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蝴蝶读后感
所谓观后感,观而感之,察其过而示之,是为观后感矣。昨晚登陆央视银屏的年度武侠大作-流星蝴蝶剑,网罗了陈楚河,陈意涵,刘德凯,黄维德,以及刚刚复出的重量级大牌-王艳等一干电视明星,根据古龙同名武侠小说改编,加上大投资,制作精良等一系列元素照理来说应该算得上是年度制作,备受关注是应该的。可惜不理解为何央视将本剧首播安排至晚上10点,不过本人作为古龙迷,观看了之前一系列令我感到失望失败的改编后,本人已经对流星蝴蝶剑的再次改编电视剧已经失去去了兴趣,但是冲着“晴格格”-王艳和陈意涵,还是抱着一点希望坐在电视机前一直等到了10点,节目如期开始了。。。。。
但凡看过古龙小说的大侠们应该知道古龙小说风格,与金庸先生的风格不同,他追求的是“意境”,“意”是所有侠客所要具备但都无法达到的,敢于想象创新就不必拘泥于武功的套路和招式,不用被框死,正所谓无招胜有招,不按常理出牌,往往能够独具一格,出类拔萃,这就是古龙风格。所以古龙先生纯粹追求武侠中的独特意境,虚幻而且飘渺,文字潇洒豪迈而且简洁,对话台词不多但字字蕴金,直接了当,给予读者以无限的幻想空间,以至于每个人再看了小说之后都会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和故事走势,给与读者无限遐想也是古龙小说的魅力所在。每每读到古龙小说,都会被古龙先生所营造和渲染的真正的江湖氛围中去,令读者欲罢不能,而且古龙先生非常喜欢运用类似电影蒙太奇的手法去讲述故事,在他的中期作品中更是经常使用,故事情节经常以乱叙或倒叙的形式表现,而流星蝴蝶剑正是他的中期作品,文中故事情节紧凑,架构合理,再加上人物个性鲜明等,深受读者喜爱,流星蝴蝶剑也成为了他黄金时代的标志,影响深远,大家也可以从其拥有大量的影视文学改编可看出其影响力,仅次于绝代双骄,小李飞刀和楚留香。但是由于古龙作品的风格较为前卫而且新潮,有时过于简洁,细节部分或干脆直接略去了,因此要改编成电视剧或电影是很有难度的,或者根本不可能,现在的电视剧或电影改编往往过于追求繁琐和注重细节,一旦改编不成功则很可能变成流水账,形如鸡肋,无法与原著的简洁了当相比,这也是为什么迄今为止,没有一部流星蝴蝶剑改编电视剧或电影能够成功,如何把握住古龙小说中的“意”是当下所有古龙小说改编电视剧或电影都无法达到的。
既然是再次翻拍,那么改编就不可避免了,首先故事情节一定会经历大改,我也不奢望能够还原小说中的故事情节了,昨晚观看了两集,感觉一般,故事情节完全换血,出了人名之外故事完全改编,成了一个新的故事,算了,这是古龙小说改编电视剧一向爱做的。也没什么,其他方面没什么惊喜,除了人物造型比较光鲜亮丽之外没什么特别的地方。王艳扮演的高老大妖异性感,大方自然,阴险毒辣,算是还原了小说中高老大高寄萍,王艳的表演也算是中规中距,没什么出彩的地方。陈楚河扮演的孟星魂在这两集里一直在扮酷,与原著中的潇洒自然有点差距,其他人物如陈意涵扮演的小蝶,黄维德扮演的律香川,刘德凯演的孙玉伯都还算过得去,除了陈意涵有点过于装可爱之外都还算自然。当然了,我们古龙迷们也不会在意这些旁枝末节的东西,我想说的是本次改编的故事情节,通过观看了这前两集,我觉得这次的改编痕迹太重,原著中一目了然的故事架构被弄成了猜来猜去推理片,双方阵营快活林和聚贤山庄互相猜来猜去,你猜谁杀了我的人,我猜谁杀了你的人,搞得我头有点大,这是令我有点不满的地方,如孟星魂和叶翔的杀手身份是江湖上众人皆知的,原因是高老大为了威慑武林。而在改编中却至今未能明了,仍然是是隐秘作案。而小说中孟星魂出场时已经30多岁了,这次的电视剧中还是略显年轻。
虽然只看了两集,但是对于故事的改编还是不满意,太过于追求细节了,什么事情都要交代的清清楚楚,与原著小说中的简洁不符。当然了,我现在还不能以偏盖全,因为还没看完,不敢写这么多。其实总体感觉还是一般,我希望在之后的几集能够尽量跟原著靠拢,还原一个真正的古龙大侠所营造的江湖氛围中去。
我觉得还行,主要是情节还没展开,这显然是书中流星之前的故事。
演员方面,比较中意高老大和律香川。
对于改编小蝶XX那段,感觉还是比较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