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 作文:奖励自己之五
奖励自己
生活并不总是完满,十分必要给自己一些奖励,力图做到更好。
第一个奖励已不知是在何时了。邻伴父母热情的第一颗糖,第一只胡桃人儿,第一次有幼儿园老师在小本上画上三颗果子,以及游戏时的第一个自问自答。孩提时代的奖励领着我在赞扬中行走,是一个幼小而喜钦羡的旅人;又只在街巷里走,没有自己的目标所在。
奖励一直都有。渐渐成为不要紧的事。开始有那么多这样或那样的人,不再仅仅是街头巷尾,他们说更多了,试图评判一个逐渐生长的孩童。终于开始有了逆耳的杂声,除了热情闹闹的奖励。于是有了更多的不认可,也有了惩罚。
每做了错事总想飞去偏僻山谷里幽蓝的一面湖,大雁也飞,燕子也过,风平浪静。伸手浸过清澈的湖水,沾湿衣袖,搬弄色泽苍翠的小石、拣拾落下的果实……没有谁会前来阻止,叫你顽皮,急你不安全。短小的手心里林林总总的小物件,是自己的细致,是给自己的。
我学会了奖励自己。
不再只是依靠别人奖励前行。面对奖惩,是非争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生活并不总是完满,十分必要给自己一些奖励,力图做到更好。
这些奖励,被身边人议论或认为是对自己的满足,盲目而看不清自己。
也只有在自己被知会的瞬间,于暗中发出微光,如同只有在夜色里才能被发现的萤火,这时才能明白,自身微小的闪光,只有心知道;奖励自己,应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周围人的奖励,亦能会及深处,但很多只是写在水面上,写在灰尘和光亮里,写在回声和沉默中。这不如奖励自己,是一面镜子,映照人对春日,花鸟迁就;是一条道路,劈开大海,屏息前行,踏过之后,注定是新的彼岸。奖励自己在最初,亦不过是一种纪念,为了更好地认识自己,为了迎接新的开始,重新描下选定的色彩,自在坦然。一切继续,一切都无恙,看着自己成长起来,有了自己的目标,似乎又如同最初。
如今春华年少。日后青春转眼落根结果,不见了花影缭乱,浓烈黯然已成过往之时,时间里只剩流水泠泠,青山深深。昔日的旅人已不再幼小,世间风景千般万般熙攘过后,旅人依旧在行路。
生活并不总是完满,奖励自己,力图做得更好,走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