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国家被一堵高高的墙隔开。
墙的这边有个娇俏可爱的公主,墙的那边有个英姿飒爽的王子。
“噢,天哪,公主您小心点别摔着!”仆人看见年幼的公主跌跌撞撞地往那堵高墙跑去,不由得惊呼。回应她的,是小公主银铃般的笑声。
“哎呀。”小公主一个踉跄,一只小手重重地拍在墙上,小手瞬间通红。
“谁在那边?”墙的另一头传来一个男孩的声音。“你是谁啊?”小公主心中充满好奇,突然仆人跟上来,“公主您没事吧?咦?您在和谁说话?”
公主不想让人知道她发现的“小秘密”,连忙摆摆玉藕般的小手,“没什么没什么。你退下吧。”仆人将信将疑,但也只得恭恭敬敬退到远处等候命令。
小公主看看四周,墙那边又传来声音:“你是公主?”小公主应了,“我是这个国家的王子。”墙那边说。
小公主心中好奇愈发强烈,不停询问王子的国家,王子说:“我们这儿有辽阔的草原,我背后还有一棵桂花树。”,公主抬头一看,一小点黄色就落在她的青丝上,带着些许香气。王子还告诉公主许多有趣的事。公主也一直和王子分享着自己的快乐。比如私塾老师总是说错别字啦,有时经常拿棍子轻轻敲她的头啦等等。双方虽然没见面,却已经聊的甚欢。
黄昏转眼就到。王子和公主约定,明天早上都在这里见面。“我们怎么知道对方到了呢?如果一方没到怎么办?”王子问。公主思忖了一会儿,“这样吧,我们如果有一方到了,就用彩纸折只蝴蝶用弹弓射到墙的另一边,另一个人看见了,也要折一只不同颜色的扔过来,怎么样?”
王子表示赞同。但他又说:“可是我不会折。”公主听完,说道:“你等一下。”然后迅速跑到寝殿,拿了彩纸和彩笔。她小心翼翼地,将折蝴蝶的步骤一步步画上去,很仔细,很认真。然后,她拿了弹弓,将这只蝴蝶“嗖”的一下发射过去,蝴蝶很顺利地翻过了高墙。
“真棒!”王子的声音传来。“不见不散。”他们立下誓言。
就这样,蝴蝶从墙这边飞到那边,从那边飞到这边,就过去了十年。
王子不再是男孩,公主也不再是女孩。可是那只蝴蝶却仍没变。
某天,王子对公主说:“我要去打仗了。”公主皱眉,“打仗多危险,不去行吗?”“不行!”王子斩钉截铁:“我的国家和人民需要我。”公主知道战争的残酷,但她知道王子肩上的责任很重,许久,她答道:“我等你。”
三个字,给了王子莫大的信心。
王子出发后,公主日日清晨往墙那边扔蝴蝶,这一扔就是两年,可是在没有蝴蝶飞过来。
公主日渐消瘦,但她从未放弃,她坚信王子一定会凯旋归来。
当她再次扔蝴蝶时,或许是没力气了,蝴蝶竟没飞过去,从空中掉落下来,公主大惊,她捧着那只蝴蝶,“扑通”一声摔倒在地,她心中有种不祥的预感。啪嗒,啪嗒,啪嗒,眼泪似雨点般掉落在蝴蝶上,将蝴蝶打湿,彩纸的颜色褪在公主手上。
公主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悲伤,她“哇”的一声哭了出来,仿佛将这两年来的委屈都哭尽了。
突然,有个东西掉落在公主头上,定睛一看,是一只蓝色的蝴蝶,公主停下哭泣,“噗嗤”一声笑了。
展开蝴蝶,彩纸上写着——嫁我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