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年轻人的议论文
“一个落后瘦小的小机器人亚当在挑战当前最高端最强大从无败绩的机器人宙斯,屡败屡战,从不退缩,毫无畏惧,奋勇向前与那不可能战胜的对手在厮杀,被打倒了就继续站起来,挨了一拳还击一拳,最终真正战胜了那位不可能战胜的对手,创造了一个新的传奇。”
这是今天无意中看到的一个电影《铁甲钢拳》,看完后那种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敢于挑战权威挑战那些不可能的精神让我久久不能平静下来。
看看窗外,商贩依旧在老地方卖着从未更新过的商品,人们提着菜篮子依旧穿梭在这条马路,篮子里的菜品依旧是那些。远处未完工的楼盘依旧在继续建设,那些跟风买房多年的人不久应该就能开始争夺这里的房子了,公交车依旧穿梭在每天走过无数遍的公交线路上,而我呢,依旧在循环着上班、周末、上班。
我们是否应该做出一些改变,不是那种为了改变而去做的改变,而是追究自己理想的生活,追究自己想要的东西呢?可能我们的人性中本来就有一种东西让我们安于现状,这也可能是在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有的时候真的想就这样过算了,看看书,上上班,陪陪家人,挣的钱虽不多,但已经足够生存下去,就算旅行也没多大问题,大抵可以就这么悠闲安逸的过下去。但是每每遇到或看到那种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事情,心情就没有办法平静下来,觉得那才是人生的意义,人生不过短短数十年,难道真的就这样平庸的过下去吗?试想一下,这样安逸的过下去,到我临终告别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会是什么感受呢?会满意吗?会后悔一些想做的事情却没去做吗?我想我的回答应该是后者,我一直觉得人生就是一个过程,就像是我们的人生是爬一座山,山头是我们的终点。虽然我们的终点都是一样的,我们都将回归大自然,死亡,没有意识,没有知觉,更不会再有行动,这个躯壳会在高温下化为灰烬,什么也带不走,就那么轻轻的来,又轻轻的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但如果我们在那通向终点的旅程中能多看些风景,体会更多的感受,我们是不是就算赚到了呢,比那些选择安逸平庸道路的人我们是不是更有意义呢?我想,这样的人生才是充实的真正有意义的。
这也可能是我每次爬山都会选择不同的道路去山顶的根本原因吧,我不确定,但我想我的心知道。
看看三国时代的曹操刘备,为国家开疆扩土的进取精神,再想想现在的马云王石在他们自己的事业版图上的远见卓识,再看看身边那些拎起背包想走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的人们,我们怎么能安于眼前的柴米油盐,可以生存就算可以了吗?可以生活的不错就算可以了吗?人生是为了生存下去?人生就是为了有车有房?我想应该不是,是时候想想我们的理想了,是时候想想我们那些想做但是没有去做的事情了,难道等到我们老了再去想吗?等到腿脚大脑不听使唤的时候再去后悔吗?后悔自己没有去做,那个时候只有一种结果,就是做过的就是做过了,没做过的绝对也做不成了,那趁我们现在年轻,有什么理由我们不去做呢?
现在可能是一个转折点吧,因为之前一直在为生计忙碌,为父母家庭摆脱贫困状态而努力,四年的奋斗终于让压在父母身上多年的担子减轻甚至消失了,让他们不再为生活重担而操心受累了,自己也开始奔向小康的道路上。难免有些小知足,小安逸,可是这毕竟是一个很低的阶段,我以及家庭只是刚刚摆脱了贫困而已。相比起那些伟大的有理想的人这些连相比的资格都没有,连起跑线都还没到呢。如果现在就开始安逸,那我的一生就注定要平庸下去,没有色彩、没有掌声、没有认同,最起码自己的追求和理想都还没有实现,何敢说自己是幸福的。
还是得对自己说,年轻人,现在只是一个开始,一个开始奔向自己理想与追求的开始,现在行动还不晚,未来你将会变老,将会腿脚大脑不灵活,将会化为一团灰烬,什么也带不走,什么也留不下,只能是在自己失去知觉和意识的前一瞬间,看看自己一生走过的路,做过的事,是精彩就像好电影一样有无数个精彩镜头还是就一个单调的吃饭的画面,我想还是精彩点好一些。
初中完了两年,到了初三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应该考上高中,于是开始了学习到凌晨的日子;高中毕业后没有人生理想更没有方向的进入了社会,虚度一年后决心要做点事情的时候开始了学习能学到晕倒的境地,那些困难和别人的嘲笑换来的是不断的学习,换来的是20岁参加工作,22岁月薪过万,24岁帮家里解决房子以及家里孩子包括自己的终身大事,让父母没有了负担。
这跟那些伟大的人和那些伟大的事情只不过是皓月光辉下的一点萤火,但是我实现了我四年前想要的家庭幸福,接下来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是一个追求自己理想的新开始。现在就行动。
对了,还有一个但是,就是我现在才二十四岁,虽然我还没做出什么伟大的事业,但我还有那些伟大的人没有的时间。
我想对自己说,年轻人,继续前进吧,继续书写属于你自己的传奇,不要停下来。
上天也许注定我将会有一个不平凡的人生,我想可能是,谁知道我走到三十岁的时候又是怎样的一道风景呢。
是秋风萧瑟还是硕果累累呢?我不知道,但我会继续努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