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踏入初中时,因初一年级那栋楼少了一个班,我们4班就被分到了初三楼的那个角落,隔壁是初三(1)班和初三(2)班。
说实话,起初我并不喜欢这个位置,像被孤立了似的,不能与同年级班级一块相处。从那时起,因为班级位置的原因,我们常受到初三的“影响”。
隔壁的“近亲”是初三(2)班,班主任是位身材很好,长相精致的女老师,教物理,可她是个公认的“母老虎”。初三的学习任务多,课程也紧张,母老虎把这2班的学长学姐管得可严了,我们上课时常常听到隔壁班的母老虎在“咆哮”。吓得我浑身哆嗦。经常在课间经过走廊看到母老虎在对不听话的“幼崽”发威,那威力可大了。那时的我,就像老鼠见到猫似的,根本不敢多看她一眼。记得有一次,我们班在上最后一节自习课时,隔壁的初三在考试,而我们班因名著电影的精彩情节而欢呼起来,乱作一团,纪律部长把持不住,不料,被隔壁的母老虎狠狠地教训了一顿,一个个被骂得灰头土脸,可算是见识到母老虎的威力了。在那之后,我们班再也不敢提高音量超过80分贝了。
一年后,那届初三毕业了,而初一的我们也升上初二了。初二加了一门科目——物理。我还蛮期待教我们的物理老师到底是谁,心里最不想要的就是“母老虎”做我们的科任老师。第一节物理课的上课铃打响了,我的目光死死地盯住班门,却等来了那个我心生恐惧又熟悉的身影。我们全部人“哇”了一声,被她瞪了一眼,那眼神足以杀死我们。接下来的我们陷入了“恐慌”之中,仿佛灾难即将降临。全班肃静,连呼吸都放慢了,生怕大声呼吸会激怒那母老虎,丝毫不敢懈怠。我的目光没从她身上离开过,这是我第一次看她,眉清目秀,好看的脸颊,穿着一条祖母绿的丝绸裙子,很有气质。“真好看。”我的大脑里仿佛从来都没有出现过她发威的样子了。这节课,过得很快,我本以为她的教学方式会很无聊死板,没想到她把无味的物理公式讲得如此风趣幽默。我对她刮目相看,但心里始终还是有些畏惧她。
第一次物理测验时,我考砸了,没及格。老师让不及格的同学下课到她办公室去,不然有我们好看。我一节课都忐忑不安,去办公室的路上心脏都快跳出来了:“完蛋了这会,母老虎的威力太大了,我这回肯定得挨她严厉的批评了!”我拿着59分的物理卷子走到她跟前,深吸了一口气,做好了被“判刑”的准备。她要开口了:“孩子,这次的测验说简单不简单,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是上课没听懂老师讲的题吗?还是有什么没理解。这样吧孩子,老师利用自习课时间把试卷的题再给你讲一遍,一会儿放学你再拿张卷子回去写一遍,你看这样行吗?”我懵了,呆住了几秒,然后猛地点头。就这样,她耐心地给我把不会的题都讲了一遍,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她。很亲切,也有点儿陌生,但也说不出哪里陌生却又亲切。
或许就是这样多面性的“母老虎”,使我对她更亲切,更能深切地理解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