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就一遍遍地告诉我:诚实是做人最基本的品格。对于那些老生常谈的话,我总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直到有一次,爸爸用他自己的行为才让我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
那天,爸爸带我去吃自助餐。看见门口招牌上标着每位两百元,我就从爸爸钱包里拿出四百元准备付账。“买两张票!”我对收银员说。收银员微笑着问:“小同学,你有多高?一米五以下半价。”我瞥了眼爸爸,见他正在旁边抽烟。然后,又看了看柱子上标的身高线,心想:“要是能省一百元,下次爸爸一定会再带我来”。“一米五,大……大概不到。”我结结巴巴地回答道。乘着收银员忙着招呼别的客人,我迅速把三张百元钞票往她手里一塞,快步靠近身高线,轻微曲膝下蹲,又像驼鸟一般地把脖子一缩,顺手拿了两张票,再高高地扬起手中的票,大声叫爸爸快过来。
等爸爸选好菜正要开始吃的时候,我悄悄跑到他身后,捂住爸爸的眼,让他猜我衣服口袋里有什么。见爸爸实在猜不出来,我从口袋里像变魔术一般地“变”出百元大钞。爸爸奇怪地问:“你哪来这么多钱?”我压低声音,眉飞色舞地把事情的经过讲了一遍。谁知爸爸的眉头却越皱越紧,脸色逐渐沉了下来。“胡闹!谁让你耍这种小聪明的?”爸爸低声呵斥道。“我只是高一点点儿,交两百元太亏了吧?”我小声辩解道。“差一点也不行。这不是省钱而是骗钱!诚实是做人最基本的要求,你的人品难道只值一百元钱吗?”我羞愧地低下了头。“快点把钱补上,记住一定要跟人家道歉。”爸爸压低了火气说。
我只好重新走到收银台前,小声说:“对不起,刚才我量错了。”然后把钱放在柜台上。收银员不住地夸我诚实,我却直感得脸上火辣辣的,低着头跑了回去。
这次经历让我知道诚实是做人的底线,一旦失去了,再多的钱都很换不回来。父亲用他的言行在我的心里种下一颗美德的种子。只要我牢记父亲的教诲,时时浇灌照看,它就会发芽生长,从小苗变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