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一件高尚的事情,古有孔子知晓,古今唐朝,有杜甫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苏联有高尔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现今有毛泽东博览群书,而每个人读书都有自己的阅读感悟,如果说书籍是蝴蝶,那读书必然就是让蝴蝶自由飞翔的翅膀。
我曾经看过红楼梦这一名著,自然阅读了几遍,但却仍然兴致盎然,自然我对他的读物可就犹如黄河之水天上来,说个三天三夜也。
红楼梦中的人物极其之多,天仙妹妹,多愁善感的林黛玉,英俊潇洒翩翩公子,贾宝玉。泼辣办事条理得当的,凤姐王熙凤。颇有大家闺秀之风的贾迎春,年轻美丽知书达理的薛宝钗,其中我最喜欢林黛玉,为什么呢?看到这里你一定十分惊讶吧,林黛玉,动不动就哭,怎么会喜欢呢?在我看来林黛玉是一个情感丰富,极其表现力的女子,请听我细细道来。
刚读这本书时,我是对林黛玉的一双慧眼感到很有趣,一双刘美镶嵌着好一个天仙似的女子。书上的那些描述的话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但用我的话来说,就是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之后随着小说的故事情节越来越精彩,我对林黛玉的理解也进一步的加深。他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女子,都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可她倒好才得兼备,一挥笔洒墨便能写出一篇好诗词,让大观园中的女子刮目相看,她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女子与贾宝玉公子,香蕉甚好,两个人可谓是郎才女貌,狼骑竹马来,骑马绕青梅两个人虽然不是,青梅竹马,但却默契极了,能与之匹配,她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女子,见到落花飘零便用千千细手将花瓣埋葬,却忍不住热泪盈眶,我想她一定联想到了自己的身世,也如落花一样飘零,估计此刻我真想穿越古今来到林黛玉身旁,吟诵一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小说最后,林黛玉因为听说贾宝玉与贾宝钗结婚,泪流满面,最后贾宝玉出家,贾宝钗年轻守寡,贾府一日不如一日,最终这个昌盛的家族走向了衰亡,我也忍不住红了眼眶,早已将自己置身于小说当中,这让我感到深刻,贾府的衰弱不正反映了封建王朝吗?为什么贾母不让林黛玉贾宝玉有情人终成眷属呢?还不是因为当时的社会黑暗,这也是曹雪芹写这篇小说的真实目的,控诉清王朝对人民的迫害。
以上便是我对小说红楼梦的感悟,反映了我对红楼梦的真实想法,也让我自己体会了读书是一个高尚的事情,读书可以让我们遇见了更好的自己,知识是永无止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