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忘记了教师节是从那年开始的,但还记得那时在上小学,因为爸爸妈妈都是老师,从小就生活在学校里,所以就觉得这个节日离自己很近。可那个时候对节日的感受只停留在学校里是的热闹,会开教师表彰大会等等,而对纪念教师节有更深意义的理解是从工作后开始的。
昨天女儿和我说:“妈妈明天是教师节,送老师什么礼物啊?”我说你定,你觉得送什么好妈妈就给你买什么。这种事情我通常都让女儿自己做决定,是否要送,或送什么礼物都让她自己拿主意,即使送很可笑的礼物也是她心意。女儿送过很多可笑而可爱的礼物,比如把精心画好的图画用自己折成的信封装好,当成宝贝一样送给老师。把她喜欢的福娃卡当做最好的礼物送给阿姨,给我记忆深刻的一次是我在网上和朋友聊天忽略了她的存在,不知什么时候塞给我一封信里面画着一个流泪的女孩,旁边还写着“女孩哭了”,其中孩和哭是用拼音带写的,那个时候女儿仅有四周岁。如今女儿已经小学二年级了,对于礼物的选择应该更有她自己的主见。女儿思考着,“妈妈送老师花吧,鲜花有祝福的意思,祝老师工作顺利!”我说好的,明早爸爸妈妈就陪你去买。女儿睡觉前还用惦记着的口吻说:“妈妈明早我们五点就起床给老师买花去,可千万那别迟到了”我笑着回答好的!
早晨女儿早早的起床,生怕我们忘了这件事,一家三口谁也没吃饭直奔花店而去。选了一束红色康乃馨,看着女儿开心的走进学校大门,真为老师的那份荣耀而感动。
记得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妈妈只主张我们两种选择,一是教师二是医生。当时对爸爸妈妈的教师职业极其厌烦,尽管爸爸妈妈都是那一时期的名师,很受家长的尊重,可看到他们每天忙碌的身影就发誓干什么都不干教师这一行。如今自己接受了妈妈的建议放弃了教师当了一名医生时,却发现医生的工作并不轻松于老师,在心里恰恰怀有更多是对教师职业的尊敬。
当我成年后进入工作岗位的时候,妈妈已经离开了我,而我对教师节的意义则有更深刻的理解。每到这个时候,都会想起曾经培育过我的老师,在工作中的每一点进步都会想起老师的指导,每一次遇到困难也都是在老师的鼓励下勇敢的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