鹬和蚌在河边谁也不让谁,终于被躲在一旁的老渔翁抓住了,把它们带回家准备吃掉。这时,鹬和蚌好后悔呀!都哭着说:“唉,看来我们这对难兄难弟要死在这里了!”鹬伤心的说:“都怪我啄你的肉,要是我不啄你的肉,我们俩也不会在这里了。”“不对,是我的错,如果我不夹住你的嘴,我们也不会在这里相见了!”蚌对鹬说。
鹬突然急中生智:可以这样啊,我先把蚌嘴里的珍珠小心翼翼地给叼出来,丢进大锅里,那么老渔翁一定会说:“可恶的鹬,我价值千金的珍珠就被你煮了!”“好!”蚌非常同意。于是,鹬把蚌的珍珠叼出来投进了大锅。老渔翁生气极了,拿了一根竹竿骂道:“可恶,回来,回来!”鹬连忙抓着蚌飞了起来,老渔翁拿出了弓,射了有力的一箭,好险,直射到了砖瓦,渔翁出了家门,抬头仰望天空,鹬蚌早就逃之夭夭了。老渔翁气得直跺脚,非常生气。
就这样,鹬和蚌用它们的智慧和团结逃出了渔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