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题记
以前坐公交车的时候其实是挺反感的,因为以前给别人让座时留下来的,那时候我才十岁左右啊,放学回家坐公交车,在车上看见一位奶奶,又想起老师教的尊老爱幼,便起身说:“奶奶,你来——”话还没说完,那个奶奶见我起身了就立刻坐下了,我还没站稳,她突然坐上来,一下把我挤下去,我跌到在地上,更别提把我扶起来了,我就在她脚边,她看也不看一眼,最后还是旁边的一位阿姨把我扶起来了。
一时间我的心里五味杂陈,委屈的很,却什么也说不出口,只得默默站在一边。
源于上回带给我阴影,我坐公交车喜欢做在后边,避免了让座。而今天又一次坐公交车改变了我的看法。车上人很多,我只得站着,后来有人下车了,我才有位子坐,正想歇一会,就看到一堆老人上来了,我犹豫着要不要起来让座又害怕重蹈覆辙,犹豫着,看到后头的叔叔阿姨起来让座了,也听到那些爷爷奶奶对他们说的那一声谢谢,心中仿佛一下子有什么了然了,起身对一位奶奶说:“奶奶你来这里坐吧。”说着扶着她来到座位上坐下,“谢谢你呀,小丫头。”那个奶奶微笑着拍了拍我的手,顿时,我觉得心中有一种满足感。
也许这是我才明白,我之前的委屈并不是因为那个奶奶没有扶我,而是没有得到这一声谢谢,正是这一声谢谢,让我觉得自己哪怕多站一会也是值得的。
尊敬长辈,敬老爱幼是中华人民的品德,也请那些老人在他们为你让出自己的座位时说一声谢谢,不要只管自顾自坐下,他们也很累,却愿意让出自己的座位,不要让他们的付出连一声谢谢都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