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自古以来都有着弘扬家风的传统美德。那么,家风究竟是什么呢?乍一看到这个词,人们会联想到各种严厉的家规,一些约束人的条条框框。就我看来,家风,顾名思义,指一个家庭的风气。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一种潜移默化的规则,是需要我们传承下去的
俗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孝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良好家风的存在,世界无处不充满孝。父母含辛茹苦养育子女,子女长大成人,功名成就时,却发现父母已经老去。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应该把握一切机会,趁着父母还年轻,好好孝敬他们。
诚信是良好的家风。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小时候的故事,使我加深了对家风的理解:小华盛顿得到了一把漂亮的斧头,好奇的他想试一试这把斧头到底锋利不锋利,便来到了花园,对着一棵小树下了毒手。小树咔嚓一声,被砍断了。正在小华盛顿高兴之际,外出的爸爸回来了。完了,刚才砍倒的是爸爸心爱的小樱桃树啊!爸爸还要用它做试验哪!不出所料,爸爸看到了他的树被砍倒,气的怒火冲天:是谁砍倒了我的树!我要我要看到爸爸这样大发雷霆,诚实的小华盛顿向爸爸说明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爸爸不但没有打小华盛顿,还把他搂在怀里,原谅了他。从这件小事中,就体现出华盛顿的家风诚信之风。华盛顿之所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因为有良好的家风相伴。
文明是我们家的家风,我的父母对这点看的很重,从小就要求我讲文明,懂礼貌。爸爸也总是秉承礼仪之风,遇见同事或长辈,都是自己主动打招呼。听到别人的问候,人们平淡的脸上同时也显现了幸福的笑容。爸爸在严格要求自己,也同时严格要求我这样做(作文盒子)。
首先要懂礼貌,见到长辈要问好。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是啊,每当你送给他人一个微笑,别人就会同样赠送你一个微笑。曾经我因为在与亲戚吃饭的饭桌上一直低头玩手机,爸爸眼里地训导了我,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我错了。这是非常不礼貌的表现。现在我十分注意,在与朋友同事吃饭说话时,从不玩手机。我认为这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是一个家必不可少的成分。我家的家风就是:诚实守信,孝顺长辈。自从有了家风、家规、家训,无时无刻不约束自己。
好家风就是一所好学校,其教育的方式就渗透在方方面面的密切接触里,谆谆诱导,亲切教诲,热情鼓励,严格要求,无不影响着家庭的每个成员,并且影响到邻里和社会。让大家都来关注家庭文明建设,给社会留下一片和谐、一片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