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的话题作文。
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中华民族的灿烂的文化,老祖宗为我们留下了好多经典名言。
为人之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这样的感悟是从前几天的一件事情说起。有一天,我忽然发现我们班的一个同学没有完成家庭作业。检查作业的同学没有把这件事告诉老师,我认为这样做不对。于是就跟同桌说了,想不到同桌把这件事情告诉给老师了,老师狠狠的批评了他们,他们知道我说了这件事,对我恨之入骨,尽管我知道我这样做是对的,但是,可能是处理的方式不对,我跟妈妈把这件事说了,妈妈也给我讲了其中的道理。我懂得了以后应该怎么样跟同学相处。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学习中,这是老师经常讲给我们的话。事实证明也是这样。在学习中,我平时总是认为自己的智商还不错。所以,学习起来就是觉得很多的知识轻而易举。可是,每当考试的时候,我的成绩总是不理想。每次都是被说成:学习态度不好,所以,考试的成绩才不能理想,我以后要在勤和苦上下工夫。
最近有学到了一个词语:“慎独”。“慎”就是小心谨慎、随时戒备;“独”就是独处,独自行事。意思是说,严格控制自己的欲望,不靠别人监督,自觉控制自己的欲望。在每天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床上,反思一天的生活学习,和同学和老师相处的过程,都是我一个反思的过程。这样,也很容易看自己走过的路,有时还会起床,把觉得值得记忆的事情,三言两语的写下来。
老祖宗的话,是文化文明的传承。会伴随我们,以及我们的后代。
妈妈,我要做一棵树,一棵能保护你的树。
在我心中的绿地上长着两棵树,一棵大树一棵小树。大树总是紧紧的把小树抱在怀里,不让它受一丁点儿伤害。妈妈就好像是那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将我揽在她那舒适的绿荫中。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即将放学,老天戏弄人似的下起了大雨。这可怎么办呀?风也大了起来,刮的树叶“呼呼啦啦”直响。看样子今天只好当一只落汤鸡了,正当我郁闷的向窗外望的时候,看到了一个人影,呀,是妈妈。我来来希望别下课,现在却希望快点下课,下课铃声如期而至,我飞快的跑出教室,站到妈妈面前。“走吧”,我高兴的说。风一路跟着我们,把雨伞吹的翻了个面,成了一个碗,妈妈怕我淋雨感冒,索性把雨伞都给我打,自己淋着雨。这个画面让我感动了很久……
大树总是默默地保护着小树。在小树的成长过程中,发生了许多事,而这一件事让小树更快的成长了。
我上中学后,因为家住的离学校远,住校妈妈又怕我吃不好,睡不好,就每天骑车送我接我。来学校的路上有一片空旷的田地,每次从那里过,都会觉得冷,特别是冬天,风就像锋利的小刀一样,拉的脸生疼。每天妈妈骑车从那里过的时候都会把背挺的直直的。一开始我不知道妈妈这样做的的原因,我便好奇地问妈妈,她不告诉我,说别管那么多,我就没问了。一天我骑自行车带同学去学校办事经过那片田地时觉得特别冷就倦缩起来,坐在后面的同学说:“你把腰板挺直,我会暖和点。”这时我突然停了下来,因为我明白了一件事……
妈妈现在已经40岁了,虽然还是一如从前一样的照顾我,但明显觉得有点小病。我从此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好好照顾我妈妈,像她对我那样无微不至的照顾她,不让她受一丁点伤害。
妈妈,我承诺,我要做一棵树,一棵能保护你的树。
我喜欢看书,因为书中有很多我不知道的故事。
有古今中外的民间传说、历史、文化故事。
民间故事里有宋义起义,也因为这个故事改编才有了水浒传这篇小说。在书本上的历史喜、怒、哀、乐不断变幻,秦王朝的烧书与明王朝的矿监税使写出了那时候人们的愤怒。
郑和下西洋写出了明王朝的强大。郑和原名为马和,又名马三宝,他是北方蒙古族的人,明朝大兵向蒙古进发,捉到了马和,那时候的将军蓝玉把他送进了燕王府,郑和非常聪明,深受燕王喜欢,学到了许多知识,后来宁燕王称帝,就派郑和下西洋,赢得了各国对明王朝的崇拜。
本草纲目是李时珍的心血,当时的医书有许多错误,吃错了药还容易导致中毒而亡或者是病情加重。所以李时珍带着弟子整理出来这本关于药材知识的医书。
通过这些书,让我们看到了古代人的聪明才智,也学习到很多知识,所以说书是人类阶梯,也是我们的伙伴。
爱,是一坛陈年老酒,芬芳浓郁;爱,是一块巧克力,有苦有甜;爱是一则永不褪色的故事,总能触及我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记得那个夏天,我和妈妈住在丹灶的南村大街。一天半夜,我突然发起了高烧,妈妈心急如焚,一会儿摸摸我的额头,一会儿我的额头依旧滚烫。妈妈亲了亲我滚烫的脸,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背起我向医院赶去。一路上,我意识地摸了摸妈妈的脸,满脸的潮湿,幼小的我无法分清那是喊水还是泪水。我紧紧地贴着妈妈的背。到了医院,我已经被折腾得迷糊不清了,医生帮我挂了点滴。天亮了,我的烧退了。而妈妈却折腾了一宿。清晨的阳光照耀着妈妈。妈妈看着我烧退了。笑得比晨阳还灿烂。
爱,是人类永远的话题。感谢母亲,感恩一路伴我成长的美丽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