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画年画作文
隆冬的雪,覆盖在大地上。苍茫的雪景,畅快着人们的心境。
蓑草落叶经过冬的渲染,诗情画意般的精心装扮明天。
在这思索的季节,光阴记录着匆匆流年,岁月编辑的故事,流向斟满记忆的笔尖,将跃动的字符,锁住了惆怅的容颜。
一幅浓妆淡抹的画卷,散发出春的味道,把阵阵馨香描在眉端;一缕缕的目光,缠绕在年轮上,碾出日月星辰的影子。
把新的希望,放在新的一年;点燃成梦的灶火,用温暖团圆的年饭,用沧桑温热的美酒,等待着与新年的换盏交杯。
过年了,还是清楚记得小时候的过年景象;当这些回忆叠加起来的时候,嘴角总是会露出笑意---傻傻的,憨憨的。长大了,还是盼望着回家过年。也许,这就是我们根深蒂固的一种怀乡情感;纵使远在他乡,身在异地,在这个时候心之所向就是---家!
小小的村落,低矮的平房;
晨曦中,一轮硕大的太阳在树梢间。
一缕炊烟,一层薄雾,缠绕在半空中。
这时的家乡:静谧,恬淡,清新。
喜欢一个人早起,走在家旁的土路上,斑驳的残雪覆盖在路面;脚下不时地发出“吱吱”的声音。喜欢看从自己嘴里呼出的“白汽”,不停地大口呼出;看着它们变幻着各种姿态,心里总会有一种莫名的喜悦。
朦胧的、橙色的太阳庸懒的挂在天边,没有丁点热乎气;在小时候,经常会面对着它,看。就喜欢这样面对着它,不知道会想些什么,只知道那是太阳,那是今天的最新鲜的太阳。那时的自己真傻。
幸好自己吹出来的热汽已经可以覆盖了整个太阳,在柔弱阳光的照射下,我激动不已的看见了“彩虹”,只是转瞬即逝;然后再吹,直至有点缺氧才肯罢手。这就是小时候的自己,依稀在眼前。
总是喜欢一个人走在路上,尤其是在这清冷的冬天的早晨。好想走进林带去看看那些“小树”;那些曾经刻在树上的字还在吗?应该还在吧
这些都是小时候的冬天记忆,也是对这个冬天还有一个“年”的记忆。
大了,而很多的时候,就如同我此刻般守着一个念想静静地发呆,靠着时间的流逝去忘记很多很多的东西,或者拼命地去追忆脑海中残余的一小段值得自己眷念的画面。
那些脑海中的记忆如电影般地徐徐播放,只有自己一个人坐在观众席中,就这样一个人行走在自己的记忆途中,直到苍老、遗忘。
记得小的时候,不管大人小孩,对过年是一种向往和希翼,甚至是追求。虽然那时生活困难,借过年之机全家老少能够添置一件新衣,也借此让平常缺少油水的嘴和肠胃能够沾上节日的光,使大人小孩至少半年之内说起过年都垂涎欲滴。条件稍好的家庭,小孩们能够得到几分或者几毛钱的压岁钱,那就更是乐坏的事儿了。那时的年,真是让人回味无穷。
有时,我又在想,也许年依旧是那个年,只不过我们用了两颗心去看它,童心的年总是充满期待,快乐,天真,热情。现在的心,多了几分生活的印记。
儿时的年是青春,年少,疯跑,追逐。
儿时的年是厚重的鼻涕往新袖口一抹,红红的脸蛋上两只调皮的眼睛眨吧眨吧。
儿时的年是家门前那棵老柳树,和小玩伴围着它做着老鹰捉小鸡,亦或是喊着三个字,停在那里任你猜猜我是谁。
儿时的年逃脱学校的束缚,尽情地狂奔,呐喊,助威,肆无忌惮的玩耍,任凭大人们喊回家吃饭,却听说不见。
儿时的年没有现如今款式新颖的衣服,没有琳琅满目的糖果,没有花里胡哨的礼物,没有品种繁多的烟花爆竹,但是,那时侯觉得过年很热闹、很高兴;就连家里的老母鸡咯咯的叫都感觉是新年的声音,尽管好吃好玩好看就那么几天,却真真的给童年增添了不尽的喜乐;可是年很快就会过去,自己又常常会跟在大人后面期待的问问:“妈妈,啥时候再可以过年?”。那时侯不解过年是岁末年初,是一年又一年的交替,只是憧憬过年,呵呵,童年过年真好。
还好,又要过年了。
穿新衣,买年货;
挂灯笼,贴对联;
写福字,放鞭炮;
剪窗花,猜灯谜;
宰牲畜,杀鸡鸭;
卤牛肉,炖羊肉;
包饺子,蒸花卷;
炸麻花,煎果子;
请灶王,祭先人;
太多的礼仪,太多的乐趣;太多的祝福,太多的愿望。
大人们忙碌的身影是对来年的期盼和信心;小孩的笑颜是对要到的日子的渴望。
无论离开家有多久?无论你去过多少地方?无论你腰缠万贯,无论你贫寒如初;而在这个特殊的时候,记忆深处总会藏着年带来的温暖。为了这些温暖,我们可以跋山涉水,我们可以操劳折腾,我们可以不厌其烦。实际上我们不需要鲍参翅肚,我们只需要一盘水饺、一桌小菜、一瓶老酒来告诉自己:过年了!这样的年,或许不够华丽,还有点家常琐碎,不过这些琐碎对我来说,大概才是最真诚的年。
随着时代的进步,许多事情都在变,也许变才是真正的永恒,昨天、今天和明天,年味大不相同,但中国年的底色没有变,团圆、快乐、喜庆、祝福、憧憬依然是过年不变的主题。
旧历新年就要到了;我相信,大家都有一个回家过年的愿望和心情;记忆中的那一幅幅场景,不就是一幅幅快乐吉祥的年画吗?那年画里人就是温暖和团圆!
年画不是画,而是融化在我们心里的那缕情怀。
年画里的就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
就是看着孩子高兴无比仿佛自己又回到童年的一种满足和享受;
就是满大街挂满了红灯笼,人人喜气洋洋充满了祝福话语的那种气氛;
就是全家围坐在桌前的那一杯杯团圆酒;
就是妈妈忙前忙后做的一顿年夜饭中的饺子;DsBj1.CoM
就是一家人拥在电视机旁欢歌笑语伴着祝福的话语,萦绕在每个人的身边;
就是感老母又增皱纹,叹老爸又添白发;看亲人的眸子里有几多幸福在眼波流转!
就是子夜的钟声响了,在铺天盖地的爆竹声里,看那姹紫嫣红的烟花把深邃着的夜空打扮得妩媚如新娘!
就是天涯共此时,团圆夜呀庆团圆!
而这一夜只因浓浓的亲情而变得如此的安宁和祥和。
此时,那就在这幅吉祥如意的年画里,期待这个新年吧。祝福我的所有好友们以及家人们:过年好!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