱用在有用的地方,不要把钱花在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上。棉花糖就好比是金钱,每天都会有“棉花糖”摆在人们面前,但成功的人不会急着吃这些“棉花糖”,他们会一个一个的积攒下来。恰恰相反不成功的人则会挥霍一空。斯坦福大学的试验就证明,能够坚持15分钟不吃棉花糖的人,长大后会比马上吃掉棉花糖的人优秀。
达成目标的蓝色棉花糖会让孩子懂得:凡事都要有准备、努力才能达成目标。太阳出来后,你最好就开始拼命得奔跑吧!
“棉花糖”代表我们所遇到的无数诱惑和机会。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会面临各种选择,每一个选择的背后都会有无穷的诱惑,面对这样的选择,我们的孩子该何去何从呢?我们家长需要做得是引导孩子做出有助于自己成长的选择,放弃那些可能误导他们的选择,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会成为意志坚定,懂得取舍,并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
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深深的道理,让我学到面对孩子的各种问题该如何处理。我非常佩服书中的这位“爸爸”的睿智,不是管教也不是打骂,在一块块棉花糖的故事中,让孩子不知不觉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而这些与我们很多家长的教育方式是不一样的。尤其是书中的一个故事让我感触颇深:乔纳森先生送女儿去学习游泳,本来时间就非常紧张,但是女儿还是没有意识到这些,磨磨蹭蹭,耽误了爸爸和好朋友40分钟。读到这里我非常好奇这位爸爸会对孩子采取什么措施,在接女儿回家的时候,这位爸爸也让女儿等了同样的时间,女儿也因此吃到了苦头。我想如果我是这位爸爸,我也觉得这样做合情合理。但是这位爸爸还是向女儿反思了自己的行为的不恰当,“是爸爸因为太着急而吃掉了棉花糖,本来可以有更好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的。”这是我最最佩服这位爸爸的勇敢所在。对于大多数中国家长来说,都已经习惯了居高临下,大声呵斥孩子,仿佛这才是最有效的管理孩子的方式。而孩子好像都已经习惯了大人的管理方式,表面上看乖乖接受了,但是孩子的心底真的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了吗,答案不一定吧。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会逆反,跟自己的父母“对着干”,其实根源在这里就已经埋下了。反思自己的教育孩子的方式、管理方法,真是有太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再读完这本术后,我把它推荐给了老公,我认为爸爸们更应该好好的读读,学一学这位爸爸的方法,如何更有效的引导孩子。而作为一名老师,从中我也学到了自己从未注意过的方式方法,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尝试这去渗透、实施。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也要学会善用每一块“棉花糖”,不要着急让孩子吃到“棉花糖”。
这些法则会帮助我们的孩子选择在未来道路上遇到的每一块“棉花糖”,我想从现在培养他们成功的习惯和品格,为将来打好基础。让我们一起分享永恒的“彩色棉花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