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作文推荐 作文:无言的独白
独白无需铿锵有力,也无需气势磅礴。有时,无言的独白可能更令人震惊。
——题记
依稀记得《生机》一文中的水仙花:她曾遭受过许多磨难,其中三次最重要的便是旱灾、水灾和冻灾了。
兴许是新人手生,刚养水仙花不久的丰子恺先生一家人对这盆植物束手无策。在要将其携回缘缘堂时,只好让她先委屈求全地呆在饼干盒中。谁料到了缘缘堂,她便被人抛之脑后。直至她被想起时,众人才发现她早已被当作是饼干而丢弃在了角落。放在水中供养了几天后,便又生机勃勃起来。之后的两次水灾和冻灾亦是如此,濒临死亡的死灰复燃,亦无言地展现了她顽强坚持、永不言败的精神。一种虽不名贵但也不易养活的植物,在经历数次“到鬼门关走一遭”的磨砺后,仍不放弃,反倒长得出乎意料的富有活力。
这无言的独白,令人惊叹。
两年后的作家丰子恺,又在报上发表了一幅漫画。无题、无言,仅见得一棵小苗儿在破旧的残垣断壁间生长,从一道小缝儿中努力挤出身来,想同其他苗儿一样获取阳光的照耀和雨水的滋润。可是没有人帮它,它也没有说什么,因为它知道:凡是都要靠自己,没有任何人会无私地给予你帮助,唯有自己才是值得依靠的最坚强的后盾。它于是愈发向上向外伸展,它不要做弱者中的弱者,它要当强者中的强者。它自强不息的品质给予了它自己无限生机。
这无言的独白,令人感慨。
《生机》一文和那幅漫画,均是丰子恺先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发表的,闭关锁国长达几十年之久的中国被迫打开国门,却直到那时才发现自己的落后。但它不气馁,它奋勇向前;它不放弃,自强不息——它永不言败,因为它坚强,自己的抗争定会云开雾散。
这无言的独白,令人震惊。
的确,百年后的中国凭借着它无言的独白,成为了强者中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