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人与自然高中作文范例
假期,是我最最渴望,也是我梦寐以求的。因为,它能给我充足自由支配的时间,只要完成作业后,我就可以看电视、看书、上网,还可以自由自在疯狂的玩儿。那天,我在电视上观看了一档电视节目《人与自然》,令我印象颇深。
这期《人与自然》的专题,是与海洋生物有关,名为《生命——海阔凭鱼跃》。与一般介绍海洋类的节目不同,这期栏目向观众讲述了生存在海洋中的一些奇特生物。节目以一群海洋捕猎高手在捕捉沙丁鱼为开场,这种高手的名字叫旗鱼;然后陆陆续续映入我眼帘的是不可思议的飞鱼、颜色艳丽的草海龙、海底工程师鳗鳚、好斗的保家专家鼻鳚······他们各式各样的奇异本领使我大开眼界,对海洋世界有了新的认识。
在众多海洋生物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两种鱼类——飞鱼和弹涂鱼。
飞鱼被称为海中飞行者。飞鱼有着强力的双翼,在海中的游弋速度奇快,可以轻易地甩开猎视者。令人佩服的不止这些,他们伟大的母爱更让人敬佩。飞鱼妈妈们会尽力找到用于产卵的植物避难所,植物的最深处往往很安全,因此有很多鱼都会在这里产卵,并且都会往最深处。产卵的过程中是很危险的,有很多飞鱼在产卵时被卵的粘液黏在植物上,甚至导致窒息死亡。她们明知危险重重,但也毫无顾忌的在最深处产下后代,之所以能如此不顾危险,只是为了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个安全的生长环境。
弹涂鱼给我留下的印象也格外深刻。弹涂鱼大部分时间是在海边生活,它们躲在海滩下的泥里打洞,以防止自己不会被晒死,因此弹涂鱼也是鱼类中的地道专家。不过让我感动的并不单单是弹涂鱼会挖地道,而是她们也有着伟大的母爱。同样是为了卵的安全,在她们的地道最深处才是产卵区,由于卵的孵化需要充足的氧气,而地道深处含氧量稀薄,为了给鱼卵补充氧气,弹涂鱼妈妈要先到外面吸一大口气,再到卵区呼出,这样的行为每一天要重复几十次到几百次,期间她们从未放弃。
今天的《人与自然》让我见识到动物们用生命去捍卫自己的孩子,感受到了自然界里母爱的伟大。同时,我想起了现实生活中我的妈妈,她从孕育我到把我生下来,再到伴随我的成长,付出了无限的辛劳和关爱。我发自内心的感谢我的妈妈,并祝愿全天下所有的妈妈身体健康,生活幸福。