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点,花样众多:饺子、面条、油饼……我最爱吃的是面条。在安陆高中的斜对面,就有一家拉面馆。
第一次去那儿过早,店主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是一位中年妇女,头上包着头巾,眼睛炯炯有神,鼻子又矮又宽,脸庞红彤彤。她腰间系着一条围裙,又几处还破了,裤子是碎花的,鞋也是那种老式北京布鞋。“她可真土”我一边想,一边找了个靠墙角的地方坐了下来。
不一会,早点来了。“啧啧,真不错。”只见白瓷雕花碗里盛着乳白色的面条,牛肉散发着诱人的香气,辣椒油鲜红发亮,再点缀着翡翠般的香菜……我不由分说,抓起一把筷子就狼吞虎咽起来。
吃饱了!我舔舔嘴唇,拍拍肚子,拿起一点纸巾,走人!当我走到门口时,看见一个女学生站在店主身前,她低着头,支支唔唔地说着什么。我走过去,依稀听见:“……对——不起,阿姨,我只剩一元钱了,可——可是……”店主沉默了。只见她望了望对面的职高,又看了看女学生手里的十元钱,用并不纯正的普通话,轻松地说道:“算了,这次我只收你一元钱,谁没有为难的时候呢?”那个女学生连声道谢,可店主一边收拾碗筷,一边笑着说:“多大点事啊,别记在心上。快去上学吧!”我望了望店主,觉得之前的想法是多么愚昧。我又仔细地打量她,觉得她很特别。
后来我又去这家拉面馆吃过几次,感觉特别舒坦。可有一天,当我拿着钱兴高采烈去那儿过早时,留给我的是关闭的大门。原来她搬走了。
从此以后,每当我经过那儿时,总会想起那热气腾腾的拉面,还有那个特别的女店主。
同学们,你们见过缝纫机吗?如果没见过,就听听我来介绍介绍我家的小“缝纫机”吧!
这台“缝纫机”是我十岁生日时同学送的。当我拆开那精美的礼盒时,它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眼球,哇!好特别的礼物呀!让人爱不释手,惊喜万分。
这个陌生的机器,外型有点古怪。一个长约19厘米的木质平台上,安放着马头型的金属装置,尖尖的针头就如骏马的利齿,下方的白底小花布似乎就是这骏马的营养大餐,正一咬一合地上下咀嚼着。而另一端是圆圆的金属轮,下方连着橡胶质的链条带,只要手轻轻一拨,它就呼呼地转动起来。如果你观察仔细,你一定会发现这里还有很大的玄机哩!原来这链条带下端还连着一个踏板。只要踏一下踏板,链条带就会带动金属轮转动,而金属轮的轴心是连着“牙齿”的,哇!太神奇了,这简直就是一项伟大的发明。
奶奶是老裁缝,年轻时心灵手巧,看到我捧着这个家伙,特别亲切地凑上前来,用她那带着乡音的普通话给我讲缝纫的知识。原来我手里的只不过是个仿真迷你版,真正的机器操作台就有1米长、60厘米宽,机身16公斤重。经上网查阅得知,缝纫机是由18世纪的美国人发明的,在英国被广泛应用,简单方便的操作方式迅速提高了当时人们的生产效率,成为人们生活的好助手。
说了这么多,那我这架“缝纫机”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呵呵,它呀,是一个特殊的八音盒,在背后上好发条,只要拉一下操作台下的抽屉,一首动听优美的《献给爱丽丝》就飘了出来。在夏日的午后,躲在清凉的空调房里,小“缝纫机”伴随着音乐,卖力地劳作,是多么惬意、多么和谐、多么有趣的事呀。
谢谢我亲爱的同学,我喜欢这件特别的生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