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门立雪读后感小学作文
程门立雪是一篇著名的典故,讲述了南宋时期一位名叫程颐的哲学家,在他逝世后,他的学生们在他门前立雪哀悼他的情景。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对知识、对学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故事中的程颐是中国古代哲学家之一,他的思想对中国古代哲学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他提出了“以心为学,以意为学,以自然为学”的思想,强调了学习应该以内心感受为基础,而不是仅仅依靠外在的书籍或老师。他的思想在当时引起了轰动,受到了很多人的推崇。
故事中的程门立雪则是表达了学生的学习态度。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以学习本身为中心,而不是仅仅关注外在的成果。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内心的体验,而不是仅仅追求表面上的成果。
这个故事让我对学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习应该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情,应该以内心感受为基础,而不是仅仅依靠外在的书籍或老师。学习应该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应该注重内在的体验,而不是仅仅追求表面上的成果。
在现实生活中,我也发现了类似的故事。例如,在我们的学校里,有很多学生的学习态度非常好的,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注重内心的体验,而不是仅仅追求表面上的成果。例如,有很多学生在老师讲解知识的时候,会认真听讲,并认真思考,而不是仅仅听着老师讲解。这些学生的行为,都值得我们学习。
程门立雪是一篇经典的典故,它让我对学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习应该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情,应该以内心感受为基础,而不是仅仅依靠外在的书籍或老师。学习应该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应该注重内在的体验,而不是仅仅追求表面上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